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甘肅鄉村教師老齡化 誰來接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1歲李軍老師手把手教孩子向國旗敬禮。香港文匯報記者 許亞飛 攝

【文匯網訊】(記者 王岳 許亞飛 甘肅報道)位於西北內陸的甘肅省有很多山區教學點,由於地處偏僻,信息閉塞,條件艱苦等原因,難被外來年輕教師青睞,師資力量嚴重匱乏,經常出現青黃不接、後繼無人的窘境。在校的教師中,很多人都已年過六旬,在惡劣的自然環境與匱乏的物質條件下,他們把一批又一批的孩子送出大山。多年來,看著一批又一批年輕教師的到來又離去,他們卻選擇了默默堅守。為了深山裡的孩子們能夠有學上,他們不敢輕易離開……

山裡安靜的彷彿只能聽見孩子們的歡笑聲,那笑聲早已傳出大山。這天的體育課上,一位面容清瘦、高高的顴骨上架著一副老花鏡的老人正在校園裡和孩子們做遊戲,老人氣喘吁吁,行動緩慢,孩子們則像風中的燕子,歡樂的快要飛起來。這位老人便是甘肅省隴南市禮縣湫山鄉護林教學點61歲的教師李軍,他和42歲的教師包海明一起撐起了這個當地唯一的教學點。

李軍已經在這所學校堅守了36年,在周邊的農村,跟他年紀相仿的教師不在少數。自去年以來,李軍時常眼睛疼痛,去過蘭州和天水等地檢查治療也不見好轉,多次想過申請提前退休,然而每一次都下不了狠心。李軍說:「山裡的學校留不住老師,外來的年輕老師待不了幾天就走了。」

李軍所在的教學點今年有28名學生,他始終為這個教學點的未來擔心。他說,眼看著自己身體狀況一年不如一年,馬上面臨退休,包老師一個人忙不過來,如果再沒教師願意來,教學點就會面臨生存難題,這個地方低齡的孩子們可能就要走很遠的路去外面上學。這個地方本來就很偏遠了,來這裡學習的學生最遠有5公里之外的。二年級學生蔡吳娟說:「由於離家遠,我每天早晨上學和下午放學都必須由曾祖母接送,中午帶些乾糧,不回家吃飯。」

山裡孩子沒有幼兒園可上,且留守兒童居多。家長為了讓孩子有個地方統一接受教育,便提早把孩子送到離家近的小學,自己出門打工。有的孩子還不足5歲,遠未到上小學的年齡就已經被送到教學點了。對於年齡太小的孩子,老師多半是保證他們的安全。每年送走讀完二年級的同學後迎來一年級新生,兩位老師九月份的重大任務是教會新生唱國歌和向國旗敬禮。

教學點的課外活動便是打掃衛生。由於一年級的孩子年齡小,需要和老師一起完成。每次,李軍都要和孩子們在校門口的小溪裡取水、掃地、灑水。在村裡人看來,他是孩子們的「娃娃頭兒」。李軍說,「有時候真的特別累,但是我喜歡和孩子們在一起,畢竟和孩子打交道快一輩子了。」

李軍有一個兒子,2006年遷居至酒泉市安西縣。李軍是李家唯一一個有工作的人,也是整個家庭的頂樑柱。本想和兒子一起去酒泉團聚,然而在他心裡,最放不下的還是學校和孩子們。於是,李軍老兩口便長年相守於此。

上四年級的小孫子由於去年生病休學,一直和李軍生活在一起。李軍每天上學、放學都帶著他。李軍的家離學校十幾公里,很多時候他都是在學校自己做午飯。在不足二十平米的辦公室裡,放著一張單人床,一張桌子、一台電視,還有做飯用的鍋碗瓢盆,桌子上放著一堆作業本。下雨天或者加班的時候他就在此過夜。

包海明是李軍唯一的同事。今年42歲的他與李軍不同,做社聘教師已有20餘年。多年來,他的工資由最初的每月45元增長至現在的860元,然而他家的經濟條件依舊是全村最貧困的。包海明說:「四十多歲的人了,干了20多年教師,別的也不會幹了,我願意把這一生獻給山區教育事業。」

山裡學校教師少,一個教師不僅要帶多門課,還要負責學生的生活、安全,因此鄉村教師都有著「老師」和「保姆」的雙重角色。「教學點和鄉村小學一樣,除了語文和數學,音樂、體育、美術一門都不能落下,這樣能讓孩子們緩解學習壓力,也能激發他們的天賦。如果一天到晚都是語文、數學他們都會厭倦的。」包山小學校長寧志軍說,「山裡嚴重缺少教師,教學點工作辛苦、責任大,年輕人難以承受這麼大的壓力。」

包山小學及其下教學點總共有十一名教師,60歲及以上的有5名。他們沒有抱怨房舍的簡陋,沒有埋怨工資的低廉,沒有嫌棄學生的貧困,默默地堅守在「三尺講台」上,用內心最樸素的愛澆灌著每一棵小花、小草,默默地守護著這片精神高地,守護著孩子們的未來。

      責任編輯:Anais
中大教師默站吁和平追求公義訴求      [2014-09-29]
教界籲教師堅守崗位 學生勿「佔中」      [2014-09-29]
鄂小學教師多次強姦多名女生被拘      [2014-09-23]
粵陽江政協主席被查 教師節還現身      [2014-09-19]
河南教師美國救人獲大使館表揚      [2014-09-18]
官員談教師索禮:讓全縣丟人      [2014-09-15]
教師節沒送禮 學生被罵一節課      [2014-09-14]
教師性侵12名女童 家長上訪被拘留      [2014-09-14]
老師因節日沒禮物謾罵學生一節課      [2014-09-13]
港人鄉村公益圖書館落戶甘肅藏鄉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