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第7內地第28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9月2日發佈《2014-201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瑞士連續六年居首,新加坡和美國分別排第2位和第3位,中國香港則維持第7位不變,中國內地排名上升一位至28,中國台灣地區則下降兩名至14。

內地排名遙遙領先金磚四國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報告指出,香港擁有完善配套,包括運輸系統令排名高企,而有效、可信和穩定的金融系統,也使香港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自由的經濟體,支持經濟持續良好發展。但香港在高等教育、創新及科研質素等方面仍有改善空間。報告建議,香港可以借助高技術去推動創新經濟發展。

至於中國內地方面,排名比去年上升一位至28,在金磚四國中遙遙領先,內地得益於其良好的創業與創新環境,但銀行業的脆弱性、市場准入方面的種種限制措施和壁壘、投資規則等,則極大地限制了中國內地的競爭力。

報告又提到,內地雖然正成為具創新性的經濟體,但並不是一個具創新的區域,且內地已不再是一個廉價及勞動密集型產品的生產地,中國內地必須創造高價值的就業機會,以維持正在增長的生活水平。

台灣地區,今年排名第14位,比去年下降兩名。世界經濟論壇表示,台灣過去6年的經濟表現十分穩定,商品市場的高效率、世界級的基礎建設,以及強勁的教育體制,都是台灣的強項。報告建議,台灣應該加強政府制度架構,特別是政府部門效率的提升,與打擊貪腐;同時,也應提升勞動市場的低效能與僵化問題,如此將能進一步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

記錄全球經濟實力此消彼長

而2014到2015年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國家和地區依序為瑞士、新加坡、美國、芬蘭、德國、日本、中國香港、荷蘭、英國與瑞典。亞洲國家中的馬來西亞第20名、韓國排名26位。在今年的排名中,瑞士連續第六年位於榜首,主要受惠於學術研發與商業合作帶來的巨大創新能力,但在招聘合格員工存有困難;新加坡排第二位,主要得益於金融市場發展,以及基建發展完善;美國排第三位,主要是由於當地經濟持續復甦,並已走出金融危機,且制度體系和創新力等領域得分較高。

此報告覆蓋全球144個經濟體,評審指標包括創新能力、市場規模、金融市場狀況、基礎設施、技術水平、教育水平等。

自1979年以來,世界經濟論壇每年發佈一份全球競爭力報告,這一已發佈了30多年的競爭力報告記錄了全球經濟體綜合實力的此消彼長,客觀上推動了全球整體競爭力的進步。

全球競爭力排名

1 瑞士

2 新加坡

3 美國

4 芬蘭

5 德國

6 日本

7 中國香港

14 中國台灣

26 韓國

28 中國內地

53 俄羅斯

56 南非

57巴西

71印度

      責任編輯:李可為
香港居全球十大最具競爭力經濟體第7位      [2014-09-03]
香港綜合競爭力跌至全國第六      [2014-07-24]
蘇錦樑:港府致力提升競爭力      [2014-06-04]
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港增速後勁不足      [2014-05-31]
社科院報告:香港競爭力全國第一      [2014-05-30]
「爭拗太多」被指影響香港競爭力      [2014-05-14]
社科院告誡香港:「佔中」損競爭力      [2014-05-09]
區域中心城市競爭力評估深圳領先      [2014-05-09]
全球環境競爭力:瑞士第1中國第87      [2014-01-09]
范太:董建華苦口婆心冀大家對話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