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紀恆任雲南省委書記 將面臨兩重挑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在雲南反腐力度不斷加大的同時,雲南的領導班子也進行了調整。李紀恆任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不再擔任雲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這一調整在此前已有徵兆。記者注意到,10月12日,第10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在廣州舉行,雲南省長李紀恆還在論壇上發表演講。隨後,作為東道主的廣東省長朱小丹在大會駐地先後與福建、貴州、雲南、江西和海南省的負責人會晤,其他省出席的都是省長,只有雲南是由副省長高樹勳出席,受省長李紀恆委託講話。顯然,李紀恆有「更為重要」的事情先行離開。

57歲的李紀恆是廣西貴港人,中文系出身。1991年8月後,李紀恆先後擔任廣西河池地委副書記、行署副專員,河池行署專員,河池地委書記,玉林市委書記等職務。

1997年底,玉林撤地設市後4個月,年僅40歲的李紀恆升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兼玉林市委書記,進入到省部級領導幹部行列。2001年6月,李紀恆調任廣西黨委常委兼南寧市委書記。2005年3月升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

2006年7月,李紀恆調赴同處西南邊陲的雲南,擔任雲南省委副書記。在2008年雲南「孟連事件」中,李紀恆擔任事件處理小組組長,有效地化解了矛盾。

2001年8月,在時任雲南省長秦光榮接替到齡離任的白恩培擔任雲南省委書記之後,空缺出的雲南省省長一職由李紀恆接任。由副部級到正部的跨越,李紀恆用了14年之久。李紀恆還曾是連續三屆中央候補委員,即第十五屆(時年44歲,系最年輕的候補委員之一)、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八屆中央委員。

此次升任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面臨的任務頗為艱巨,包括反腐和經濟發展。目前雲南已經成為繼山西、四川之後的又一個腐敗重災區。今年以來,包括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等雲南高官被查處。今年8月29日,中紀委網站消息稱,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白恩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而白恩培曾在雲南擔任省委書記長達十年之久。

舉報白恩培者、雲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楊維駿在談到白恩培一案時曾指出,雖然多年舉報的對象已落馬,但接下來雲南在加大反腐力度、整頓吏治方面的任務仍十分艱巨。

李紀恆面臨的另一挑戰則是在經濟發展上,過去白恩培主政的十年,雲南經濟發展十分緩慢,處於邊陲一角的雲南省一直以來都被圈定為「老少邊窮」區域,讓外界記住的支柱產業似乎只有煙草和旅遊。去年,雲南的人均GDP在全國各省份中位居倒數第三,僅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60%。因此,對雲南來說,通過加快建設面向西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加快煙草雲南的轉型調整,未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責任編輯:冬瑾
雲南晉寧施工衝突已致4死10餘傷      [2014-10-14]
陳豪任雲南省委副書記      [2014-10-14]
李紀恆:從基層幹部到省委書記      [2014-10-14]
李紀恆任雲南省委書記      [2014-10-14]
滇澳高層會晤 冀旅遊、經貿合作      [2014-10-11]
雲南景谷再發生4.5級地震      [2014-10-11]
雲南景谷地震遇難者遺體已火化      [2014-10-11]
雲南德宏州芒市常務副市長被雙開      [2014-10-09]
景谷災區餘震不斷 路況基本暢通      [2014-10-09]
本報記者走訪雲南景谷震區      [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