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損港經濟 各界憂陸續浮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領中環」非法集會進入第28天。香港各界對其造成的經濟損害表示憂慮,認為「佔中」對香港長遠發展的負面作用將陸續浮現。

據新華社報道,「佔中」開始至今,對香港樓市影響已陸續顯現。除了成交縮減之外,二手樓價也開始回落。9月底至10月初收集到的交易數據顯示,「佔中」直接打擊買家入市意願,迫使業主增加議價空間,以致樓價升勢受阻,甚至出現回調。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指出,香港零售核心區被「佔中」示威者佔領,內地遊客明顯減少,生意直接受到衝擊,因此對舖位售價及租金影響最大。他預計,如果「佔中」持續更久,零售商肯定不敢在核心區租鋪,舖位租金跌幅將達到兩成。

隨著「佔中」持續,香港各行各業都無法倖免,酒店、旅遊及零售業首當其衝。11月和12月是香港商務及遊客訪港旺季,旅遊業界擔心「佔中」本月底前不結束,將影響旅客聖誕節訪港意願。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出,酒店旅行團等需事先預訂,數據略為滯後。10月香港酒店入住率一般有90%以上,但今年跌了約10%,酒店房價也減少了一至兩成。

酒店業預料,未來數月訂房將大減三成;旅遊業界也指出,不少海外團取消香港站,大型交流會取消在香港舉行,對業界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

零售業的日子同樣不好過。位於佔領區一帶的店舖生意額普遍跌三成,個別跌八成。業界預計,這將是2003年推出內地居民赴港「個人游」以來,零售數據錄得負增長的首個10月。

酒店、旅遊及零售業的困境,只是「佔中」對香港整體經濟造成嚴重破壞的縮影。有觀點認為,「佔中」對經濟和公司企業部署的影響未來也會浮現出來。許多公司,特別是大型企業,短期內開始策劃來年部署,因應業務發展訂出方針政策,若「佔中」延宕,則會影響他們的部署,這對企業和員工都不是好消息。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25日說,現階段尚未得知「佔中」對工資或勞動市場的影響,相信第四季數據會反映出來,但初步得悉受示威影響區域的食肆生意下跌,或削減臨時工和兼職人手。

      責任編輯:宝玉
港商界斥責「佔中」破壞社會秩序      [2014-10-25]
維港千人點燭 反「佔中」撐警察      [2014-10-25]
神秘的香港非法「佔中」物資裝備      [2014-10-25]
本港確診登革熱男子目前已退燒      [2014-10-25]
葉劉淑儀:佔領區搞公投是暴民政治      [2014-10-25]
民建聯設街站收集簽名反佔領      [2014-10-25]
聯合國查詢香港普選是否符合公約      [2014-10-25]
香港警方:旺角瀕暴亂 形勢險峻      [2014-10-24]
王晶:不能眼看「佔中」毀香港法治      [2014-10-24]
警方拘「佔領區」8人 涉縱火及襲擊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