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席APEC 或單獨會見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0日宣佈,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這次會議的主題為「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將應邀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會議。

據新快報報道,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將於1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將應邀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APEC財長會明日在京召開

據財政部消息,第21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財長會將於明日在京召開。來自21個成員經濟體的財政部長、國際機構負責人和私人部門高級代表將參加此次會議。

10月22日上午將舉行開幕式,之後參會代表將就「區域宏觀經濟形勢與展望」、「基礎設施投融資合作」、「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的財稅政策與改革」和「金融支持區域實體經濟發展」四項議題進行正式討論,通過財長聯合聲明及相關成果。

習近平將單獨會見哪些領導人?

多邊舞台,雙邊唱戲,在APEC、G20等多邊場合上,國家領導人往往要舉行多場雙邊會晤。據瞭解,在11月的APEC領導人會議期間,習近平有可能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分別會見。

據俄新網報道,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俄羅斯時與普京會談。普京對李克強說:「利用這一機會,我想請您向習近平主席轉達我的最美好祝願,我希望近期在北京的亞太經合組織框架內的活動上與他舉行會晤。」

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與普京已經9次見面。去年APEC期間,正逢普京過生日,習近平為他送上蛋糕慶生。今年,二人已在不同場合見面4次。

此次APEC峰會奧巴馬將應邀出席。APEC美國高級官員王曉岷此前對記者透露,峰會結束後,習近平和奧巴馬將有一次類似「安納伯格莊園會晤」的會面。去年,習近平和奧巴馬在美國加州的「莊園會晤」開創了中美領導人會晤的新形式。

韓國總統樸槿惠在APEC峰會期間與習近平單獨會面的幾率也很大。10月14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韓國新國家黨黨首金武星時說:「請你轉達我對樸槿惠總統的誠摯問候,我期待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同她會晤。」

中國再當東道主 重點談什麼?

從1993年第一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美國西雅圖舉行以來,目前一共舉行了21次。

2001年10月21日,APEC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上海舉行。這是中國首次主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也是當時中國承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國際會議。如今,時隔13年,中國再次成為APEC的「東道主」。

一般而言,東道主會成立APEC系列會議組委會,負責APEC各級會議的組織、安保、接待等工作,並承擔會議召開所需花費。每年的會議都有一個主題,由主辦國擬定,此次的主題是「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

近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在這個主題下有3個重要的議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將重點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廣西大學中國-東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陸建人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設定這一主題,中國考慮到了APEC各成員之間的友好關係。目前,APEC的焦點問題是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國今年要重點推動的亞太自貿區建設,是目前對於中國最為重要的課題。

      責任編輯:吳海容
北京旅遊委召開APEC接待服務動員會      [2014-10-20]
北京「三倍小心」 保駕APEC      [2014-10-18]
北京APEC會議保障昨啟動 京千餘民警深夜舉行反恐處突演練      [2014-10-17]
商務部:APEC重點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      [2014-10-16]
習近平:期待與朴槿惠在APEC會面      [2014-10-14]
蕭萬長出席APEC 「習馬會」宣告破局      [2014-10-08]
馬英九:大陸未在南海設防空識別區      [2014-09-29]
北京APEC會議期間停售散裝汽油      [2014-09-28]
馬英九回應APEC會議期間與習近平會面可能      [2014-09-27]
安倍冀與習近平在北京APEC會面      [2014-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