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有底線 梁振英首提清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警方一直於「佔領中環」期間盡責執法。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包括警方一直以最大容讓度處理「佔中」,而警方夾在不同意見的人士當中很難做,強調除非萬不得已,不想清場,但特區政府有底線。對於警方曾施放催淚彈,梁振英表示信任警方的專業判斷和訓練,施放及停放催淚彈是警方現場指揮官的決定,自己也參加了整個形勢決策。

梁振英12日上午參加TVB節目「講清講楚」,回應「佔中」等敏感問題。香港「巴士的報」稱,梁振英首次談及清場。在節目中,梁振英強調,「佔領者」要求撤回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不可能的,他稱自己不會辭職。談及警方9月28日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時,梁振英表示,決定是現場指揮官按專業判斷和訓練作出的。梁振英被問到最後會否清場,他說希望勸服「佔領者」,不到萬不得已不想清場,如果清場,相信警方會使用最低武力,不希望市民尤其學生受到傷害。

一直以最大容讓度執法

梁振英在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對「佔中」有執法責任,但由於事件特殊,特區政府包括警方一直以最大容讓度處理,一方面容讓學生表達訴求,一方面避免「佔中」人士及反「佔中」人士衝突。他指警方很難做,夾在「佔中」人士和反「佔中」人士當中,只能以血肉之軀阻止雙方衝突,他並批評指警方縱容反「佔中」人士的說法並不公道:「如果警方當晚真的縱容反『佔中』人士,我相信當晚出現的傷亡情況會很嚴重,而且受傷害的人,更是『佔中』人士比較多。」

「倘清場 信警方仍專業判斷」

他續說,特區政府在可能情況下,會盡量維持「佔領區」的秩序,並令交通受影響的程度減到最低,而且會與「佔中」人士溝通,希望盡量減少警方可能武力清場所帶來的震盪,和縮小「佔領區」。

他強調除非萬不得已不想清場,但特區政府有底線,「如果有一天要清場,我相信警方仍以專業判斷、訓練,用最低程度的武力,我們不想任何民眾、青年學生受傷害。」

對於警方在「佔中」首天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梁振英表示信任警方,又強調警方在執行任務時,完全從公共秩序出發,沒有政治考慮:「我們完全依靠警方的專業判斷和專業訓練,這是警方行動的工作......大家都知道一直以來,警方在處理香港大型的群眾集會時,即使比起西方民主國家,都表現得十分克制,而我們警隊的質素是優良的。不單香港市民信任,特區政府的高層都應該信任警方。」

現場指揮官決定放催淚彈

被問到是誰決定施放及停放催淚彈,梁振英說這是警方現場指揮官的決定,自己也參加了整個形勢決策,又指放催淚彈前,警方防線不斷受到衝擊:「如果不驅散群眾的話,很可能由於衝突,可能會出現一些比較嚴重的傷亡事件,這是絕對沒有人想看到的......而在人群沒有再激烈衝撞警方防線的情況下,警方不需要用(催淚彈)時便不用。」

他認為,不應該以政府首長身份介入警方現場的行動,又說沒有人可以坐在辦公室,有360度的電視機看到當時環境,代現場指揮官判斷。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阿雅
警移走大道中近長江中心部份鐵馬      [2014-10-13]
特首:不能罔顧基本法 願在人大框架下對話      [2014-10-13]
梁振英:辭職不能解困 決心做好普選      [2014-10-13]
肥黎將台式抗爭帶回港      [2014-10-13]
「台獨」分子隔海呼應「佔中」      [2014-10-13]
「佔中」「台獨背景」大揭秘 肥佬黎邀施明德問計      [2014-10-13]
港府接獲超百宗佔中影響交通投訴      [2014-10-13]
特首:佔中不是革命 對話需依憲制      [2014-10-13]
亞太法律協會:為因佔中遭受損失市民提供法律支援      [2014-10-12]
葉太:非法「佔中」有背後支持      [2014-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