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洛陽失聯副市長孩子出國妻子失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8月初至今,(河南省)洛陽市副市長郭宜品失聯已40餘天,知情人士透露,郭宜品失聯後,警方排查了其家庭,發現郭的孩子早在國外,其妻也不見蹤影。

據新京報9月22日報道,8月5日,洛陽市成立了「8·5專案指揮部」,對失聯副市長郭宜品及與他一起失聯的地產商俞國強及一名為張振強的男子進行排查。

一名當地官員稱,郭宜品和地產商交好,並形成利益交換,在當地已非秘密,「尤其是郭宜品主政伊川縣的7年,政府主導征地拆遷,俞國強、張金元等地產商拿地開發建設,而失地上訪者則被送進訓誡中心。」

「跟懸疑劇一樣,一個副廳級官員悄無聲息消失了。」9月20日,洛陽市西工區,一名當地紀檢系統的官員拍著桌子說。當天,洛陽市副市長郭宜品已失聯46天。

副市長因何消失?據知情人士從洛陽警方獲知的信息稱,郭宜品被列為網上追逃人員的原因是因涉嫌收受賄賂。2012年5月,當地開發商張金元向郭行賄500萬元。

該人士還透露,9月15日,與郭同時失聯的俞國強及張振強向警方自首後交代,他們是應郭宜品的要求送其離開河南,後來郭就無法聯繫上。

據新華社報道,此次郭宜品請假失聯後,洛陽加強了對領導幹部的請銷假管理。洛陽市要求,市政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離開洛陽,要提前3天向市長請假;請假超過2天的,要再向市委書記請假。

其妻辦假身份證失聯

知情人士透露,郭宜品失聯後,警方排查了其家庭,發現郭的孩子早在國外,其妻也不見蹤影

9月13日,數十輛警車突然駛入洛陽市伊川縣鴉嶺鄉高溝村,這是地產商俞國強的老家。

伊川一名知情人士透露,「9月13日這天下午兩點來鐘,警方通過技偵手段,在鴉嶺鄉發現了俞國強的手機信號,遂召集警力火速前往排查。」

高溝村民俞中立回憶,13日,警車停滿進村道路,大批警察拿著郭宜品、俞國強和張振強的照片,挨家挨戶詢問。但村民們表示已好幾個月沒看到俞國強的車回村。

儘管當地警方早已掌握郭宜品的失聯信息,但直到排查照片被傳到網上,這一消息才被外界所知。洛陽市委宣傳部在媒體追問下回應,「副市長失聯」情況屬實,公安正在調查。

今年2月,郭宜品剛由伊川縣縣委書記調任洛陽市副市長,分管洛陽市安監局、市煤炭局、市環保局、市交通運輸局(市公路局)及市地震局。

郭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是7月31日,洛陽市安監局官網顯示,郭宜品作為分管副市長陪同省安委會人員檢查工作。

媒體報道稱,約7月底,郭宜品曾向市長請假,稱要帶長期有病的母親去北京看病。幾天後,有人給郭打電話,發現郭已聯繫不上。

洛陽當地一名知情人士從警方得到的消息稱,郭在失聯之前可能已經獲悉自己將被調查。該人士透露,郭可能是在與某省裡官員正常人際交往中偶然察覺到有些不對勁的。

該知情人士稱,在郭失聯後,警方排查了郭的家庭,發現郭的孩子早在國外,其妻也不見蹤影。其妻早已通過當地公安的關係,辦理了假身份證件。「現在警方還在比對郭宜品的信息,看其是否也辦理了假身份證。」

一名洛陽當地媒體記者稱,有洛陽市政府官員透露,郭失聯後,河南省要求洛陽市寫有關郭宜品失聯事件的情況說明,「寫一遍被打回來一次,寫了10多次上面都不滿意。」

主政伊川掀拆遷浪潮

一位伊川縣幹部稱,郭宜品在伊川主政7年,縣裡大拆大建

在洛陽最近的反腐風暴中,洛陽市副市長譚建忠、副秘書長兼城投公司法人代表王夕中先後被宣佈調查,「兩人都是大拆大建的幹將,與房產商勾結緊密。」當地官員分析,郭宜品與地產商交往密切,被查並不意外。

今年52歲的郭宜品,曾在洛寧縣任職17年。1998年郭調職欒川縣,2007年調任伊川縣委副書記,隨後擔任伊川縣縣長、縣委書記。今年2月升任洛陽市副市長。

「郭在伊川的7年,是伊川大拆大建的7年。」9月19日,伊川縣一名幹部稱,郭喜歡招商,拆遷力度很大,四五年前,縣城周邊還是田舍,如今已高樓林立。

該幹部介紹,2011年伊川縣濱河新區開始基礎建設,實施了路網、橋樑、景觀水系等六大基礎設施項目和百幢高層工程、龍門一號大型城市綜合體等項目。據媒體報道,到2012年,全縣共建成104棟高樓,其中有相當數量是房地產工程。

多名當地官員稱,郭宜品大力推進龍門一號工程,並與該工程開發商關係密切。該項目由河南天地輝煌置業有限公司承建,位於伊川縣北大門,計劃總投資13.5億元,佔地面積800餘畝。

大規模的建設背後,是頻頻出現的強拆強征問題。但郭宜品任職伊川期間,當地成立「訓誡教育中心」關押上訪人員。「好多被關進訓誡中心的上訪者都是失去土地的百姓。」伊川縣一名知情人士透露。

