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背後的金融暗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消息,目前香港反對派的「佔中」已經持續多日,不但給香港經濟和市民生活帶來很大負面影響,更由於西方媒體熱炒,也給香港的投資環境蒙上了陰影。由於西方媒體已經坦承「佔中」就是「顏色革命」,很多人認為西方是想在香港「變天」進而影響整個大陸,但事實上問題遠沒有這麼簡單。

這次「佔中」行動試圖從經濟和政治兩方面同時打擊中國。經濟方面,美國是一個商人建立的國家,對經濟利益看得很重,特別現在美國經濟相對衰落,更是沒有盈利預期的事不太願做。這次「佔中」的實際操盤手和「金主」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此人靠投機發家,本質上是個投機分子,無利不起早。

黎智英過去數年接連在媒體業虧損嚴重,不僅台灣的壹電視因巨虧要賣掉,而且香港的免費報紙《爽報》也要關門。他最主要的產業,以《蘋果日報》為主的紙媒也受到客戶抵制而廣告收入銳減。壹傳媒早已陷入資金短缺的困境。但他毫不在乎,還給香港反對派大量捐款,據媒體統計高達2.7億港元,有人猜測,這些錢根本就是美國政府控制的各種基金會的。黎智英得到的好處也有不少,比如前幾天黎智英與前美國副國防部長沃爾福威茨在緬甸一同出席投資活動,有意在當地搞投機。

不過這些遠水解不了近渴,黎智英這麼瘋狂支持「佔中」也是無利不起早,日前有人披露他沽空港股獲利約10億港幣,當然他極力否認。因為鬧「佔中」,本來因為滬港通等利好而一路上漲的恆指從9月3日開始下跌了2797點。這期間伴隨著西方媒體對「佔中」的炒作,以美國對沖基金為首的國際游資趁機賣空港股,獲利甚豐。不論黎智英是否真的親自賣空港股,但他與國際游資合謀利用政治事件來獲利的嫌疑是洗不清的。

美國的對沖基金一向與政治關係密切,其代表人物索羅斯長期支持顏色革命。他很早就資助了自由歐洲電台(Radio Free Europe)和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這兩個電台,前者是中情局創建的,後者是美國國會創立的。量子基金還經常跟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一起合作,這是中情局的公開機構。索羅斯創建並運營的國際危機集團(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ICG)自南斯拉夫分裂後就一直很活躍。他在烏克蘭、格魯吉亞等顏色革命中起了很大作用,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就是他設立的開放社會研究所的顧問。

不過這次港股的下跌幅度並不是很大,國際游資雖然獲利,但收益率不但比不上1997年狙擊東南亞,與近幾年做空歐元的收益比都差之甚遠。這次行動與其說是國際游資賺錢,還不如看作美國大戰略佈局的一部分和一次對中國的亮牌。

美國政府目前財政赤字巨大,之所以沒有發生財政危機,主要原因是美國政府可以利用美元的貨幣霸權來獲取廉價的國際資金,美元的特殊地位是美國經濟雖然經歷嚴重危機而能復甦的保障。但現在美國最大的債主中國,在力推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目前推進很順利,出現了很多重大突破,特別是與世界第二大貨幣歐元的直接兌換,給美國很大刺激。當然這還要部分歸功於美國上半年對歐洲一些銀行的制裁,但美國不會自己反省,而總是怨恨別人。

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也是人民幣國際化最重要的橋頭堡,美國要想干擾人民幣國際化,搞亂香港是必然的戰略。美國政府目前奉行強勢貨幣政策,積極促使美元升值以吸引國際資金。這個政策到現在為止比較成功,美元幾乎是唯一升值的貨幣,但遺憾的是,人民幣卻不像其他貨幣那樣貶值,而是跟著美元一起升值。雖然美國還是有人要求人民幣升值,但美國政府和國會早就沒有什麼行動來逼迫人民幣升值了。

