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考慮就「佔中」情況向中央呈送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21日下午,香港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成員--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左三)、律政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副局長劉江華以及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與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常務秘書鍾耀華及常委羅冠聰和梁麗幗就政制發展問題對話。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中)擔任主持人。 中新社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香港特區政府21日晚6時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進行對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中表示,政制發展是具有爭議性的議題,理解社會人士訴求各有不同,但希望在守法、和平、理性,以及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進行。她希望同學顧全大局,帶頭呼籲佔領者儘快撤離,令市民生活恢復正常。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不會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提交另一份報告,但特區政府考慮向中央政府提交一份報告,涉及8月底以來香港發生的事情及訴求,報告將提交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特區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在黃竹坑醫專學院大樓舉行,由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主持,這是雙方就政改問題展開的首次對話。對話形式為雙方先作開場發言,然後自由討論,最後各自總結。

對話在6時整準時開始,雙方各派5名代表與會,代表政府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副局長劉江華及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坐在一邊;學聯的周永康、岑敖暉、梁麗幗、鍾耀華和羅冠聰坐在另一邊。鄭國漢在主持辭中表示,對話主要是有關政制發展和行政長官普選,期望發言聚焦這個主題。

清晰聽到學生訴求

林鄭月娥在發言中強調,政府帶著誠意與同學會面,尊重同學對民主的堅持,也希望香港成為更民主和進步的地方。她說,同學的訴求,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都清晰聽到,但長期佔領街道無助解決問題,希望同學顧全大局,帶頭呼籲佔領者儘快撤離,令市民生活恢復正常。

她表示,由全香港約500萬合資格選民選出特區行政長官,比由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出,無論如何都是更加民主,希望對話聚焦討論2017年普選特區行政長官的具體安排,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訂出的框架中商討,希望2017年能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同時指出,君子要和而不同,民主是制度,也是態度,以整體社會利益高於個人追求,才是最好。

律政司籲學生勿「空喊民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回應學生時表示,希望在第二輪政改諮詢時,從三方面探討如何充實提名委員會提名時的「民主程序」。第一是在容許不同政見、不同背景人士參選方面,如何寬鬆處理他們「入場」;第二是在提名階段,令民意在提委會提名時成為重要因素;第三是在民意監察方面,提高提委會的透明度。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則強調,政府完全理解參與佔領行動人士的訴求,但他同時表示,不在街頭、留在家的市民,都很希望2017年有普選,他們不是要求「公民提名」。他希望,大家明白社會上有很多不同意見,否則便是「口講民主、實際不講民主」。袁國強又說,由現在至2017年年初的時間有限,面對社會存在很大分歧,政府的責任保持平衡,要做到落實普選,便一定要跟人大常委的決定,否則是對不起希望2017年有普選的人。

林鄭:提交民情報告

在對話結束前的總結發言中,林鄭月娥提出港府四點回應:

一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框架下,港人仍有相當空間協商有關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具體問題,包括提名程序,選舉的具體方法等,相信可以找到最大的政治空間,去建構一個公平、公正、高透明度,具競爭力的行政長官選舉;

二是,重申2017年普選方案不是終極方案,2017年後,如果有需要,可按當時的實際情況,再啟動「政改五步曲」,制訂下一步行政長官選舉辦法;

三是,港府希望進一步探討多方平台,讓各界包括學生和年輕人,就2017年後長遠政制發展進行討論;

四是,港府考慮向港澳辦提交報告,匯報香港由8月底至今近兩個月的情況。

林鄭月娥指出,這份報告是一份民情報告,將對日後香港政制發展有好的參考價值。她同時表示,特區政府在諮詢期內,不但沒有隱瞞「公民提名」等意見,反而多次創造機會,讓包括泛民在內的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有機會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中央官員會面。

「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

袁國強指出,特區政府一方面願意向中央提交報告,講述近期社會情況,另一方面也會在有限時間內準備進行第二輪政改諮詢,趕在2017年實現特區行政長官普選。

針對學聯代表在對話中提出的「將在特區行政長官選舉中加入『公民提名』或廢除功能組別納入政制改革」,譚志源強調,「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依照基本法的條文,「公民提名」無法做到。

林鄭月娥說,希望通過今日的對話,讓學聯感受到政府的誠意,能再思前路,以市民福祉為依歸,又強調溝通大門仍存在。

      責任編輯:書亞
港府:一旦法治不保將危害香港前途      [2014-10-21]
王晶:躺在街上者不代表香港民眾      [2014-10-21]
港府希望學生帶頭呼吁佔領者撤離      [2014-10-21]
特區政府與學聯對話開始      [2014-10-21]
港警已拘捕「佔中」示威者94人      [2014-10-21]
特首:外部勢力參與「佔中」非猜測      [2014-10-21]
港府或向中央講述近期佔領行動      [2014-10-21]
梁振英:挑戰北京底線並無益處      [2014-10-21]
梁振英:適時公開外部勢力參與「佔中」證據      [2014-10-21]
各界譴責「佔中」成暴力秀      [20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