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照顧癱瘓父親 重慶10歲男孩撐起一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重慶巫山縣雙龍鎮男孩鄧厚雙,年僅10歲,卻因家庭變故成為家中的「頂樑柱」,每天清晨6點起床照顧癱瘓的爸爸,再步行一小時上學,放學回家後還要洗衣做飯。小厚雙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媽媽早點回來,有個完整的家。

2005年,小厚雙的父親在山西務工發生事故,從此癱瘓在床。小厚雙6歲時,母親帶著姐姐離家出走。自此,小厚雙承擔起了照顧爸爸的責任。

小厚雙的爸爸鄧忠斗說,每天清晨6點鐘,厚雙起床後先是打水給他清洗身上的傷疤、穿衣服,再掃地,然後打開電磁爐燒水做早餐。在燒水的空隙,厚雙將他伺候下床。

小厚雙從家裡出發走到學校要一個多小時,為了在上學前幫爸爸梳洗完,他每天早上6點鐘就必須起床,有時連早飯都來不及吃就要出門。

鄧忠斗說,要是厚雙一天不回家,他就吃不上飯、上不了廁所,更不用說下床了,如果沒有厚雙或許自己早已不在人世了

步行十里上學 愛讀書不貪玩

小厚雙現就讀於巫山龍霧小學,離家十多里路,本應該在學校寄宿的他但因需照顧父親,便選擇了走讀。每天早上,為父親做好早餐後,小厚雙就一路小跑到學校上課,放學後,他快速衝出教室,趕快回家。

厚雙的鄰居們說,由於鄧忠斗行動不便,小厚雙幾乎很少出門去玩。平時一放學,他就急匆匆地往家趕,根本不像其他孩子,愛在路上逗留玩耍。

厚雙的老師說,小厚雙學習成績優異,還被評選過學校「三好學生」和「勤奮好學的好少年」。

談及未來,小厚雙心裡一直有一個願望:「希望媽媽和姐姐回來。」他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讓爸爸好起來,而他更希望一家可以重新在一起生活,面對一切。

      責任編輯:賀頓
重慶老農堅持36年在自家升國旗      [2014-10-02]
渝百歲老人超1200位 最高壽114歲      [2014-09-29]
何良奎任武警重慶總隊司令員      [2014-09-24]
中石化重慶副總童輝濤涉受賄被查      [2014-09-24]
渝保稅中心將開業 商品與港同價      [2014-09-22]
渝男患癌喉嚨被切 學會用食道「說話」      [2014-09-22]
重慶一幼兒園被淹 81個小朋友被困      [2014-09-19]
重慶建無人機生產基地 可年產兩千架      [2014-09-18]
重慶禁強冠「地溝油」產品入境      [2014-09-17]
重慶擬成立國內首個 「內生增長研究中心」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