本來美國主流經濟學家已經展示了美國的策劃,美元升值引起全世界資金流入美國市場,美國於是獲取廉價資金,而與此同時,歐洲日本半死不活,新興市場資本大量外流出現經濟危機。但現在出現了中國這個異數,人民幣一邊升值一邊國際化,很多資金沒流向美國而是流向了中國。美國自然不會允許中國「截胡」。

這次「占中」一折騰,根據彭博社統計,截至10月2日的一周,便有12.7億美元(約合99億港元)資金從新興市場的交易所掛牌基金(ETF)中淨流出。其中以經濟趨弱及受香港局勢影響的中國大陸和香港ETF「出逃」最嚴重,兩地於一周之間合共錄得2.78億美元(約21.7億港元)淨流出,大幅高於前一周的6090萬美元(約4.8億港元)淨流出。美國顯然希望通過香港來影響中國大陸的金融市場,以此來與中國爭奪國際資金。

除此之外,美國為了「永遠不做第二」,竭力打壓最有可能取代它成為世界第一的中國。為了阻撓中國和平崛起,一直在中國內部和周邊煽風點火,以求抑制中國發展。不過美國政府財政困難,對中國的這種圍堵力不從心,中美經濟依存度太高,美國政府又不能跟中國直接翻臉,其對華政策也要講「斗而不破」,所以很希望能通過類似「占中」和支持日本軍國主義復活這些活動來逼中國在很多地方讓步,給美國實惠。

11月10日北京將舉辦APEC領導人會議,奧巴馬和環太平洋20國領導人都會參加。最近美國國內出現騷亂,國際上因伊斯蘭國的興起導致很多人指責奧巴馬從伊拉克撤軍是「不負責任」,所以他很重視這次會議,希望能夠取得一些外交成果,減輕國內政壇壓力。從這個意義上來看,這次「占中」也是談判前的一次亮牌,而不是攤牌。

事實上,隨著APEC會議日期臨近,西方對香港反對派的支持力度也開始降低,西方媒體不但對「占中」的報道開始減少,而且客觀性真實性也開始提高,不再一邊倒進行政治宣傳。CNN、BBC等西方代表性媒體的頭版上,「占中」的消息或者消失,或者放在下面,也開始報道香港和內地人民對「占中」的反感和不屑。香港反對派哀歎自己「被拋棄了」。

這種政治上的變化,馬上反應到金融市場上來。在國際游資和香港買辦資本聯手打壓港股的時候,中資一直在頑強抵抗,H股紅籌股等大陸概念股一直都很堅挺,中資大有打第二次97香港金融保衛戰的架勢。由於這次「占中」本來就是短期行為,美國對沖基金為首的國際游資見好就收,開始平倉翻多,他們也許本來就有把香港股市打壓下來建倉的意圖,畢竟滬港通深港通這樣的大利好放在那裡,恆生指數已經到了長期底部,實在沒有理由長期做空。

接下來,由於部分反對派還不死心,還有些人由於思維慣性不願就此罷手,香港街頭也許還會有些人流連忘返,港股還會出現震盪,但畢竟大勢已去,反對派已經翻不起大浪來了。這次港府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有理有節,既堅持立場不妥協,又沒有採取過激手段授西方口實,處理得比較漂亮。而美國這種政經媒一體的集團作戰也給人很大啟發。一方面我們要借此揭露西方意識形態的虛偽,另一方面這種「整體戰」的思路也值得我們借鑒,應該培養自己的「整體戰」能力來應對這樣的進攻。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港版顏色革命」注定一敗塗地      [2014-10-14]
「佔中」十宗罪      [2014-10-14]
佔領不能久拖 社會已忍夠      [2014-10-14]
「佔中」支持率全線下跌      [2014-10-14]
國平:「佔中」鬧劇該收場了!      [2014-10-14]
市民對「佔中」不滿情緒日漸增加      [2014-10-14]
教育局局長呼吁示威者撤離幹道      [2014-10-13]
官員赴兩區勸示威者離開 遭拒絕      [2014-10-13]
梁振英冀無大衝突讓社會恢復正常      [2014-10-13]
梁振英:政府和警方對「佔中」容忍度極少見      [2014-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