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將無償援助阿富汗20億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艾哈邁德扎伊于2014年10月28日至31日對華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加尼總統舉行會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分別會見加尼總統。加尼總統還出席了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開幕式。

一、雙方憶及中阿久經考驗的傳統友誼,對阿富汗開展和平重建以來中阿關係取得的長足發展感到滿意。雙方決定在新時期進一步深化中阿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進在政治、經濟、人文、安全以及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

二、雙方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深化政治互信。雙方表示將高度重視中阿關係,保持密切合作,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雙方將進一步促進兩國政府、立法、司法機構和政黨間的交流與合作,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

雙方承諾堅定支持各自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不允許各自領土被用於從事反對對方的任何活動。阿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在台灣、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中方感謝阿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支持,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

中方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穩定、發展、友善的阿富汗。中方歡迎阿富汗順利完成總統選舉,祝賀阿富汗成功實現政治過渡,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與和解進程,希望阿富汗早日實現持久和平、穩定與發展。阿方讚賞並歡迎中方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三、雙方同意充分發揮中阿經貿合作聯委會機制的作用,盡早在華召開經貿聯委會第二次會議,探討擴大和深化兩國經貿投資合作。雙方對中阿商業論壇成功舉行表示祝賀,相信這有助於增進中國企業對阿瞭解,擴大中方對阿投資機遇。

雙方認為,埃娜克銅礦項目和阿姆河盆地油田項目對於促進阿富汗經濟自主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雙方願通過友好協商,推動這兩個項目取得實際進展,為幫助阿富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積極作用。中方鼓勵有實力的中資企業赴阿參與經濟建設,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以及包括水電站建設在內的資源和能源開發等領域同阿方開展合作。阿方將根據其法律法規,為中國在阿投資盡可能提供便利。

中方重申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進程,將一如既往地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雙方同意,2014年中國政府將向阿方提供5億元人民幣無償援助,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未來3年(2015年至2017年),中方將向阿富汗提供總額15億元人民幣的無償援助。中方將積極支持阿方加強能力建設,未來5年將為阿富汗培訓3000名各領域專業人員。阿方對中方長期以來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的真誠幫助表示衷心感謝。

阿方歡迎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作為古絲綢之路的歷史傳統過境路線,阿富汗願與中方密切合作,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雙方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對促進中阿互利合作和地區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四、雙方同意,中阿兩國將以2015年中阿建交60週年作為「中阿友好合作年」,以此為契機,舉行一系列紀念活動。雙方同意在文化、教育、青年、婦女、公民社會、媒體等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瞭解和友誼。中方將邀請阿方派團來華出席第十四屆亞洲藝術節。中方將繼續鼓勵和支持阿學生來華學習,未來五年將通過各種渠道向阿方提供500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中方將支持在阿開展漢語教學。中方將推動兩國媒體加強互動,支持阿方促進婦女權利和賦權婦女的努力,為阿富汗婦女兒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雙方同意互免持外交護照人員簽證,並採取進一步措施便利兩國人員往來。

五、雙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以及有組織犯罪行為,同意加強兩國安全領域交流與合作。阿方重申在打擊「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方面繼續堅定支持中方,將採取切實措施,加強對在阿中資機構與人員的安全保障。中方對此表示感謝,將為阿方舉辦反恐、禁毒等領域培訓班,為幫助阿方加強能力建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雙方同意根據各自法律法規,加強情報交流和邊境管控,開展聯合執法行動,打擊非法移民、販運人口、販運武器和毒品等跨境威脅活動,開展防災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六、雙方指出,為應對國際、地區形勢發生的深刻複雜變化,雙方將加強在國際和地區機制內的協調與合作,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溝通,協調立場。

雙方認為,阿富汗保持和平與穩定符合阿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區國家的共同期待。雙方同意繼續致力於在伊斯坦布爾進程中開展合作,在地區層面建立信任,促進阿富汗乃至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阿方感謝中方承辦2014年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並為推動該進程發展發揮重要領導作用。中方歡迎阿富汗作為觀察員國更深入地參與上海合作組織合作。阿方讚賞中方為南盟發展所做貢獻,支持中國繼續同南盟發展關係。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下的溝通與協調。

七、加尼總統對訪華期間受到的熱情友好接待深表感謝。

      責任編輯:冬瑾
美英部隊終結13年阿富汗戰事      [2014-10-27]
英國首相卡梅倫突訪阿富汗      [2014-10-03]
加尼宣誓就任阿富汗新總統      [2014-09-30]
阿富汗總統批美國:他們不要和平      [2014-09-23]
阿什拉夫·加尼當選阿富汗新總統      [2014-09-22]
阿富汗總統選舉結果有望今日出爐      [2014-09-21]
美將軍在阿富汗遭槍殺 越戰後首例      [2014-08-06]
克里訪阿富汗協調選舉 威脅斷援助      [2014-07-12]
美警告阿富汗總統候選人勿非法奪權      [2014-07-10]
奧巴馬任命阿富汗美軍新指揮官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