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融界憂「佔中」帶給市場負面影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24日在北京表示,金融界人士對「佔領中環」行動感到憂慮,擔心會對香港金融市場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希望參與「佔中」的青年學生考慮其行動後果。至於備受金融界關注的滬港通何時開通問題,陳家強表示,滬港通籌備到了最後階段,其開通時間涉及監管和市場準備,和「佔中」行動不一定有直接關係。

陳家強在北京出席第六屆中國對外合作投資洽談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香港很多金融界人士對「佔中」行動感到憂慮,擔心如果情況持續下去,導致訪港旅客數量下降、市民消費減少,國際會議活動取消,會對香港金融市場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陳家強表示,投資者的信心建立在對法制的信心及整體環境評估上,希望參與「佔中」的青年學生,考慮他們的做法會對香港的長遠未來帶來怎樣後果。

陳家強認為,現在香港金融市場的運作基本良好,佔中對香港金融的影響還未顯現,但實際影響可能在以後的數據中體現。

對於滬港通,陳家強表示,目前香港和內地的籌備工作順利,開通時間待所有籌備工作完成後由兩地的監管機構決定。

此外,陳家強在第六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作演講介紹稱,香港擁有多項獨一無二的優勢,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金融服務業可幫助中國資金及企業「走出去」。

陳家強指出,香港資金自由流通,市場開放,全球主要銀行雲集,金融人才匯聚,相信這種優勢對有需要在境外設立財資中心的內地企業尤其吸引。在稅務方面,為了使香港的稅制在利息扣減的環節上,對同一集團內公司之間在香港進行財資管理活動更為吸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聯同金管局和稅務局檢討相關稅務安排,以吸引更多企業在香港設立財資管理中心。當局會繼續推展上述工作,以鼓勵內地大型企業在香港設立財資中心。此外,香港同時是內地企業設立專屬自保公司的理想地點,以有效管理企業境外業務的風險。

      責任編輯:陳夢怡
董建華再開記者會 吁結束「佔中」      [2014-10-24]
王晶:不能眼看「佔中」毀香港法治      [2014-10-24]
市民自發清「佔中」路障      [2014-10-23]
美前總統:美干涉「佔中」侵犯中國主權      [2014-10-23]
挺「佔中」大學講師:父母反「佔中」是豬      [2014-10-23]
國平:「佔中」多一天 法治少一分      [2014-10-23]
中評:警惕「佔中」勢力策劃惡性事件      [2014-10-23]
市民自發拆路障 佔領者阻撓禁制令      [2014-10-23]
大聯盟將收集簽名吁「還路於民」      [2014-10-22]
香港警方譴責部分網民鼓吹圍堵機場      [201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