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憶知青經歷:感受PM25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編者按: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談到網絡作家,簽約作家,自由撰稿人,獨立製片人,獨立演員、歌手,自由美術工作者等新的文藝群體指出,古今中外很多文藝名家都是從社會和人民中產生的,我們要擴大工作覆蓋面,延伸聯繫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們,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團結吸引他們,引導他們成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的有生力量。)

解說:10月15日上午,一場不同尋常的文藝工作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主持座談會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參加這個座談會的有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美術、書法、攝影、曲藝、雜技、影視等各領域的文藝工作者,他們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藝術家,也有近年嶄露頭角的新秀。

習近平(中共中央總書記 國家主席 中央軍委主席):是我提議召開這一次座談會,主要是想聽聽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和大家一起分析一下現狀,交流一下思想,我也談一些看法,共商我們如何使我國的文藝繁榮這樣的一些發展大計。

解說:真誠的開場白贏得與會藝術家們的熱烈掌聲。

閻肅(空政文工團一級編劇):我也參加過不少會,今天這個會是第一次。第一次什麼呢?一個最大特點習總書記親自主持的,同志們朋友們咱們開會了。今天咱們開一個文藝工作座談會,開始他就講了,也沒什麼稿。就像朋友親人之間這麼一個敘談一樣,就這麼進入了。

解說:座談會就在這樣輕鬆的氛圍中開始了,中國作協主席鐵凝第一個發言。

鐵凝(中國作家協會主席):接到會議通知以後,昨天就中斷了訪問,飛回了北京。在返回的途中,很自然就想到了72年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

尚長榮(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上海京劇院藝術指導):適應觀眾新的文化,帶給觀眾更好的藝術作品。

閻肅:正能量,接地氣,在部隊來說就是兵味戰味。

許江(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學院院長):張載有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此心就是核心價值觀。

趙汝蘅(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國家大劇院舞蹈藝術總監):面向生活在基層的百姓,我們從事舞蹈文化藝術的工作者能做什麼呢?

葉辛(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作用應該不斷向生活學習,用兩副目光來觀察生活的體會。

李雪健(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近些年來文藝工作蓬勃發展,也出現了很多亂象。

解說:鐵凝、尚長榮、閻肅、許江、趙汝蘅、葉辛、李雪健等七位發言者,圍繞當前我國的文藝發展暢所欲言,坦誠己見。總書記認真傾聽大家的發言,邊聽邊記,還不時插話詢問有關情況。座談會的主題重大而嚴肅,但會場氛圍活躍而輕鬆。曾經創作出《蹉跎歲月》、《孽債》等著名小說的作家葉辛,談到了自己在貴州插隊當知青時候的感受和他作為一個作家如何從當年苦澀的生活中汲取創作的靈感。

葉辛:我初到農村插隊的時候,經常是用一雙上海小青年自以為是的目光,來看待貴州山鄉里的一切,但是村寨上呆久了,慢慢我的目光起了變化。我經常也會用一雙鄉下人的眼睛,瞅著北京,瞅著上海。

解說:聽到作家代表的肺腑之言,總書記很有感觸。他主動聊起家常,回憶起自己的知青歲月。

習近平:我和葉辛同志都是上山下鄉知識青年一輩,你是在南方的貴州,我是在陝北黃土高原。從延安坐卡車到縣城延川,延川坐卡車到公社,這一路過去,那可比現在這PM2.5可難受多了,我有一天開玩笑我說那叫PM250。我覺得寫這些東西才是真實的生活,當時我們有這樣的經歷,我們也看到有這樣的現象,這是活生生的。

解說: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閻肅是空政文工團的一級編劇,今年已經84歲了,曾經創作歌劇「江姐」,歌曲「敢問路在何方」等一千多部作品,作為文藝戰線的一名老兵,他對軍旅文藝作品的創作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閻肅:我們也有「風花雪月」。但那風是「鐵馬秋風」,花是「戰地黃花」,雪是「樓船夜雪」,月是「邊關冷月」,就是兵味戰味。

