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重申中央對港政策 釋放權威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多位內地香港問題專家對習主席會見時的談話進行瞭解讀。

據新華網9月23日報道,「習主席的談話很有針對性,是國家最高領導人在正式場合釋放的權威信號,重申了中央對港政策一以貫之,並未改變。」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說。

強世功認為,近期圍繞「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香港社會出現一些爭論,有人認為中央對港政策變了。習主席在談話中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正是對質疑聲音旗幟鮮明的回應。

針對習近平在談話中提出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強世功說,這「三個堅定不移」表明中央捍衛基本法權威的決心是不可撼動的,香港政改只能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下解決。任何違反這一框架的做法都是無效的。

「香港的政改要按照基本法辦事,不能脫離基本法的軌道。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確定了未來行政長官普選的一個基本框架。決定的權威和法律效力不容挑戰與質疑。」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說。

他表示,香港社會應以充分理性的態度面對政改,一些持不同看法的人士要理性展開討論,爭取實現2017行政長官普選。踏出第一步,才可能踏出第二步。否則,將辜負廣大香港市民的期望。

「可以說習主席此次是面向香港各界『喊話』。全國人大常委會雖已確立了香港政改的框架,但諸多選舉制度的細節仍需香港各方面協商達成一致,只有齊心協力、理性務實,才能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姚國建說。

針對習主席指出,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也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姚國建說,這從一個側面說明,以「佔領中環」等違法方式來爭取所謂的「民主」,破壞香港穩定,損壞香港的發展環境,最終受損失的是香港市民和投資者的利益。

「『佔領中環』首當其衝損害的是本地和外來投資者的利益。」強世功說,習主席在會見中高度肯定香港同胞為國家發展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的貢獻,就是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在香港有很大影響的工商界、專業界人士,能夠著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自覺維護基本法的權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齊心協力,多做工作,依法推進香港的民主發展。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給香港訪京團派定心丸:齊心協力才能發展      [2014-09-23]
習近平:建新型司令機關增強打贏能力      [2014-09-22]
習近平會見訪京團 張德江李源潮出席      [2014-09-22]
習近平:中央對港政策沒有變 也不會變      [2014-09-22]
習近平接見全軍參謀長會議代表      [2014-09-22]
習近平於人民大會堂會見崔世安      [2014-09-22]
習近平今晤香港訪京團料談政改      [2014-09-22]
習近平:民主非裝飾品 不用來做擺設      [2014-09-22]
習近平南亞之行成果解讀      [2014-09-22]
習近平:在基層群眾中開展協商      [2014-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