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鄭州一立交半年塌13次 市領導震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原路西三環立交橋下由南向北原本4個車道,由於塌坑,而今3個車道被圍擋

【文匯網訊】16日,《河南商報》A14版報道了鄭州市中原路西三環立交橋下出現到目前為止最大塌坑一事。報道發出當天,鄭州市政府一名副秘書長召集專家召開緊急會議,並帶隊前往現場查看。據悉,在會議上,上述副秘書長要求相關單位加緊排查,若排查執行不力將重罰。

據《河南商報》報道,9月15日晚中原路西三環立交橋下塌陷,已初步認定是中原環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中原環保)的責任。隨後,鄭州市監察局將介入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追蹤

塌陷繼續向東蔓延

積水不排,「極有可能還塌」

昨天(16日),鄭州市政府一名副秘書長與相關專家一道前往中原路西三環立交橋下新的塌陷點查看。

15日晚出現的塌坑範圍繼續擴大,並向東蔓延,幾乎與9月2日的塌陷點相連。

坑內有大量積水,整個塌陷路面已設置了圍擋。在距離圍擋約幾米遠處,雨水大量聚集,形成水坑。水坑中心,用沙袋及反光錐設置了簡易圍擋。

「前幾天,發現水坑中心位置開始往下滲水,有單位就趕緊設圍擋給圍起來了,怕水繼續下滲又塌方。」中原環保的一名工作人員說,但他表示並不知道是哪個單位所為。

事故現場,一位不願具名的工作人員稱,如果陰雨持續,積水不能及時排出,「西三環極有可能還塌」。

再次召開緊急會議若排查執行不力將重罰

16日,鄭州市政府一名副秘書長組織專家組及各管線單位再次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塌陷處理辦法。

「加緊排查,若排查不力,是誰的責任該處罰處罰,該降職降職,排查後仍出現問題,將加重處罰!」一知情人告訴記者,中原環保因未對路面進行雷達排查,也未對管線周圍進行注漿處理,會議中上述副秘書長直拍桌子,對其提出批評。

該知情人還透露,昨天會議中,初步認定是中原環保的責任,隨後,鄭州市監察局要處理責任單位,而具體的處罰措施及罰款金額,會議中尚未明確。

該知情人說,目前中原路西三環的塌坑,由鄭州市市政工程管理處的專業隊伍幫助回填,中原環保負責清理現場。

中原路西三環立交橋下由南向北原本4個車道,由於塌坑,而今3個車道被圍擋,極大加重了通行壓力。在西三環項目部,商報記者見到鄭州市交巡警二大隊二中隊指導員王剛正和項目部負責人商討交通問題。

王剛說,為保證該路口暢通,由中原環保協調8名工作人員,幫助維持交通。

昨天晚上7點左右,專家組給出意見,要求中原環保開挖中原路西三環立交橋下的塌坑,找出坑內積水的來源。

專家提「四點意見」 為何未被「照章」執行

中原環保為何被點名批評?

9月13日,由鄭州市政府牽頭召開座談會,市政府要求各管線單位,對鄭州三環(包括南三環、北三環、西三環)進行全面排查,尤其是立交橋下管網眾多的地段,要進行重點排查;要求相關單位做好預防工作,杜絕再次發生塌坑事件。

會議提出,排查結束後,如再出現路面塌陷事故,將對相關責任單位加重處罰。

西三環項目部一工作人員告訴河南商報記者,專家提出「四點意見」,鄭州市政府要求相關單位落實。

這「四點意見」是:1.深入排查漏水原因,中原路西三環塌陷東側路面全部用鋼板覆蓋;2.中原環保對地底管線周圍進行注漿處理;3.12家管線單位加緊排查,並上報排查結果;4.對中原路西三環進行綜合處理。

而「四點意見」提出不足兩天,中原路西三環附近就出現兩次塌陷。

對此,在塌陷現場,中原環保一工作人員稱,由於連日下雨,他們沒有辦法進行排查和注漿處理。

進度

多部門稱,目前的排查均未發現問題

昨天,記者又聯繫了部分管線單位,詢問「四點意見」的落實情況,瞭解排查進展程度,這些部門均表示,目前的排查還未發現問題。

鄭州自來水公司工程管理處副主任張春兵說,市政府13日召集各管線單位召開座談會後,他們就著手部署。14日一早,就安排上百名工作人員對三環(包括西、南、北三環)重點排查,並對鄭州市區主幹道、老舊管網也展開排查。每天的排查結果都會形成報告上報,目前沒發現問題。

昨天下午,記者致電鄭州市熱力公司,一名工作人員稱,他們正通過注水、試壓、測漏等方式進行排查,目前,還沒有發現問題。

鄭州市市政工程管理處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新建的雨污水管線,從西三環經中原路匯入賈魯河,我們已經全線排查完畢,沒有發現問題。」

西三環「連環塌」

別讓市民的信任也坍塌

今年4月份以來,鄭州市西三環的路面至少發生13起塌陷事故。

商報報道後,鄭州市政府高度重視,政府部門作出了承諾,也付諸了行動。

不少網友表達對政府迅速反應的認可,也有不少市民稱,相信政府一定能給公眾一個解釋。

可是,鄭州西三環的塌陷事故並未就此「罷演」,並且一再出現。

採訪中,一名市民表示:既然承諾了、行動了,那為何還頻頻塌陷?到底是誰的責任?能否徹底解決?西三環路面圍起的兩個塌坑旁,西三環項目部一負責人也擔心:塌陷會不會繼續向東蔓延?

9月13日的座談會上,正在中原路西三環處施工的中原環保的工作人員還匯報說,對該路段已進行排查,沒有發現問題。可是,兩天後,就出現了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塌坑,這又如何解釋?這是不是不作為?相關責任人是否應該被追責?

西三環連續塌陷,絕不僅僅是偶然事件,因牽涉民生問題,只有徹底解決才能安民心。承諾重要、行動重要,可是,對於市民來說,結果更重要。出現問題需要及時補救,但是,更需要建立長效機制,防微杜漸,避免此類事故一再發生。

三環是民心工程,通車後極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鄭州市政府的這一惠民舉措,深得民心。

那麼,就千萬莫讓一個個「坑」涼了市民的心,讓市民的信任掉了地。

      責任編輯:高峰
雲南一鐵路施工隧道坍塌 6人被困      [2014-09-15]
福建邵武八一大橋坍塌致1死      [2014-08-30]
渝南川區一煤礦坍塌5名礦工遇難      [2014-08-23]
災區直擊:房屋坍塌落石不斷      [2014-08-04]
深圳大廈坍塌 一對石獅子救5命      [2014-07-19]
浙一樓盤腳手架坍塌 毀十餘輛車      [2014-07-19]
「威馬遜」致海南五千間農房坍塌      [2014-07-19]
深圳羅湖人才市場坍塌 已致1死      [2014-07-18]
雲桂鐵路坍塌15名作業人員受困      [2014-07-15]
雲南騰沖發生坍塌致4死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