習近平:我贊同閻肅同志的「風花雪月」,如果我們的解放軍文藝工作者沒有軍味,沒有戰味,那幹嗎要穿這身軍裝呢?那幹嗎我們要用這麼多的軍費,辦這些文藝團體呢?這可能也是今後我們軍隊文藝工作體制機制改革的一個方向。

閻肅:他幾乎每個人說話都有交流,幾乎每一個人他都有互動,這個會議的親切度,使我感到是一家人其樂融融,但是又非常深刻,又非常有意義,而且我現在不能完全消化。我覺得要仔細認真學習一遍,學習兩遍,學習三遍,好好學習學習,而且身體力行去做。

解說: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李雪健也談到了自己在影視作品中塑造焦裕祿,楊善洲兩位典型人物的體會,他的感悟是文藝工作者離不開人民,更離不開生活。

李雪健:作為演員,我們想說的話,都表現在了人物的身上,角色的身上,拍電影《焦裕祿》,當地的百姓做群眾演員,都是七八十歲的老大爺老大媽,他們一直陪著我們拍戲到天亮,他們這種對焦裕祿的感情,給了我們一個創作的真實環境,給了我們自信。

習近平:這兩個人物你刻畫得特別好,我覺得就是入戲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個戲體現出來,這是真正的楊善洲,焦裕祿,他們就是這樣的人,你那句話說得也好,共產黨員職業病自找苦吃,中國共產黨沒有個人的私利。

解說:總書記拉家常式的談話方式,現場輕鬆熱烈的氣氛,都給李雪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雪健:他一邊講話一邊跟大家聊天,包括他原來在正定當縣委書記的時候,包括他在福建遇到一些故事,遇到的一些人。他一邊做報告一邊談,包括有一些普通的人們跟他聊天,引起了他的思考,很多很多,非常活躍。

他的報告大伙長時間鼓掌,在現場的這些人們都在熱烈鼓掌。

解說: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中國文聯榮譽委員趙汝蘅:參加完座談會後,也是感觸挺多,還給朋友發了信息說他的想法。

趙汝衡:我們也沒想到總書記自己主持,然後上來就特別平和地我覺得特別輕鬆,特別放鬆,然後後來我出來就給我的朋友發信息,我說今天覺得特別實實在在的這麼一個會,沒有什麼大話,但是我覺得就是一個很貼近的,就跟大家這麼一個交流,所以覺得今天的會真是,回來我一直也是挺激動的。

解說:在會上,趙汝蘅講了中國舞蹈家協會推出的一項舞蹈美譽工程,而總書記則跟他交流了不久前去古巴看芭蕾舞的感受。

趙汝衡:總書記就談起他最近去古巴,勞爾卡斯特羅特別給他介紹古巴的一個非常知名的國際芭蕾舞明星,她已經年事非常高了,將近90歲了,這個演員她在歐洲非常有名,在世界上非常有名,但是她仍然回到了她的國土,所以國家的領導人對她非常尊重。在講這個話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們文藝工作者,我們確實覺得是領導對文藝工作者的一種尊重。

解說:在大家發言後,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著眼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必須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文藝和文藝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解說:座談會上,總書記與藝術家們,還就當前我國文藝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值得主要的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與會者:比如,不管明星做了什麼,粉絲都會歡呼鼓掌,好壞、黑白、是非不分,這是不該的。因為是非不分,因為裡頭有了經濟利益了,細想下來最受影響的是孩子們,所以要特別注意對他們正面引導。還有一種怪現象,就是有些作品,觀眾一邊看一邊罵,挨罵的這個作品還掙大錢,這有點想不明白,這有點無奈。

閻肅:近年來,我總有一種亂花漸欲迷人眼的感覺,社會上緋聞、醜聞,花邊桃色,作秀作嘔,世俗惡俗,紛紛闖入眼簾,聒噪不休。好像這才時髦,奪眼球,甚至有的地方有的時候就香臭不分,越黑越火,這讓我著實感到有點寒風颯颯。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偶然現象,一笑置之,最後我感到冷風刺骨,不能就這樣聽之任之了。

解說:針對這些問題,總書記鮮明的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文藝創作影響了新的春天,產生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同時也不能否認,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著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著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總書記強調,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

