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電網換帥 原董事長已脫崗數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東電網總經理江毅擬出任公司董事長。現任董事長、黨委書記廖建華則已脫崗數日。多個獨立信源向財新記者確認上述信息。

廣東電網隸屬於南方電網。這一人事變動目前只在公司內部宣佈。南方電網26日官方回應財新記者時強調:「尚未有正式任命文件出台」。

廖建華曾任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的秘書。中央紀委今年8月對白恩培立案調查。白恩培於2011年8月卸任雲南省委書記。落馬時他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知情人士透露,廖建華數天前被有關部門帶走。他究竟是接受調查還是協助調查,財新記者尚無法確認。

廖建華出生於1963年7月。他是青海西寧人。他留在公共媒介上的簡歷並不完整。零星信息可以折射他和白恩培的關係。

1997年4月至2001年10月,白恩培一直在青海工作,官至青海省委書記。尚不清楚白恩培和廖建華形成首長和秘書的關係,是否起始於這段時間。網絡檢索顯示:2001年廖建華曾以西寧市副市長的身份出現在媒體上。

2001年10月後,白恩培調任雲南省委書記,並在這一職務上工作到2011年8月。廖建華則於2006年前後擔任雲南電網副總經理。

同期擔任雲南電網副總經理的,還有白恩培第二任妻子張慧清。

雲南電網是南方電網的全資子公司。在2013年《財富》世界500強中,南方電網排名第134位。

南方電網全稱為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是原國家電力公司經過電力體制改革後分離出的電網企業,經營範圍覆蓋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和海南5個省級行政區。總部設在廣州。

廖建華於2007年6月離開雲南電網,出任南方電網行政部主任。

2008年12月起,他先後擔任廣東電網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董事長、黨委書記。他亦是廣東電網2013年3月宣佈成立董事會時的首任董事長。

2014年4月起,廖建華兼任南方電網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南方電網旗下,與廣東電網並列的有廣西電網、雲南電網、貴州電網和海南電網,通常稱作省公司。省公司「一把手」中,只有廖建華兼任南方電網的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這種安排顯示出廣東電網地位略高於其他省公司。

財新記者獲知:廣東電網總經理江毅出任公司董事長後,空缺的總經理將由廣東電網公司董事張文峰接任。

2014年中因反腐招致輿論關注,於廣東電網已是第二次。

2014年2月,中紀委官方網站宣佈,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被組織調查。6月9日,廣東省紀委宣佈,吳周春在任湛江供電局局長、廣州供電局局長、廣東電網公司總經理和中國南方電網公司咨詢委員會秘書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數額巨大,經省紀委常委會審議並報省委批准,決定給予吳周春開除黨籍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目前沒有信息顯示廖建華是被廣東省紀委帶走的。

從2014年9月初開始,財新記者曾多次撥打白恩培妻子張慧清電話,系統自動提示「轉至來電提醒業務」。

      責任編輯:賀頓
杭州運河集團董事長邵毅違紀被查      [2014-09-22]
索力董事長現身晉江 打破跑路傳言      [2014-09-21]
台灣強冠公司制售地溝油 董事長被羈押      [2014-09-14]
台羈押地溝油董事長 涉事品入大陸      [2014-09-14]
光伏巨頭賽維董事長二度辭職      [2014-09-14]
台灣強冠公司董事長被羈押      [2014-09-13]
天津燃氣集團原董事長涉腐被起訴      [2014-09-05]
農行原董事長蔣超良任吉林代省長      [2014-09-05]
蘭花集團原董事長失聯 疑涉金道銘案      [2014-09-04]
農行董事長被提名為吉林省长      [201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