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回應呂秀蓮所推「台灣和平中立公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呂秀蓮

【文匯網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0日就呂秀蓮發起的「和平中立公投」指出,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立場是眾所周知的。

國台辦今天舉行例行發佈會,有記者問發言人:日前,呂秀蓮發起了台灣「和平中立公投」的提案聯署稱,如果台灣不保持中立,那麼臨近的日本、新加坡、菲律賓都會覺得煩惱,請問發言人對於這種言論,您有何評價?

馬曉光回應說,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立場是眾所周知的。

事件回顧:

呂秀蓮稱將推動台灣成為「永久中立國」

8月14日,呂秀蓮在台「立法院」舉行「台灣和平中立公投」發起說明會,現場有近百名支持者出席,在場就簽署連署書。她聲稱預計可於2014年底前完成10萬人連署提案,2015年展開全台「公投」連署,目標設定在2016年「總統」選舉日同步進行「公投」。

現場有約近百名支持者出席,在場就簽署連署書。現場除了支持者,還有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前「國安會」副秘書張旭成、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羅榮光、民報社長彭百顯等人出席。

呂秀蓮表示,21世紀是「中國龍」與「美國鷹」在爭老大,「台灣沒必要捲進去」。她還聲稱,「台灣海峽目前不屬任何一個國家,如果台灣也向全世界開放,不是很好嗎?」她將以現行「公投法」規範來推動台灣成為所謂「永久中立國」,「如果來得及,就在2016年與大選一起投票!」

呂秀蓮稱,台灣是「亞太和平燈塔」,台灣問題更不再只是台海問題,這對台灣要成為「中立國」來說,處於有利地位。

呂秀蓮說,推動台灣成為「永久中立國」是一個築夢工程,她也呼籲認同這項理念的民眾,可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台灣成為亞太和平的燈塔」。

專家解讀:

何謂台灣「和平中立」,實質為何?呂秀蓮推「公投」意欲何為?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和台灣新黨青年委員、統派名嘴王炳忠受訪:

惡劣「台獨」主張欲將民進黨引向「深綠」

8月14日是台灣擺脫日本殖民統治的日子,呂秀蓮選在此時宣佈推動「台灣和平中立公投」,顯然是有意為之。當前民進黨內,「凍獨」呼聲越來越高,此時喊出「台灣和平中立」,呂秀蓮的動作顯得相當突兀,且與民進黨內思潮格格不入。倪永傑表示,「和平中立公投」聽起來十分聳動,但實際上也就是呂秀蓮個人的空想而已。呂秀蓮企圖通過這樣的言論來出風頭,以樹立她在民進黨內的「台獨」旗幟。倪永傑認為,呂秀蓮企圖通過推「公投」來拉攏民進黨內的「激進台獨」勢力和基本教義派,從而影響民進黨未來的兩岸政策走向,甚至將民進黨的前途引向「深綠」,是十分惡劣的「台獨」主張。

據王炳忠介紹,如果拋開前提條件,只說「台灣和平中立」,那麼新黨的郁慕明主席去年在白衫軍走上街頭時也曾提出過。當時,郁慕明認為台灣年輕人希望和平,也希望兩岸處於和平現狀,因此公開呼籲讓台灣成為「中立之區」,然後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台軍改為自衛隊。

但王炳忠強調,呂秀蓮提的「台灣和平中立」顯然與此不同,她主張的是台灣不要介入大陸與美國之間的事情,將台灣自外於中華民族復興大業,否認兩岸之間的關係,這其實仍然是「台獨」主張那一套。

據王炳忠觀察,呂秀蓮此時推「台灣和平中立公投」,某種程度上代表著「台獨」勢力的衰退。所謂「東方瑞士」的提法,最早來自老一輩的「台獨」分子,他們主張台灣放棄對美軍購;後來的「激進台獨」勢力則對軍購大肆推崇。呂秀蓮如今再次提出這個主張,似乎頗有「『台獨夢』無法實現,退而求其次」的意味,台灣中立、非軍事化的提法,等於放棄了激進派「台獨建國」的主張。王炳忠認為,既然如此,還不如來推「民進黨永遠放棄『台獨』公投」,因為這樣台灣才會有真的和平。

「東方瑞士」帶不來和平只會讓台灣滑入戰爭

在倪永傑看來,從台灣的地緣位置與政治現實角度,呂秀蓮的主張既不符合歷史,也不符合現實,更沒有國際法律的依據。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兩岸關係處於和平發展的大好環境中,台灣島內也湧現越來越多關於兩岸關係理性務實的聲音。呂秀蓮的主張不僅漠視當前兩岸人民的需求,更忽視了民進黨內部現實存在的理性聲音。這同時也體現出了呂秀蓮思維僵化,基本上還沉浸在冷戰時期。

對於呂秀蓮號稱的要讓台灣成為「東方瑞士」的說法,倪永傑強調,瑞士是主張和平沒錯,但呂秀蓮的「公投」提法只會將台灣滑入戰爭的漩渦之中。「台灣海峽如果真的對國際宣示非軍事化,那台灣內部同意不同意?民進黨內部同意不同意?這麼多年來台灣向美國軍購的武器又該怎麼算呢?如果當台灣的漁民受到日本、菲律賓威脅的時候,民進黨或是呂秀蓮是不是有辦法保護這些漁民的權利?」

另外,呂秀蓮聲稱「台灣不必也不應介入大陸與美國的亞洲對抗,對外應該等距離交往」,對此,倪永傑認為,台灣既不是第三方,更不是「第三國」。作為中華民族的一部分,台灣本就應該與大陸合作共同對外。所謂「等距離交往」的說法根本不成立,台灣更不應該淪為美國的棋子。

王炳忠也強調,台灣的命運從來都是和中華民族的興衰榮辱聯繫在一起的。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有一些台灣人很高興,認為台灣從此就可以在美日安保的羽翼之下,免受大陸「威脅」,更加和平。但事實上,台灣地處崛起的大陸與遏制大陸崛起的兩股力量之間,台灣目前的和平紅利是兩岸關係緩和的結果,而不是充當美日反華棋子所得的「賞賜」。因此,脫離這一點而談所謂「台灣和平中立」,不僅不現實,而且很危險。

      責任編輯:冬瑾
國台辦:大陸沒有進口台灣地溝油      [2014-09-10]
國台辦望台方尊重香港政制發展      [2014-09-02]
國台辦借茶道喻兩岸關係:唯和與合      [2014-06-28]
張志軍穿民族服裝走泰雅村寨      [2014-06-26]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晚間與學者座談      [2014-06-26]
國台辦:「張王二會」提升兩岸交往制度化水平      [2014-06-26]
王郁琦:國台辦主任首訪台灣具重要意義      [2014-06-25]
國台辦:第二次「張王會」達成積極共識      [2014-06-25]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抵台訪問      [2014-06-25]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抵台      [201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