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國不會圍堵印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9日下午在藍廳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部長助理劉建超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並對塔吉克斯坦、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印度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情況。會後,程國平、劉建超就中印關係、上合組織擴員等問題回答了各國記者的提問。

據中評網報道,有記者問到中國崛起是否會圍堵印度的發展,程國平表示,中印兩國是友好鄰國,是發展的夥伴,也是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從中方來講,印度是和我們有著數千年友好關係的國家,同時,在當今世界,也是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中國家的夥伴,雙方關係的發展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內政、互不侵犯的重要基礎之上,中國從來沒有,今後也不會有所謂的以軍事或其他手段來包圍印度的這樣的意圖。

「我們同印度所共有的共同發展的任務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的職責。在當前的中印關係中,沒有一個像戰略競爭這樣的詞,更沒有所謂包圍的這樣一個詞。中印兩國領導人都明確的強調,雙方進一步加強在政治、戰略、安全等領域的互信。通過加強互信,通過對雙方一些分歧的妥善的管控,實現重要關係更好水準的、更加強勁的發展,」他說。

另外,他也表示,關於中印邊界的問題,目前中印雙方有兩個重要的任務,第一就是要繼續推進兩國邊界問題的談判進程。第二,雙方不管是兩國政府還是軍方,都有強烈的願望要保持邊界地區的和平與安定,雙方也都為此建立了很多相互信任的措施。同時,雙方應該推進有關的進程,找到一個公正、合理、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邊界分歧的手段。

對於中印之間的高鐵合作和核能合作,劉建超表示,印度是一個人口國家,幅員面很大,鐵路運輸在印度國家的運輸系統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印度同中國等國在發展鐵路系統方面有著現實的強烈的合作意願,也有一些具體的合作的想法。印度鐵路的發展面臨著兩個重要的任務,第一,對現有的鐵路進行提升,中國的企業也願意與印度在這方面加強合作。另一方面,有考慮在印度建立高速鐵路,中方在積極的探討,我們也在加強與印度方面在鐵路線上的合作,包括人員培訓等等。

他也指出,關於中印之間的核能合作,中國對與印度進行核能領域的合作持積極態度,希望雙方能夠根據各自需求,同時在國際有關規則的保障之下,逐漸探索核能領域的合作。

談到中方對訪問三個南亞國家有何期待時,程國平表示,這三個國家有共同特點,第一就是在南亞,第二就是在中國所倡議的「一路一帶」的重要沿線上。所以,中方是從戰略的角度來看待三個國家的關係,進而也是從戰略的角度來看待中國跟南亞的戰略合作。此外,這次訪問,我們希望同三國能夠進一步的加深瞭解,進一步展示雙方發展合作關係的友好的誠意,加強在政治領域、安全領域的互信,維持好、推進好中國與這些國家雙邊關係強有力的發展。

中國領導人也會與訪國的領導人就雙方的經濟發展戰略如何實現更好的對接,如何發揮互補的優勢,如何發揮各自在發展過程中的優勢,能夠相互借助、相互幫助,實現共同發展。這次在經濟領域,雙方合作的重點,第一是基礎設施建設,這也是一路一帶倡議的應有之意。第二,要進一步的擴大貿易,在發展的同時,盡可能的實現貿易平衡,第三就是增加在投資領域的合作,這也是這些國家對中國的重要的期待。在其他領域,包括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等等這些方面雙方也可以探討進一步的合作。

他也表示,人文領域也是中方和訪國都非常重視的一個領域,雙方將進一步探討加強雙方人力之間,特別是青年之間的交流,也會設法建立一些促進文化交流的機制,同時也會進一步的探討如何加強在旅遊領域的合作。同時,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三個國家和中國也有很多共同的關切,中國也會與這些國家廣泛深入的交換意見,尋找共同的利益,能夠進一步深入合作。

此外,關於上合組織是否會擴員的問題,程國平表示,擴員是一個國際組織發展到一定階段的重要標誌。近年來,隨著上合組織發展,擴員原則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能與上合組織開展合作,正式提出加入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對此都給予高度的重視。擴員正式提上了上合組織的日程,今後將通過法律來規範有關申請國,目前有幾個國家已經正式提出加入上合組織。

      責任編輯:高峰
外交部回應南海填海造島原因      [2014-09-09]
外交部證實習近平推遲訪問巴基斯坦      [2014-09-07]
外交部斥英對港指手畫腳      [2014-09-03]
外交部:政改屬中國內政 不容干預      [2014-09-02]
外交部:香港政改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2014-09-02]
外交部:中國的反壟斷調查透明公正      [2014-09-02]
外交部:絕不容許香港成為顛覆滲透內地的橋頭堡      [2014-08-30]
澳大利亞辱華議員道歉 外交部回應      [2014-08-27]
外交部:全力搜救中方在土耳其3失蹤人員      [2014-08-26]
外交部:習近平訪蒙古系「走親戚式」訪問      [201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