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漁船遭朝鮮罰25萬 6船員遭毆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12日晚10點左右,大連金州區一漁船在黃海海域進行捕魚作業時,被朝鮮方面人員以越界捕魚為名強行拖走扣押,並要求船主交納25萬元「罰款」。目前,船員已獲釋但漁船仍被扣。

據新京報9月23日報道,船主於9月17日向大連金州邊防派出所報警,派出所表示需呈報上級處理。新京報記者今天上午從外交部獲悉,他們已獲知此事,並已轉達中國駐朝鮮大使館。駐朝使館工作人員表示,昨晚他們已就漁船被扣一事與朝鮮外交部提出交涉。

獲釋船員身上有被毆打痕跡

被劫持漁船船號為「遼瓦漁55090」。據船主張喜開介紹,漁船9月6日從大連杏樹漁港出海作業,船上共6名船員。9月14日,張喜開突然接到一陌生電話,對方自稱為朝鮮海警,稱張喜開的漁船非法進入朝鮮海域捕魚,漁船及船員已被扣押,需交25萬元罰款,才能釋放被扣漁船和船員。

9月17日晚,6名船員返回漁村,身上有被毆打的傷痕,錢甚至腰帶都被搶走。「也許是之前劫持船員產生的影響不好,他們有所顧忌,就把人先放了,只扣押漁船。」張喜開推測。船員回家後,張喜開旋即向大連金州區杏樹屯邊防派出所報警。

「船員們堅稱自己的船並沒有進入朝鮮海域,更沒有越線捕魚。」張喜開說,他們是在中國海域內正常作業時被朝鮮方面人員持槍劫持,強行拖到了朝鮮海域。

事發海域多次發生類似事件

今天上午,外交部工作人員向記者確認他們已經接獲張喜開漁船被扣一事,並將此事轉達中國駐朝鮮大使館。駐朝使館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昨晚已就此事與朝鮮外交部進行交涉。

據張喜開介紹,此次漁船被扣事發海域為北緯38°08-09′,東經123°57-58′。

臨近東經124°海域為中朝海上邊界敏感地帶,曾多次發生因「越界捕魚」被朝方扣留漁船及船員事件。公開資料顯示,2012與2013年都曾發生類似事件。

鏈接:

2012年5月8日,三條中國拖網漁船在黃海作業時,被朝鮮小炮艇帶走進入朝鮮海域扣押。船上共計28人(包括船長和船員)被扣,對方提出120萬的贖金要求。2012年5月20日晚上,被扣漁船及船員獲釋返回。

2013年5月5日,「遼普漁25222」號漁船在中國海域被朝鮮巡邏艇攔截,後被押往朝鮮海域,16名船員失去聯繫,船主被朝方要求支付60萬元費用。2013年5月21日凌晨,在中方未繳納贖金的情況下,朝鮮釋放船隻和船員。

      責任編輯:章藴
「鳳凰」襲浙 28000漁船回港      [2014-09-21]
兩岸首次在釣島海域同救大陸漁民      [2014-09-21]
外交部:越漁船攜大量炸藥入西沙被查      [2014-09-10]
日媒:中國下令不要強行驅趕日漁船      [2014-08-20]
美媒:中國「漁船包圍戰術」無法阻擋      [2014-08-19]
中國查獲兩越南漁船 漁獲物全沒收      [2014-07-15]
釣島失事漁船獲救漁民下午返粵      [2014-06-29]
廣東漁民被警察救出10秒後漁船爆炸      [2014-06-18]
外交部斥安倍中越漁船碰撞言論:渾水摸魚      [2014-05-27]
一艘越南漁船衝撞中國漁船時傾覆      [2014-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