9月19日,伊川縣城關鎮羅村村民羅學棟告訴新京報記者,2011年,他家4畝多耕地被侵佔,他僅得到每年千餘元的租地款。目前,這一地塊已被開發成商業樓盤。失地後,羅學棟開始上訪。2012年初,他被關入訓誡中心8天。在他被關押期間,常有像他一樣的上訪戶被關進來。

今年4月,河南省召開國土資源領域違法違規案件情況通報視頻會議,還對省國土資源廳掛牌督辦的洛陽市伊川縣某公司2012年一宗非法佔地案進行查處通報,洛陽市紀檢監察機關決定責成伊川縣人民政府向洛陽市政府作出深刻檢查。

市政項目親友分羹

郭宜品曾被舉報幫助親戚獲得多個市政項目,並牟取巨額利潤

昨日,洛陽當地知情人士透露,9月15日,與郭宜品一同失聯的開發商俞國強及名為張振強的男子前往伊川縣公安局自首,並稱他們是應郭宜品的要求將郭送離河南的。

伊川縣多名官員透露,「俞國強跟郭宜品的親密關係伊川縣人盡皆知」。在郭宜品的照顧下,俞的地產生意反而越做越大,「伊川縣招待所等多個政府項目都是俞國強建起來的。」

一位知情官員稱,俞國強在房產開發過程中遇「麻煩」,郭宜品還幫助「平事」。

2011年8月,伊川縣城關鎮周村村民白書見發帖反映,伊川縣怡鑫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俞國強僱傭100餘人,攜帶砍刀、鋼管並用挖掘機等強行剷除他承包地上的上千棵楊樹。

2011年8月,伊川縣濱河新區管理委員會回復稱,事發地塊在2010年6月就已被徵收為國有土地,並下發了土地和地面附屬物補償款,伊川縣怡鑫置業有限公司已取得該地塊使用權。

除了關係密切的地產商,郭宜品的親戚也被指以不正當競爭獲得市政工程。昨天,伊川人趙志輝的父親告訴新京報記者,2013年8月,趙志輝曾舉報郭宜品授意親戚參與洛欒快速通道伊川境內段路燈招標項目,並高價中標,牟利超千萬。此外,伊川縣先鋒渠更換漢白玉欄杆的項目沒有公開招標,最後施工的也是郭宜品的親戚。

「官方對這事沒公開回應,但舉報者(趙志輝)被抓了。」一名知情人士稱,2013年9月,郭宜品親自指示「處理」該網友,「郭宜品和有關部門商量了一晚上,這名網友10餘年前貸過一筆款,金額兩三萬元,後來這筆款沒有按指定用途使用,郭就指示按銀行詐騙罪對其進行逮捕,至今未放回。」

昨天,趙志輝的父親也證實了這一說法。

開發商行賄謝「關照」

公安部門的追逃信息顯示,地產商張金元為感謝郭宜品的「關照」,向其行賄500萬元

郭宜品的開發商朋友不止俞國強一人。

2013年前後,有人舉報稱,伊川縣正建設新的政府辦公樓,該項目的建設方是伊川立奇置業有限公司,政府以500畝土地置換這座辦公樓。彼時中央已對新建豪華辦公樓嚴加限制,為掩人耳目,該項目以企業商務寫字樓的名義報批,命名為立奇商務大廈。

該辦公樓單體建築面積達到16萬㎡,而人民大會堂建築面積為17.18萬平方米。

2013年6月,伊川縣立奇置業有限公司做了回復,稱立奇商務大廈「與各級政府沒有任何關係」。

新京報記者多次聯繫伊川縣立奇置業有限公司,但均未獲得回應。

而在郭宜品失聯後,公安部門將其列為網上追逃人員,同時發佈的追逃信息顯示,2012年5月,來自伊川縣立奇置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張金元,為感謝時任伊川縣縣委書記的郭宜品在該公司投資的伊川縣政府辦公樓和住宅小區項目上的關照,向其行賄500萬元。

但在公開場合,郭宜品常標榜自己廉潔。2011年8月,時任伊川縣委書記郭宜品參加由洛陽市紀委、市監察局主辦的「向人民述廉」節目錄製,現場稱,他已參加工作30年,現有一套138平方米的住房,並表態說工作中沒有違反規定收送現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和收受干股。

郭宜品主政伊川縣期間,2010年發生伊川礦難,致44人死亡、4人失蹤,郭宜品因此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但洛陽市多位官員稱,這一事件最終未影響其仕途。

      責任編輯:連檣
洛陽副市長去哪里了? 官方緘默      [2014-09-21]
洛陽副市長失聯40餘天 官方緘默      [2014-09-21]
洛陽「血河」成因:工廠染料所致      [2014-09-18]
河南洛陽市副市長郭宜品確已失聯      [2014-09-18]
曝洛陽副市長被雙規 請假後失聯      [2014-09-16]
官方確認洛陽副市長郭宜品失聯      [2014-09-16]
洛陽副市長失聯 當地進村挨戶找人      [2014-09-15]
洛陽上半年新開工逾億元項目339個      [2014-08-27]
洛陽特警「賣萌」海報獲讚      [2014-08-22]
洛陽12歲男孩慈烏反哺 捐髓救父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