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將伊力哈木比作曼德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華春瑩2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朝鮮扣押中國漁船、伊力哈木案、印度火星探測器成功入軌等答記者問。對於有人把伊力哈木比作曼德拉。外交部表示,曼德拉是南非反種族隔離鬥爭的英雄,伊力哈木是煽動民族仇恨、被中國司法機關依法以分裂國家罪判刑的犯罪分子,兩人不可相提並論。

2014年1月25日,烏魯木齊警方表示伊力哈木·土赫提(原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講師)涉嫌分裂國家被捕。7月30日,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國家罪被提起公訴。9月23日,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伊力哈木·土赫被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全部財產。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印度火星探測器今天成功入軌,成為完成此項任務的首個亞洲國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今後中印兩國是否會在外空探索方面開展合作?

答: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對印度「曼加裡安」號火星探測器成功進入火星軌道表示祝賀。這是印度的驕傲,也是亞洲的驕傲,是人類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取得的一個重大進展。

中方一貫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支持就此開展國際合作。我們主張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推動和平利用外空,維護外空永久和平和可持續發展。

問:據報道,朝鮮方面扣押了一艘中國漁船,能否證實?

答:我們看到了相關報道,正在瞭解核實有關情況。

問:中方為何不允許艾未未出國參加本周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展覽?

答:我不瞭解有關情況。中國是法治國家,有關部門依照中國出入境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處理中國公民出入境問題。

問:美國國務院對中方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表示譴責,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伊力哈木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有關案情已對外公佈。中國司法機關依據中國《刑法》,以分裂國家罪判處伊無期徒刑。案件審理過程嚴格依照中國法律,伊各項權利均依法得到了充分保障。

個別國家打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對伊力哈木案說三道四、指手畫腳,甚至提出將伊「釋放」的無理要求。這是對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的粗暴無理干涉,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我們敦促有關國家立即摒棄「雙重標準」,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的錯誤做法。

問:有人把伊力哈木比作曼德拉,中方是否認同該觀點?中方對伊力哈木判刑是否是中國反恐鬥爭的一部分?

答:大家都知道,曼德拉先生是南非反種族隔離鬥爭的英雄,伊力哈木則是煽動民族仇恨、被中國司法機關依法以分裂國家罪判刑的犯罪分子,兩人不可相提並論。

我想提醒你,在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煽動民族仇恨、煽動分裂國家、散佈鼓勵暴恐的任何言行。我想這一點在你的國家也同樣如此。

      責任編輯:賈銘
維族伊力哈木被判分裂國家罪獲無期      [2014-09-23]
外媒責「伊力哈木遭囚」外交部回應      [2014-09-23]
大學講師伊力哈木傳謠被判無期      [2014-09-23]
外交部長王毅將訪問美國      [2014-09-22]
上千市民做客外交部駐港公署      [2014-09-21]
4名中國維族人涉恐遭印尼逮捕 外交部回應      [2014-09-17]
外交部:蘇格蘭公投是英內政 不評論      [2014-09-17]
外交部:港殖民時代民眾無普選機會      [2014-09-16]
外交部:邊界問題不影響中印關係發展      [2014-09-16]
劉曉明斥彭定康混淆視聽 外交部回應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