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1個月6場軍演 外媒:劍指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引述台灣「中央社」9月28日報道,解放軍本月已舉行至少六場軍事演習,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報導引述大陸軍事專家指出,解放軍密集練兵展現不懼外來威脅的實力。外媒則認為,解放軍在南海大規模軍演劍指美國。

據報道,解放軍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一防空旅9月上旬進行「火力-2014·濰北A、B」跨區實彈戰術演練。同時,「海神-2014」海上作戰支援實兵演練也在東海展開,涵蓋空中、水面和水下多個兵種。

「火力-2014·三界」演習9月下旬登場,中國大陸六大軍區的10個炮兵、防空兵旅參演,出動兵力2萬多人。由海軍、空軍、第二炮兵聯合舉行的「聯合行動-2014A」實兵演習23日也在南海進行。

深圳衛視評論員陳冰表示,近期密集舉行大規模演習,表明中國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權的堅強決心,和不懼外來威脅的實力。海空同期進行大規模聯合演習,表明中國大陸正在形成立體化的防衛與進攻能力。

外媒報道指出,美國之前軍演把中國大陸當假想敵,意在顯示美軍在太平洋的影響力。解放軍則以在南海大規模軍演回應,表明大陸「對美國一點兒不虛,可以針尖對麥芒」。

中國國防部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期解放軍舉行一些比較大型的演習都是「計劃內的例行安排」,希望外界不要作過多聯想和解讀。

報道引述專家分析表示,解放軍近期幾場演習都圍繞實現強軍目標。軍演是和平時期軍隊提升戰鬥力的「磨刀石」,沒有戰爭,軍隊就得多投入演習。

台媒稱,菲美一年一度的兩棲登陸聯合軍事演習,29日在靠近南海的菲律賓海軍基地正式開始,美國海軍出動兩艘軍艦、約3000名海軍陸戰隊員參加。

代號「菲布萊克斯15」的這場演習,29日上午於巴拉望省的普林塞薩港的西部軍區海軍總部開幕,為期12天。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近年來因南海「主權」爭議而陷入緊張,整體實力遠不如中國大陸的菲律賓,除喊出法治口號、走國際仲裁路線與大陸對抗之外,也轉向簽有相互防禦條約的美國求助。

雖然外界無法確定萬一南海「擦槍走火」,美軍是否會出兵相挺,但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4月訪菲時曾指出,美國不會讓盟友孤軍奮戰。

      責任編輯:賈銘
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3月兩換將 周為民接任      [2014-09-29]
王儒林當選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4-09-29]
李克強:加強審計力度維護公平正義      [2014-09-29]
李克強:關起門來發展是保護落後      [2014-09-29]
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小組第五次會議      [2014-09-29]
21世紀報系總編沈顥承認新聞敲詐      [2014-09-29]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版出版發行      [2014-09-29]
俞正聲: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      [2014-09-29]
新疆喀什暴徒砍殺大毛拉監控視頻曝光      [2014-09-29]
20餘越南人持刀入中國境內搶貨 民警犧牲      [2014-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