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毒販網售新型毒品「香料」致25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國內氾濫的毒品正在奪走大量俄羅斯年輕人的生命。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聯邦毒品控制中心禁毒官員Viktor Ivanov在週一的一次電視訪談中表示而近年來在俄羅斯流行的名為「香料」的一種新型合成大麻類毒品已經在近幾個月內造成了25人死亡,超過700人中毒,其中包括很多青少年。

在線交易,價廉物「美」?

Ivanov表示,「香料」在俄羅斯北部的漢特曼西自治區以及伏爾加聯邦管區下屬的兩個區十分氾濫,「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70萬因『香料』而中毒的案例,包括二十多個死亡案例」。

這種被稱之為「香料」的合成大麻,由於價格低廉且反應劇烈而吸引了大量的年輕人購買。它事實上並不含有大麻成分,是一種混合著香料藥草等物質低成本香料煙,由於燃燒吸食後會產 生類似大麻卻比大麻更為強烈的興奮反應,因此得名。由於「香料」中並不含有大麻,在尚未通過大麻合法化的俄羅斯並不在禁止之列。但「香料」中的個別成分往往會因為違禁被毒販用新的成分替換以避免不被查處。

6日,俄羅斯警方還在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地區取締了一個毒品販賣團伙,據稱,這些毒販習慣於通過互聯網線上交易販售「香料」,交易雙方均用網名代替真實姓名。

或將出台法案禁止吸食合成類毒品

目前,俄羅斯聯邦會議下議院正考慮起草一項禁止消耗毒品的法案,一旦通過,濫用毒品及藥物者可能會面臨這4到6個月的監禁。此外,一項禁止吸食合成類毒品的法案也正在籌備中。

據《莫斯科時報》報道,「香料」可能來自中國及東南亞國家,此外,俄羅斯多年來還深受來自阿富汗的海洛因困擾。在過去的五年間,俄羅斯已有超過55萬18歲至34歲的年輕人死於吸食毒品。

「這一現象是非常不正常的」,Ivanov說道,「日本的人口和俄羅斯相差不大,但他們死於毒品的年輕死者數量是5000左右」。

Ivanov表示,俄羅斯國內死亡的年輕人中有80%是由毒品造成的。2006年,有14萬年齡為15歲至34歲的年輕人死於濫用毒品,而2013年這個數字跌至9.5萬,「儘管情況有所變好,但這 數字還是太龐大了」。

      責任編輯:賀頓
俄工作日或將縮至4天 工資不變      [2014-10-08]
盤點俄軍五種最強海上武器      [2014-10-07]
普京:西方制裁俄羅斯是愚蠢行為      [2014-10-04]
普京要求應對國家信息安全威脅      [2014-10-02]
俄羅斯方塊將拍成大型史詩科幻電影      [2014-10-01]
俄發現北極超級油田 儲量或超墨西哥灣      [2014-09-28]
烏克蘭難民大批湧入遠東      [2014-09-28]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共產黨代表團      [2014-09-26]
奧巴馬聯大痛罵俄 俄方憤怒反擊      [2014-09-26]
習近平:中國永遠不會支持及參與對俄制裁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