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旦獨立 蘇格蘭將是怎樣的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文匯網9月18日綜合報道,蘇格蘭獨立公投於9月18日下午2時開始投票,表決是否脫離英國。如果通過獨立,蘇格蘭將會是一個怎樣的國家?

首都:愛丁堡(現為首府)

人口:530萬

面積:78,772平方公里

邊界

蘇格蘭政府稱獨立後,將保持與英國其他地區之間享有不受限制的行動自由。

民生

蘇格蘭政府承諾加強褔利制度,如全面改變幼兒護理服務、加強退休保障、取消向資助房屋住戶徵收「空置睡房稅」及追上通脹的最低工資等。

軍事

反核是執政蘇格蘭民族黨的一貫立場,獨派希望獨立後盡快將「三叉戟」核導彈潛艇從境內撤出,原址將成為蘇格蘭海軍基地。獨派預計,獨立後的國防與國安預算維持在25億英鎊,並建立共15,000常規軍人與5,000名後備軍人的國防隊伍。

空軍或每天16點下班

英國國防專家警告稱,蘇格蘭未來的國防預算將十分有限,空軍很可能會和瑞士或奧地利空軍一樣,採取上下班制度,上班時間備戰,下班回家休息。

依照蘇格蘭民族黨領袖薩爾蒙德的構想,蘇格蘭一旦獨立,英國必須無償撥給蘇格蘭12架戰機。但英國政府擔心,蘇格蘭空軍每天早上8點到下午4點備戰。蘇格蘭空軍下班以後,蘇格蘭上空有狀況,英國皇家空軍就得升空應對。

據悉,瑞士的空軍因缺乏經費,且飛行員短缺,只在工作日的上班時間備戰,無法24小時待命。奧地利擁有12架「颱風」戰鬥機,而蘇格蘭方面稱如果公投通過,也將向英國政府申請同樣規模的戰鬥機。奧利地的戰鬥機僅在每天早上8點至下午4點處於備戰狀態。

蘇格蘭方面則表示,每年將花費25億英鎊用於防衛。他們將向英國皇家海軍申請2艘護衛艦及4艘獵雷艦艇,計劃「獨立」十年後,擁有常規軍15000人。

貨幣

使用哪種貨幣存爭議

9月18日,蘇格蘭選民將決定是獨立、還是留在英國。但他們無法決定,一個獨立的蘇格蘭該使用何種貨幣。

圍繞貨幣問題,以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為中心的支持獨立陣營和達林領導的反對獨立陣營「在一起更好」進行著一場激烈的辯論。

●正式保留英鎊?經濟界和投資者最擔心的是,如果投票結果支持獨立,蘇格蘭和英國政府之間就經濟與金融事務的討論或將曠日持久,內容包括蘇格蘭是否應繼續使用英鎊以及如何劃分主權債務。支持獨立的陣營傾向於與英國達成貨幣聯盟,但英國議會予以拒絕。

薩蒙德領導的支持獨立運動多次指出,貨幣聯盟將有助於保持商業交易的低成本。從投資者角度而言,「英鎊聯盟也是最不好的結果,正如歐元國家有共同貨幣、但無共同主權所帶來的弊端一樣,英鎊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黑石投資的瓦特如是認為。黑石是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機構。

●非正式使用英鎊?還有一個選項是,蘇格蘭非正式地使用英鎊,即所謂的「英鎊化」。但弊端是:蘇格蘭將沒有權限印刷貨幣,在危機之時向銀行提供流動資金。鑒於蘇格蘭金融業是僅次於石油天然氣的第二大工業,必須對此謹慎思考。黑石的瓦特認為,英鎊化很可能成為過渡時期的政策,也很可能是「最好的結果」。

●加入歐元?薩蒙德希望蘇格蘭加入歐盟,但反對加入歐元區。但歐盟規定,所有成員國都必須在未來某一日期簽字加入共同貨幣。

●發行自己的貨幣?英國國家經濟與社會研究所研究員艾貝爾說,如果無法擁有自己的貨幣調控政策,例如無法使本國貨幣貶值,一旦預算吃緊,蘇格蘭將處境維艱,無論是英鎊聯盟、加入歐元還是非正式使用英鎊,均是如此。

金融

英鎊匯率或下降

18日蘇格蘭獨立公投在即,最新民意顯示,反獨立陣營勢力有所領先。由於市場早些時候已消化部分利空,16日英國金融市場乃至整個歐洲金融市場表現比此前預期的要平穩。

不過,專家認為,市場表面的平靜無法掩蓋風險,黑天鵝事件一旦發生,英國金融市場將面臨新一輪衝擊,特別是對英鎊匯率的打壓。而股市方面,英國金融類股,尤其是總部位於蘇格蘭的金融類股或難免遭遇再一輪拋售。另外,英國債市或會經歷動盪。

英國經濟分析機構凱投宏觀首席歐洲經濟學家喬納森·洛尼斯表示,近期英鎊相對走低有美聯儲加息窗口逼近等干擾因素的影響,也就是說,一旦蘇格蘭獨立,那麼英鎊還有一段很陡的下坡路,預計英鎊對美元匯率最多會大幅下挫10%至20%。

      責任編輯:蘇萊
蘇格蘭民眾:寧失自由不失熊貓      [2014-09-18]
蘇格蘭公投 英報指責中國媒體報道幸災樂禍      [2014-09-18]
外交部:蘇格蘭公投是英內政 不評論      [2014-09-17]
蘇格蘭獨立 要玩真的了?      [2014-09-07]
蘇格蘭公投將近 獨立派民調中領先      [2014-09-07]
蘇格蘭獨立公投流程      [2014-09-18]
蘇格蘭獨立公投開始投票 決定是否脫離英國      [2014-09-18]
富士康日產54萬台iPhone6仍不夠      [2014-09-18]
蘇獨公投開始 投票率或達80%      [2014-09-18]
韓媒感慨朝女運動員全是天然美女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