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歐十國擬聯手開戰 清剿ISIS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援引美國媒體6日報道,北約峰會期間美國與北約盟友達成共識,同意聯手打擊「伊斯蘭國」,並尋求在本月中之前敲定具體計劃。美方指出,軍事行動或長達三年。

英六成受訪者支持動武

報道說,美國向盟國勾勒出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構想,奧巴馬在會議結束後表示,北約盟友已同意共同應對「伊斯蘭國」構成的重大威脅。據悉,除英國承諾與美國同一陣線外,德國、法國、意大利、丹麥、波蘭、土耳其、加拿大,以及非北約國澳大利亞,都同意參加商討打擊「伊斯蘭國」大計。德國總理默克爾指出,各國都是自願加入,同意「進一步商討措施」。

對付「伊斯蘭國」的具體計劃,美方希望在本月16日聯合國大會召開前敲定。除了用軍事手段,還尋求經濟打擊,由執法和情報組織堵截「伊斯蘭國」資金網絡;但官員承認,「伊斯蘭國」控制大量油田,資金方面不匱乏。

北約秘書長安德斯·拉斯繆森4日表示,如果伊政府向北約尋求援助對抗「伊斯蘭國」組織,北約將會考慮出兵伊拉克。拉斯繆森稱,「我敢保證如果伊拉克政府向北約尋求援助,那麼北約會認真考慮他們的請求。國際社會有義務遏制該極端組織的擴張。」

此外,英國一份最新民意調查顯示,60%的受訪者支持政府採取軍事行動,以應對來自伊拉克極端武裝「伊斯蘭國」的威脅。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說,他不排除授權空軍轟炸伊拉克境內「伊斯蘭國」目標的可能。

伊拉克省長遇襲重傷

目前,伊拉克政府軍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之間的對峙仍在繼續。據法國媒體報道,伊拉克安巴爾省省長7日遭遇迫擊炮彈襲擊受重傷。遭襲地點在巴爾瓦納鎮,美國戰機此前對該地區實施空襲,這也是空襲一個月來,首次深入遜尼派腹地,空襲後伊拉克政府軍對該地發動攻勢。

美國國防部官員7日稱,美軍在伊拉克西部哈迪塞大壩附近發動針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空襲,這是美軍首次在這一地區進行空襲。這名官員稱,空襲行動是根據伊拉克政府的要求且符合美國的使命,以保護美國的人員和設施。

哈迪塞大壩位於安巴爾省,仍在伊拉克的控制下,是伊拉克第二大水壩。極端武裝上月開始攻擊這座大壩,但遭到遜尼派武裝阻擋。(宗和)

■ 鏈接

「伊斯蘭國」重用女性

據美國媒體6日報道,反恐專家估計,目前「伊斯蘭國」武裝組織中大約有30名歐洲女性,未來可能將快速增多,她們的作用也越來越重要。

《時代》週刊報道,「伊斯蘭國」武裝起初不鼓勵女性加入,但「伊斯蘭國」的目標需要女性醫護人員、推行伊斯蘭法的安全人員,也需女性組建家庭和通過社交媒體招募新的女性成員。

反恐專家估計,目前「伊斯蘭國」中大約有30名歐洲女性,可能將快速增多。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國際極端主義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在投奔敘利亞和伊拉克極端武裝組織的西方人中,女性比例占10%至15%。僅去年就有多達60名女性離開英國,前往這些衝突地區加入她們的丈夫或去找一個丈夫。

研究人員梅拉妮·史密斯說,以前也曾有女性加入外國的極端武裝組織作戰,但如今這一規模「前所未有」。而且,女性的角色也出現變化,從傳統的為武裝人員洗衣、做飯等「主內」轉為「打前站」,經由社交媒體等為極端組織招募新人。

      責任編輯:智愚
尼日利亞恐怖組織24日宣稱已建國      [2014-08-25]
ISIS取代「基地」成美「最大威脅」      [2014-08-23]
俄羅斯特查麥當勞 被指報復美歐      [2014-08-22]
312名男子遭ISIS屠殺 美軍發動空襲      [2014-08-17]
中俄又一軍火大單:聯手改造發動機      [2014-08-17]
揭秘ISIS的「治國術」      [2014-08-17]
美歐日聯手制裁俄 日本成最大輸家      [2014-08-12]
專家:恐怖組織欲將「主戰場」移向中國      [2014-08-12]
英國或追隨美國打擊「伊斯蘭國」      [2014-08-09]
人民論壇:反腐要防「老虎」聯手反撲      [2014-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