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撒錢插人滲透 逢港大事必發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前不久,媒體爆出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大肆為反對派政黨及個人「政治捐款」的內幕,黎背後的美國影子忽隱忽現。實際上,從上世紀80年代香港回歸提上日程開始,美國對香港事務的「關注」就從來沒有停止過。這不僅是經濟利益使然,更重要的還有政治考慮。

每逢香港大事,美國必發聲

香港回歸前,為了確保在港利益,美國1992年推出《美國—香港政策法》,確立美國對香港的政策和具體關切點,包括支持香港民主化進程,保障人權,以及「密切關注」影響香港繁榮、穩定的各種因素等。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是美國對港政策的具體執行者。雖然名為「總領事館」,但它與設在北京的美國駐華使館級別相同,彼此沒有隸屬關係,都是直接向美國國務院負責。美國總領館除處理簽證等領事事務外,還廣泛搜集香港各領域情報。2010年,楊蘇棣出任駐港總領事,這位大使級官員在2005年擔任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期間,該國發生「顏色革命」。2013年,楊蘇棣離任,繼任者夏千福的任命被媒體解讀為「別有深意」。楊蘇棣和夏千福都有在台灣履職或處理台灣事務的經歷,夏千福還曾從「台獨」勢力「去中國化」過程中提煉出「寧靜革命」的概念。他們都精通中文,熟悉亞洲事務。值得注意的是,夏千福和現任副總領事俞天睦都曾作為美國軍方的外交顧問。

每逢香港有重大爭議性事件,美國官方必然出來發聲,變相支持泛民主派的觀點。據香港《紫荊》雜誌報道,2003年,圍繞特區政府計劃依基本法23條立法,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祁俊文多次表示「關切」;2004年,美國公佈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國務院代理發言人亞當·埃雷利發表書面聲明,對23條立法和人大常委會即將進行的釋法「表示嚴重關注」,並稱「美國堅決支持香港人民要求在香港實行民主、選舉改革和普選的願望」。圍繞政制發展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和駐港總領事更是屢次「越界」,聲稱支持所謂「真普選」,港人應有「最終發言權」等。

非政府組織推波助瀾

美國非政府組織(NGO)的作用也不容低估。其中對香港的民主、人權「興趣濃厚」的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等。NED每年都會給香港的一些機構撥款,用於促進公民社會的發展、保護人權、擴大勞工權益等,這些款項有的直接撥給組織,如人權監察、思匯政策研究所等,有的則通過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等機構進行再分配。NDI專門設有香港項目,包括發佈「香港民主化前景」系列報告、政黨項目、民意調查、青年和婦女的政治參與等。它與香港的政黨、社團、大學合作,持續推進這些項目,並提供款項進行專項研究,可以說,對香港近年社會氣氛的「政治化」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2004年,香港《英文虎報》曾爆出NED通過NDI多年來一直資助香港的政黨及其他團體,或開設工作坊培訓演講技巧,傳授與傳媒打交道的經驗,或進行民調,或開展研究和舉辦論壇等。媒體曝光後,NED曾一度收斂,減少甚至在一些年份停止對NDI的撥款,但實際上這項工作並沒有間斷。2009年和2012年,NED分別撥款27萬美元和46萬美元給NDI,以促進普通港人尤其是大學生有效參與政改討論。

與反對派溝通有術

美國還不定期邀請反對派頭面人物訪美,增加反對派國際曝光率。李柱銘、陳方安生等反對派大佬數次訪美,都受到較高規格的接見,如2003年,美國副國務卿阿米蒂奇接見李柱銘;2005年,時任國務卿賴斯又接見李柱銘;2014年4月5日,副總統拜登還在白宮「偶遇」李柱銘和陳方安生。而美國高官在訪港時,也經常會接見反對派「知名人士」,為他們「加油打氣」。2011年,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到香港訪問時,專門抽時間與公民黨余若薇會面,並表達「敬佩」之情,對其贈言「在民主的道路上繼續戰鬥下去」。

為擴大影響力,反對派頭面人物通常會聘用與美國政商界有一定關係的助手。此次黎智英政治獻金事件中,其助手馬克·西蒙的角色耐人尋味。他不僅協助黎智英給本地政黨捐款,而且幫助老闆跟美國政界維繫「友好關係」。據悉,馬克·西蒙是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父親曾在中情局工作。李柱銘的前助理艾倫·伯克也很活躍,她曾是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事委員會前主席赫爾姆斯的得力助手,現為美國智庫「外交政策倡議」民主與人權事務負責人。

分析人士認為,受制於中美亞洲博弈的大局,香港的「地位」可能會越來越突出。美國利用各種方式向香港滲透,對香港的情況越來越關注,在香港的人員配置也越來越精幹,力圖「影響」香港的政制發展。當前,香港政改博弈進入深水區,外部勢力對香港的干涉值得警惕。

      責任編輯:李躍
俄羅斯衛星在美國上空爆炸      [2014-09-12]
美國稱有40國願參與打擊ISIS      [2014-09-12]
河南首批93噸iPhone6手機運往美國      [2014-09-12]
美國宣佈對抗極端組織新策略 空襲擴至敘利亞      [2014-09-11]
日密會美國談買進攻性武器      [2014-09-11]
克裡訪問伊拉克商討打擊ISIS戰略      [2014-09-11]
「9-11」13年後恐怖主義仍猖獗      [2014-09-11]
中移動電商借力美國運通 拓展全球購支付領域      [2014-09-10]
俄否認其軍用衛星在美國上空爆炸      [2014-09-10]
媒體稱美國給ISIS當「運輸大隊長」      [201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