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心菠蘿包捲入地溝油醜聞 廣州在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餿水油」製作食用油醜聞持續發酵。5日,香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發出警報稱,美心西餅在香港出售的菠蘿包使用了台灣問題食用油,全港所售美心菠蘿包已全部下架。 廣州消費者追問:廣州美心西餅的菠蘿包是否使用了問題油?記者走訪發現,店中菠蘿包仍在售,店員表示未收到公司發出的下架通知。

據羊城晚報援引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警方4日通報一起「餿水油」大案。台灣知名油品企業強冠公司用「餿水油」混合其他油製成782噸「全統香豬油」出售。目前該問題油已流入多家台灣食品企業。

5日,香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發出警報稱,美心西餅在香港出售的菠蘿包使用了「全統香豬油」,應警惕9月5日及之前購買的美心菠蘿包。

香港美心菠蘿包下架後,不少廣州市民對廣州美心西餅所售產品表示擔憂,表示想瞭解廣州的菠蘿包是否也有問題。還有消費者稱,希望食藥監部門調查「全統香豬油」是否已流入廣州。

據美心西餅官網顯示,香港美心西餅店在廣州、佛山、深圳有上百家分店。在廣州橫沙地鐵站附近的一家美心西餅店中,記者看到正在出售的菠蘿包。一名店員告訴記者,美心不可能用「餿水油」,從來沒有聽說過,也沒有收到下架通知。菠蘿包一直處於正常銷售狀態,原本有兩種,有一種暫時沒貨,所以當天只有一種5元的菠蘿包在售。店員強調,沒貨的原因絕非是因為「餿水油」。店員還介紹說,廣州的美心西餅店的產品都是由深圳的美心食品公司生產。

記者發現,在售多款麵包中,除這款菠蘿包外,暫未發現其他面包含有「豬油」。根據包裝上提供的生產商電話,記者與深圳美心食品公司取得了聯繫。

該公司工作人員表示未聽說香港美心菠蘿包下架的事情。隨後,記者追問深圳美心生產的菠蘿包所用豬油是否為台灣「全統香豬油」時,對方未作回應。記者試圖通過美心西餅微信官方公眾號瞭解「豬油」情況。直至發稿時,仍未得到美心公司的回復。在美心西餅官網,也未看到有關美心對「豬油」問題的任何公告。

質檢總局提醒消費者慎食相關台灣食品

質檢總局6日發佈消息稱,台灣強冠「餿水油」事件公佈了235個下游用戶名單,且已確認77個用戶使用了上述問題豬油。質檢總局提醒消費者慎食通過各渠道購買的上述235個可能使用了問題豬油的用戶生產食品。

質檢總局已與台灣地區有關方面聯繫,請其進一步提供事件的詳細信息,包括受影響的企業和品牌、對大陸出口情況等。

經初步核查,大陸沒有「全統香豬油」進口。質檢總局已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暫停受理上述235個用戶產品的報檢,全面排查以往進口記錄,如有進口,立即下架召回。

香港將重點調查酥皮肉醬等較高危食品

繼美心西餅和大昌貿易行被發現使用台灣「餿水油」之後,香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6日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一間名為「成昌」的食油分銷商也可能曾經分銷懷疑有問題的台灣「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豬油。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會重點調查酥皮、肉醬等較高危食品,如有懷疑可能會即時下架。

此前,已有兩家公司涉嫌使用了台灣「餿水油」,部分產品已被食用。食物安全中心已對受影響的「大昌貿易行有限公司」展開調查,發現大昌曾進口「強冠」提供的「金印牌精煉豬油」和「鳳凰牌特級豬油」。中心正繼續調查「美心西餅」,抽查可疑產品,以確認其他同線食品公司及所售的產品有否受影響。

台灣味全等多個知名食品品牌受到波及

針對島內驚爆「餿水油」混制食用油案件,台灣食品藥品監管部門6日兩度召開記者會介紹最新處理情況。據悉,截至當日下午2時,已稽查購買強冠公司劣質豬油的業者235家,封存回收下架還未使用的油品236.85噸。盛香珍、奇美、味全、味王、台糖、85度C等知名品牌或受到波及。

台灣警方4日通報,經查發現郭姓涉案嫌疑人經營地下油廠,用回收餿水油和皮脂油等混制食用油,台灣地區知名油品企業強冠公司則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購進並製成「全統香豬油」上市。

台北衛生局負責人介紹,台灣老字號味全集團早在4日晚間就已確認有12類產品受到影響,其中包括味全肉醬,味小寶肉鬆等熱門產品。此外,目前發現購買強冠公司劣質豬油數量最多的是台灣工研整合營銷公司,其委託強冠公司代工製造並貼牌的「合將香豬油」達4611桶,共計69165公斤,台北市衛生局已初步掌握購買此問題油品的業者共473家,多為餐廳或小吃攤。

      責任編輯:京辰
台灣地溝油波及港澳 引發食品下架潮      [2014-09-07]
台灣地溝油牽涉企業名單      [2014-09-06]
國家質檢總局:慎食台灣「劣質油」食品      [2014-09-06]
台灣販賣地溝油廠商被裁定收押      [2014-09-06]
台灣地溝油流向473家業者      [2014-09-06]
台灣超200噸「地溝油」流入市場      [2014-09-06]
台灣地溝油大案涉超200家企業      [2014-09-06]
本港逾70公司涉用台灣問題食油      [2014-09-06]
重慶查處多家煉地溝油黑作坊      [2014-08-07]
香港食用廢油去向:生產柴油      [2014-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