習近平:應該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關照現實生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解說:座談會的時間不短,很多老藝術家歲數大了,座談過程中總書記時不時關照他們開會時也可以勞逸結合。

習近平:我看有幾位老同志如果累了,可以另外找個地方休息一下,我們工作人員注意一下,像馮老(馮其庸)今天也都是90年齡了,你們如果累了走動走動,或者實在是有一些情況,你們工作人員照顧一下。

解說:總書記的體恤和關懷,讓大伙倍感親切。

李雪健:還有一個場面,那麼長時間的報告完了以後,習主席和每一個在場的同志,都握手,都要聊幾句,真是特別平易近人。

解說:除了德高望重的老藝術家,參加座談會的還有很多新人,值得關注的是當今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正在改變著文藝形態,催生了一批新的文藝類型,也對文學藝術在弘揚核心價值觀方面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聽說座談會上來了兩位網絡作家,周小平和花千芳,總書記熱情的和他們打招呼。

閻肅:他跟有兩個網絡作家,你沒想到吧,這個會上居然,還請了兩位網絡作家也在這兒,年輕人,他跟他們也有交流,而且專門給我們介紹了他們兩個,我覺得這個濟濟一堂,這一點非常可愛,老中青三代人。

解說: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是,除了發言的幾位代表,參加座談會的不少知名度並不算高的文藝工作者,總書記也都很瞭解,並親切的和他們拉起了家常。

閻肅:(這些人的)狀態是一開始有的是驚訝的,意思是你怎麼知道,有的是很興奮,對不起,我這事你也知道啊,這種感覺,有的人是覺得,哎呀真沒想到是這樣的,有的人又覺得很激動。

解說:總書記講話中談到了網絡作家,簽約作家,自由撰稿人,獨立製片人,獨立演員、歌手,自由美術工作者等新的文藝群體指出,古今中外很多文藝名家都是從社會和人民中產生的,我們要擴大工作覆蓋面,延伸聯繫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們,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團結吸引他們,引導他們成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的有生力量。

三個小時的座談,大家意猶未盡,會場洋溢著喜悅熱烈的氣氛。

閻肅:你想想我們那些同志,好多同志歲數也比較大了,沒覺得時間過那麼快,一上午很長的,要擱平常多人就坐不住了,就該起來了,沒有一個人那樣,都是津津有味。

趙汝衡:所以我覺得我們所有的文藝工作者應該真的好好理解,這一次會議的重要性,我們應該把它記住,然後我覺得其實就是個踐行的問題。

解說:參加這次文藝工作座談會,讓許多藝術家激動萬分,振奮、鼓舞,成為記者採訪時頻頻聽到的詞彙。

劉蘭芳:剛才聽了報告很激動,受益匪淺,總書記高屋建瓴講了我們文藝思想和工作的前途和方向,對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大的啟迪,使我進一步明白了,作為文藝工作者,如何按照黨的文藝方針去工作,永遠不要忘為人民服務。

張海:習總書記,在文藝工作者座談會上的講話,我自己深深感到觸動,另外,覺得身上的這種壓力更大了,另一方面,也對以後的創作,也充滿了力量和自信。

馮驥才:文化界就是做精神工作的,文化界也非常期待黨的聲音,國家的聲音,也就是國家的思考,國家的戰略,國家的構想,今天聽了習主席的講話,我覺得非常清楚。

      責任編輯:文茜
習近平: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築      [2014-10-16]
習近平閱讀清單:41位作家66部代表作      [2014-10-16]
習近平:不少諜戰影視劇不尊重歷史      [2014-10-16]
習近平接受九位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      [2014-10-16]
習近平問起的網絡作家是何許人?      [2014-10-16]
習近平:在全軍形成尊重老同志的良好氛圍      [2014-10-16]
習近平: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      [2014-10-15]
習近平:文藝不能迷失方向      [2014-10-15]
習近平智囊劉鶴帶隊調研 連問3個「怎麼樣」      [2014-10-15]
習近平:期待與朴槿惠在APEC會面      [201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