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蒙古副主席被查牽出腐敗大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公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潘逸陽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潘逸陽是十八大以來內蒙古落馬的第二個省級官員,也是第五個落馬的本屆中央候補委員。

輾轉粵贛蒙三省份任職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今年53歲的潘逸陽曾被認為是前景光明的「政壇新星」。31歲躋身副廳級幹部行列,40歲即晉陞為副省級幹部,曾被業已落馬的原江西省委書記蘇榮稱為江西省委「最年輕的老『常委。

即便在副省級幹部中,潘逸陽的履歷也可圈可點:他先後跨廣東、江西、內蒙古三個省份交流任職,擁有名牌大學學歷,並曾到美國求學,在公安部門工作過、從事過政策研究、有過共青團工作經歷、在幾個地方擔任過一把手。

潘逸陽是廣東惠陽人,他仕途也起步於廣東。中山大學畢業後,先到廣州市公安局工作一年,隨即到佛山市政策研究室工作6年。此後進入共青團系統,從佛山團市委副書記一路升至廣東團省委書記,僅用6年時間。

1998年,潘逸陽從廣州市委常委、從化市委書記任上交流到江西任職,先後任新余市委書記、江西省委常委兼農工部長、省委常委兼贛州市委書記。直至2010年北上內蒙古,接任區黨委常委、副主席。

贛州任職遭遇群體性事件

潘逸陽擔任贛州市委書記期間,贛州南康市發生一起因當地政府整頓傢俱市場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

2009年6月15日,南康市傢俱業主近百人到市政大樓集體上訪,現場有數千人聚集、圍觀。而後發生砸車、阻斷高速路及國道的群體性事件。

潘逸陽在群體性事件後總結道:「只要不搞權錢交易、貪贓枉法、偷稅漏稅、與民爭利,黨委、政府將保護南康傢俱產業發展給南康市各級幹部帶來的合法收益。」

南康事件結束3個月後,潘逸陽參加了中組部在美國喬治城大學的研究班為期1個月的學習。

率團考察內蒙古三個月後調往

2010年7月,潘逸陽率贛州市黨政代表團到內蒙古呼和浩特、包頭學習考察。內容主要是「學習借鑒內蒙古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加強贛州市與內蒙古自治區的合作與交流」。而3個月後,潘逸陽即調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黨組副書記。

不論是之前任職的贛州,還是落馬前任職的內蒙古,稀土資源都十分豐富。潘逸陽任贛州市委書記期間,曾力主稀土資源重組。據媒體披露,在其調離贛州的2010年,贛州稀土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49.59億元,同比增長70.68%,佔全國同行業的1/3,首次超越包頭市列全國同行業首位。

調任內蒙古後,潘逸陽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要重點抓好稀土、新材料等產業發展。

巧合的是,中央巡視組先後巡視江西、內蒙古,均就礦產資源開發方面提出意見。巡視組向江西反饋時指出,「一些地方在礦產資源保護、開發、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向內蒙古反饋時則表示,「礦產資源配置、工程招投標等領域腐敗問題比較突出。」

任職地先後牽出腐敗大案

潘逸陽具體涉及哪些方面違紀尚不得而知,不過他曾任職過的江西、內蒙古兩個省份均牽出腐敗大案。落馬官員中不少與之有過交集。2007年11月,蘇榮調任江西省委書記,潘逸陽在江西省委常委班子裡與其共事3年時間。不久前剛落馬的江西省發改委主任李安澤在贛州任職時,也曾是潘逸陽的下屬。

潘在內蒙古曾分管財政金融,最近內蒙古金融投資集團黨委書記王振坤、內蒙古自治區農村信用聯合社主任武文元均被宣佈接受調查。此外,內蒙古多個地區廳級官員先後落馬。(記者岳菲菲)

本屆中央委員會還會少了誰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統計,除了昨天落馬的潘逸陽,十八大以來,本屆中央委員會中已有兩個中央委員、四個候補委員被調查。

中央委員

2013年9月,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因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成為十八大以後第一個落馬的本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2013年12月,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成為第二個被調查的本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中央候補委員

2012年12月,56歲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接受中央紀委調查。他成為十八大後第一個被調查的副省級官員,也是首個落馬的本屆中央候補委員。

2013年8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成為十八大後第二個落馬的本屆中央候補委員。

2014年6月,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他是第三個被調查的本屆中央候補委員。

2014年8月,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他是第四個被調查的本屆中央候補委員。

      責任編輯:賀頓
寧夏打造世界級生態紡織產業園區      [2014-09-18]
紀念九一八:被侵華日軍禁發的照片      [2014-09-18]
河南洛陽市副市長郭宜品確已失聯      [2014-09-18]
擯棄「拆舊作假」 活態傳承甘肅文化靈魂      [2014-09-18]
四川創意招警海報似「美國大片」      [2014-09-18]
魯煒:打造中國-東盟信息港做好五大平台建設      [2014-09-18]
魯煒:網絡空間辯證看      [2014-09-18]
魯煒講述馬來姑娘與唐山小伙的網緣      [2014-09-18]
兩岸青年學子科技交流團參訪甘肅      [2014-09-18]
魯煒:打造中國—東盟信息港 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信息樞紐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