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為何重視30余萬人口小島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9月15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馬爾代夫訪問。日媒報道指,中國重視馬爾代夫這個人口僅30余萬的小島國,是因為它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從中東和非洲運輸資源到中國,如果不經過馬六甲海峽或南海,馬爾代夫海域就是必經之路。另外,它距離美軍設置基地的印度洋要沖迪戈加西亞島也很近。

據參考消息9月16日綜合外媒報道,習近平15日獲得了馬爾代夫對「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支持。他在這個戰略位置非常重要的印度洋島國開啟了南亞之行。

兩國發表的聯合新聞公報說:「馬方歡迎並願積極參與中方提出的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雙方同意加強海洋事務、海洋經濟、海洋安全等領域合作。」

據德新社9月15日報道,官員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訪問馬爾代夫期間,中國和馬爾代夫簽署了九項協議,內容涉及旅游和貿易等領域。

在與馬爾代夫總統阿卜杜拉.亞明會談之前,習近平在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受到了約4000名學生以及21響禮炮的歡迎。

亞明辦公室的一名發言人稱,協議包括建立一個經貿合作聯委會。協議還包括海洋合作、中國游客安全、旅游基礎設施發展項目、發電站項目、國際機場發展項目以及馬累-機場島跨海大橋項目。

報道稱,習近平此訪是中馬兩國建交42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馬爾代夫。

法新社9月15日報道稱,15日從占據戰略位置的印度洋島嶼鏈開始南亞之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他希望馬爾代夫可以參與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習近平說,他迫切希望促進與馬爾代夫的關系。馬爾代夫跨越多條主要國際航道。

習近平在周日晚發表在當地新聞門戶網站太陽在線網上的一篇文章中寫道:「馬爾代夫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

文章說:「中方歡迎馬方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

《日本經濟新聞》9月15日報道,習近平主席訪問馬爾代夫之際,在該國主要媒體發表了題為《真誠的朋友,發展的伙伴》的署名文章說,「中方感謝馬爾代夫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給予中方寶貴支持」,不僅強調經濟關系,也強調了包括安全保障在內的政治關系的重要性。

報道稱,中國重視馬爾代夫這個人口僅30余萬的小島國,是因為它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從中東和非洲運輸資源到中國,如果不經過馬六甲海峽或南海,馬爾代夫海域就是必經之路。另外,它距離美軍設置基地的印度洋要沖迪戈加西亞島也很近。

馬爾代夫與印度也有很深淵源,今後中印將為拉攏馬爾代夫展開競爭。

習近平「兩亞行」
      責任編輯:春緋
馬爾代夫民眾唱中文歌歡迎習近平      [2014-09-16]
習近平講話昭示新疆在中亞戰略中作用      [2014-09-15]
習近平為何受到眾星捧月般歡迎      [2014-09-15]
習仲勳等改革元勳將出畫傳      [2014-09-15]
習近平將訪亞洲最小國家馬爾代夫發表署名文章      [2014-09-14]
習近平開始對馬爾代夫進行國事訪問      [2014-09-14]
建交42年 中國國家主席首訪馬爾代夫      [2014-09-14]
習近平在馬爾代夫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4-09-14]
習近平前往馬爾代夫訪問      [2014-09-14]
塔總統:習近平訪問為塔中關係注入動力      [2014-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