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登革熱病例增至6089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目前廣東省登革熱處於高發季節,其中廣州、佛山、中山、江門等市為登革熱疫情高風險地區。目前廣東省登革熱處於高發季節,其中廣州、佛山、中山、江門等市為登革熱疫情高風險地區。

據南方都市報9月23日報道,22日,省疾控中心官網通報,截至9月22日零時,全省共報告6089例登革熱病例,三天時間,患病人數增加了1200餘例;其中廣州市5190例(含2例死亡病例),佛山市622例。

南沙區曾疫情高發如今已趨緩

廣州市登革熱疫情已在12個區出現,發病數排序居前五的街道為:番禺區洛浦街、越秀區東山街、越秀區梅花村、白雲區松洲街、越秀區大東街;佛山發病數較多的街道為:南海區桂城街、裡水鎮、大瀝鎮、順德區樂從鎮和陳村鎮;其他地市發病較高的街道為:中山沙溪鎮、西區、民眾和古鎮;江門江海區禮樂街道;珠海香洲區拱北街和前山街。

省疾控中心表示,全省各地正積極開展登革熱疫情防控工作,如廣州市南沙區屬於最初疫情高發區,但現在疫情控制已初見成效,疫情趨緩。上述的一些其他地區蚊媒密度仍處高風險,登革熱有區域性擴散的風險。隨著病例的增加,出現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風險也加大,特別提醒年長者、有基礎性疾病患者警惕。

省疾控中心呼籲市民人人動手滅蚊

省疾控中心抽查重點地區蚊媒監測結果顯示:高風險地區主要集中在廣州市番禺區橋南街、蘿崗區永和街、海珠區江南中、黃埔區長洲街、白雲區江高鎮、從化鰲頭鎮;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裡水和獅山、順德區大良街道五沙村、容桂街道朝陽居委、北滘鎮西滘村、陳村鎮的弼教村、赤花居委和仙湧村、樂從鎮的大羅村、勞村村和水籐村、杏壇鎮呂地居委;江門市蓬江區環市街怡福怡興苑;珠海市香洲區前山街道辦翠微居委會;中山市石岐康華社區、開發區的火炬職業技術學院和沙邊、沙溪鎮龍瑞社區、三鄉鎮平南。

省疾控中心呼籲廣大市民人人動手,做好防蚊滅蚊的工作,辦公室、家庭等各類場所內翻盤倒罐清積水,降低蚊蟲密度;若出現發熱、皮疹和骨關節疼等症狀,應及時就診。國慶長假臨近,廣大市民出行時需留意當地登革熱疫情情況並做好個人防蚊措施。如欲瞭解更多登革熱防控知識,請關注「廣東疾控」微信公眾號。

一些疫點,好不容易清理乾淨了,一場颱風、大雨,又得推倒重來,防控、消殺工作成倍地增加。

此外,蚊媒控制不下來,與民眾、單位的不配合,沒有形成社會合力也有著莫大的關係。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

小區滅蚊不受待見 居民扔磚砸車

南都訊 昨日,廣州市衛生局通報近期登革熱疫情。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稱,在梅花街共和社區消殺滅蚊時,被二樓的住戶扔了磚。

據悉,廣州市登革熱病例已超過5000例。楊智聰證實,兩名高齡患者有嚴重的基礎病,在登革熱刺激下,病情加重,不幸身亡。廣州市登革熱疫情重症率在1%左右。一旦出現重症,會組織全市專家會診。統計顯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嬰幼兒、呼吸道疾病、腎功能不全、肝硬化患者等感染登革熱,比較容易演變成重症。

據悉,全市177個監測蚊媒點中,達標的卻僅有56個。晴雨交替頻繁的反常氣候給防蚊滅蚊帶來客觀上的困難。「一些疫點,好不容易清理乾淨了,一場颱風、大雨,又得推倒重來,防控、消殺工作成倍地增加。」

此外,「蚊媒控制不下來,與民眾、單位的不配合,沒有形成社會合力也有著莫大的關係。」據悉,8月15日,全市統一滅蚊。越秀區疾控的大型消殺車在梅花街共和苑小區滅蚊時,卻有居民從2樓扔磚塊砸車;9月12日,東山社衛中心聯繫轄內一家出現幼兒新發病例的幼兒園,該園保健員卻拒絕社衛中心、疾控中心入園進行疫情處理;9月21日,大東街消毒站聯繫省人民醫院在建工地及較場西路8號工地滅蚊,卻遭兩工地負責人拒絕……

溫馨提醒

國慶出遊錯開東南亞疫區

廣州市疾控中心對患者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今年廣州登革熱病例多以社區發病為主。「社區住家附近綠化、濕地較多的,常常去公園遊玩的人群,在被蚊蟲叮咬後,容易染病。以白雲湖為例,國際通行的安全蚊媒指數為小於5的佈雷圖指數,但該公園高達33.8。」

隨著國慶黃金周的臨近,楊智聰提醒那些有出境旅遊意願的市民,近期最好避開東南亞等登革熱疾病高發的國家和地區,泰國、台灣地區的發病率均處於較高水平。此外,對於登革熱患者而言,也是不宜出遊的,以免耽誤治療救治。

而對於近期來穗遊客,需做好個人防護,除做好驅蚊、防蚊等相關舉措外,外出宜著長裝,在綠化較好的風景區不宜逗留過長時間。

      責任編輯:周雨燕
廣東副省長:堅決遏制登革熱擴散      [2014-09-21]
廣東已發現4800多個登革熱病例      [2014-09-21]
廣東確診登革熱病例1783宗      [2014-09-09]
湖南醴陵花炮廠爆炸致12人死亡      [2014-09-23]
颱風「鳳凰」致浙江45.3萬人受災      [2014-09-23]
習近平為何要提出「有事好商量」?      [2014-09-23]
解放軍總後勤部規範軍用土地管理      [2014-09-23]
恐怖組織「呼羅珊」密謀複製「911」      [2014-09-23]
首個「都市禪堂」亮相河南鄭州      [2014-09-23]
胡潤百富榜發佈 馬雲問鼎中國首富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