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潛艇增核打擊能力 公海游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媒稱,經過40年的努力後,中國憑借可在公海游弋的核潛艇,終於加入到了精英國家俱樂部。潛艇艦隊的不斷壯大不僅將加強中國的核武庫,也將增強該國堅持其領土主張和阻止美方干預的能力。

頻頻遠航出乎意料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0月24日發表題為《深海威脅:中國潛艇增添核打擊能力,從而將改變戰略平衡》的文章稱,去年12月某個週日上午,中國國防部將幾國駐華使館的武官召至其磐石一般的總部。據得到會議情況簡報的人士稱,出乎這些外國使節意料的是,中方在會上表示,他們的一艘核動力潛艇將很快穿過馬六甲海峽。

兩天後,中方的一艘攻擊潛艇(即專門用來搜索並摧毀敵方艦船的潛艇)悄然駛過馬六甲海峽並隨即不見蹤影。據瞭解其動向的人士稱,這艘潛艇在斯里蘭卡附近重新浮出水面,後又出現在波斯灣,於今年2月經馬六甲海峽返回。這是已知中國潛艇前往印度洋的首次航行。

文章稱,此舉釋放了一個明確信號:經過40年的努力後,中國憑借可在公海游弋的核潛艇,終於加入到了精英國家俱樂部。9月,中國國防部再次集見駐華武官,向他們通報了另一項向印度洋的派遣──這次是一艘柴電動力潛艇,中途停靠了斯里蘭卡。

中國日益強大和活躍的潛艇力量標誌著這個崛起大國迄今為止對地區構成的最嚴峻的軍事挑戰。潛艇艦隊的不斷壯大不僅將加強中國的核武庫,也將增強該國堅持其領土主張和阻止美方干預的能力。

美國海軍部情報局稱,預計中國今年將跨越另一個里程碑,首次將裝備完整核導彈的彈道導彈潛艇派到海洋中。這些彈道導彈潛艇的射程之廣,可將導彈從東亞發射至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也可從太平洋中部發射至美國大陸。

近年來,中國軍事力量的壯大受到公眾關注,包括第一艘航空母艦和隱形戰鬥機的出現。但潛艇是戰略上更強大的武器:一艘潛艇就可以向遠離中國的地方投送力量,單是它的存在就可以威懾其他國家。

華盛頓認為,中國正在形成的新戰略是阻止美國干預中國與日本或菲律賓之間的衝突,而核潛艇對這一戰略尤為重要。日本和菲律賓都是美國的盟國,且都與中國存在領土爭端。

與美仍有不小差距

一些海軍軍事專家表示,中國的核潛艇部署或許成為亞洲海底競賽的開場白。這場競賽將與冷戰時期美國和前蘇聯潛艇之間的海底對抗異曲同工。隨著中國水下力量的增強,美國及其盟友也在提升其在亞洲的潛艇及反潛力量以抗衡中國。

中美都不希望冷戰局面重演。兩國經濟相互依賴嚴重,而且如今具有市場意識的中國既不追求全球革命,也不尋求在軍事上與美國平分秋色。中國官員表示,中國的潛艇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它們是保護中國領土及不斷擴大的全球利益計劃的一部分。

不過,美國還是將大量潛艇派到了亞洲。美國海軍指揮官稱,美國60%的潛艇力量部署在太平洋。他們表示,美國海軍計劃明年在關島部署第4艘核動力攻擊潛艇。

去年12月以來,美國在日本沖繩部署了6架新的P-8反潛飛機。美國還更新了一套曾專門用於追蹤蘇聯潛艇的水下偵聽系統,並且還在測試水下無人機等新技術,以便搜尋中國潛艇。

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一些周邊國家表示,它們計劃擴大或升級潛艇和反潛部隊。去年12月以來,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越南訂購的6艘俄羅斯產攻擊潛艇至少已有兩艘交貨。

美國太平洋潛艇部隊司令菲利普·索亞少將認為,現在部署在亞太地區的潛艇數量已遠超冷戰時期。他說:「我真正最擔心的問題之一是潛艇的安全。在同一片水域部署的潛艇越多,它們相撞的可能性就越大。」

