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港通或因「佔中」無限期擱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佔中」影響 「滬港通」已被無限期擱置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今日,不具名消息人士稱,受「佔中」影響,「滬港通」已被無限期擱置。而上交所也已取消原定於今日舉行的滬港通開通綵排儀式。

「滬港通」將不會如期開通

「滬港通」是指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允許兩地投資者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

據《香港商報》消息,該消息人士表示,有關部門評估過目前香港的政治和社會環境,覺得不適宜推動新的經濟合作計劃,準備多時的「滬港通」將不會如期在月底開通,「起碼10月、11月都不可能開通,恐怕今年內也不可能!」

該消息人士稱,當局可能會根據香港的局勢再作考慮,但暫時沒有時間表,換言之,「滬港通」目前處於無限期擱置的狀態。

事實上,早在月初「佔中」初現時,原訂在港推行的一系列有關「滬港通」的宣傳活動就已取消,包括官員訪港行程,上交所在港的採訪活動等等。當時還只是計劃暫時推遲,擇機再做,但隨著局勢一發不可收拾,推遲已變成暫時不考慮做了。

接近內地監管部門的消息人士坦言,「滬港通」原先定於10月27日開通,但直至昨日仍未接到上級確認開通的通知,他表示,「滬港通」廣義的技術準備早已準備就緒,但未知推遲原因為何。原定於今日舉行的滬港通開通綵排儀式也已被取消。「開通儀式都已經綵排過一次了,推遲的原因也不太清楚,香港時局或許是一個原因。」

京港洽談會移師京城

受「佔中」影響的經濟活動不只「滬港通」,原訂11月底在港舉行的京港洽談會,也已移師京城舉行。京港洽談會每年一次,過往17年基本上都是一年在北京,一年在香港交替舉行,今年第18屆早已定在香港舉行,兩地也都為此做了相關準備。隨著「佔中」的延續,相關方面開始訂出修補方案。直到上周,「佔中」仍未收局,洽談會會場只好移師北京,而且規模也有所收縮。

有負責的官員表示,因為重新安排,人員、時間和規模等必然會受到影響。「不只是政治因素考量,你看整個香港亂哄哄的,連路都走不通,還開什麼會?」

中國基金6周資金流出380億港元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中國基金連續6周急速資金流出,累計達49億美元(約379.8億港元),券商認為資金憧憬「滬港通」而來,但仍未見開車,投資者獲利而去。統計顯示,自7月港匯破頂後,中國基金累吸近88億元(約682億港元),因此資金流出規模已相當於吸資額的56%。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鄭毅
葉劉淑儀:佔領區搞公投是暴民政治      [2014-10-25]
周融:民意是少數服從多數      [2014-10-25]
大聯盟全港設908街站收集簽名      [2014-10-25]
「還路於民」簽名大行動今開啟      [2014-10-25]
「佔中」策動者擬發起「廣場投票」      [2014-10-25]
董建華就違法「佔中」問題會見傳媒      [2014-10-25]
董建華力挺警方 稱解放軍不介入「佔中」      [2014-10-25]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2014-10-25]
警方:「佔中」者撬開燈箱燈柱偷電      [2014-10-25]
董建華稱解放軍不介入「佔中」      [201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