中國去年10月在一個核潛艇基地為國內媒體舉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開放日活動,正式對外介紹其核潛艇部隊。中國的核潛艇力量與美國差距不小,後者現有1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和55艘攻擊核潛艇。

美國的擔憂是,受財政緊縮影響,到2028年美國攻擊核潛艇數量將縮減至41艘。

索亞稱,過去幾年,中國的攻擊潛艇突破了第一島鏈,定期在菲律賓海作業,並且開始全年不間斷巡航。他表示,突破第二島鏈將是順理成章的下一個步驟。

索亞不願透露中國是否曾派潛艇前往遠至夏威夷這樣的地方。但他表示,去年12月中國潛艇遠航印度洋就證明它有這麼做的「能力和續航力」。當時進入印度洋的是一艘「商」級核潛艇。海軍專家稱,這是中國最早在2002年下水的一種攜帶魚雷和巡航導彈的潛艇。

噪音軟肋尚待解決

不過,最近的兩次潛艇航行也暴露出中國的一個弱點。中國潛艇必須經狹窄的海峽進入太平洋或印度洋。這些瓶頸——包括馬六甲、巽他、龍目、呂宋、宮古等海峽——都相對容易監控或封鎖。而且,中國的反潛能力依然相對較弱。美國海軍軍官稱,美國潛艇甚至能在中國海岸附近跟蹤中國潛艇。

中國尚未表示從何時開始進行彈道導彈潛艇巡邏。但西方海軍軍官認為,中國去年10月對外介紹核潛艇部隊的舉動表明,中國的「晉」級核潛艇及其攜帶的「巨浪」-2導彈已準備就緒。

美國海軍部情報局稱,中國的「巨浪」-2導彈射程約4600英里(合7400公里),足以從東亞打擊美國西海岸。要想打擊更多美國本土目標,潛艇將需要有能力潛伏在整個太平洋海域。

但美國軍官和中國專家們稱,中國的彈道導彈潛艇可能無法在不被察覺的情況下通過許多海峽。在中國人民大學研究核戰略的導彈專家吳日強稱,「晉」級潛艇噪音太大,可能只有蘇聯在1970-1980年期間的水平。

冷戰之初,美國曾建立了一個海底擴音器網絡,以便在通往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各交通要道實施監聽。近些年來,美國更新了這個被稱為「聲音監測系統」的網絡的某些部分,並尋求從亞洲國家獲得監聽數據。

與此同時,一些中國和西方的海軍專家稱,中國也正試圖倣傚「聲音監測系統」。據一份有政府背景的科學期刊去年報道,中國已在南中國海建立了一個光纖聲學網絡。

吳日強教授稱,短期內中國很可能將其彈道導彈潛艇部署在中國海岸附近,可能在南中國海,因為該海域深度最大,距美國海岸最遠。一些海軍軍官稱,這可能是中國將「晉」級潛艇部署在海南及推進領土主張和阻礙美國在該海域進行偵察活動的原因。

吳日強教授曾參加過與美國的核戰略談判。他預言今後20年裡,中國將製造出噪音更低的彈道導彈潛艇,即使在美國實施全球導彈防禦系統的情況下,它們也能航行於遙遠的公海中。

      責任編輯:袁虹兒
英國議員代表團堅持訪港遭中方警告      [2014-10-27]
澳洲擬查封中方七逃犯10億美元      [2014-10-26]
中方:強征「慰安婦」鐵證如山 不容否認      [2014-10-23]
瑞典截獲密電:俄核潛艇北歐失事      [2014-10-20]
俄核潛艇被指失事 瑞典稱截獲密電      [2014-10-20]
印度沿中印邊界修路 中方強硬回應      [2014-10-16]
日媒:安倍不接受中方會談條件      [2014-10-13]
普京放虎入華 將請中方尋回      [2014-10-09]
安倍攜夫人看中國舞劇 與中方官員交談      [2014-10-08]
王毅:中方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      [201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