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早產龍鳳胎遭棄一嬰夭折 生父獲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白林淼 溫州報道)一對龍鳳胎早產,家人因無力承擔救治費用而被迫放棄治療,出院後家人以為孩子死了,把孩子裝進編織袋準備扔之山野。幸被巡邏隊員及時發現,救下還活著的女嬰。28日,溫州鹿城區法院開庭審理龍鳳胎嬰兒的父親張某涉遺棄罪一案。法院一審認定張某構成遺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年,緩刑2年。

早產龍鳳胎需高額醫療費

27歲的張某是貴州黔西縣人,2005年到溫州後在一家鞋廠上班,每個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其妻吳某22歲,2009年到溫州打工。兩人婚後一直盼望早點生個孩子。吳某體質較弱,婚後2年終於懷孕了,一家人都非常開心,為了讓吳某順利生產,從其懷孕後就開始在家養胎待產。

今年6月19日,吳某在溫州某醫院順產產下一對龍鳳雙胞胎,兒女雙全讓張某、吳某的家人都很開心。可孩子的胎齡才27周,女兒比兒子早一點出生,2個嬰兒心肺發育不良,出生後便在醫院進行搶救。

醫生告知張某夫婦,小孩因為早產,發育不良,救治需要高額的醫療費。好不容易得來的孩子,雖然經濟條件不好,張某說想盡一切辦法借錢給孩子治療。

無錢支付醫藥費放棄治療

6月25日晚7時許,醫院電話通知張某男嬰需要輸入血漿,但其尚欠11754元醫療費,要求其及早繳納積欠的醫療費否則會耽誤治療。張某說,自己趕到醫院之後表明自己一時沒有能力交納11754元醫療費。院方告知張某如果嬰兒不繼續治療出院之後沒有呼吸機的救助,2個小時內就會有生命危險。

「實在是沒有錢,醫生說小孩子就算是治好了也會有後遺症,於是我就打電話給老婆準備把孩子先帶到表姐家養。」法庭上,張某表示和妻子商量放棄治療的決定是自己幾次三番求醫院無果作出的。

隨後,吳某、張某的母親喻某、吳某的二表姐宋A某、三表姐宋B某趕到了醫院,辦理孩子的出院手續。宋B某叫來自己的老公劉A某、親戚劉B某處理善後。

因吳某剛生完孩子,身體虛弱,張某怕她看到孩子會傷心,辦完出院手續後便先行離開醫院。喻某、宋A某各自抱著一名嬰兒與宋B某、劉A某、劉B某打了兩輛出租車來到宋B某的住處。

下車的時候,喻某、宋A某摸了一下孩子,發現孩子全身冰冷,以為孩子已經死掉了。「按照我們老家的風俗習慣,小孩死了,是要扔到山上去的。」張某說。

宋B某在附近的垃圾堆裡找來一個編織袋,喻某、宋A某分別將孩子放入袋中。由劉A某、劉B某開助力車將兩名嬰兒往山上送。為此,喻某還給了2人一個裝有130的紅包。

劉A某、劉B某在往山上的途中,被巡邏隊員查獲。巡邏警察問2人編製袋內是何物品時,2人回答是被子。打開編織袋後,忽然傳來一陣嬰兒的哭聲,警方遂控制住2人。此時,男嬰已死亡,女嬰尚存活。

經鑒定,該名男嬰為超低出生體重兒、發育不成熟引起多臟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及時遏制女嬰獲救

被民警查獲後,女嬰被立即送往醫院搶救。6月26日,張某被警方刑事拘留。8月1日變更為監視居住。張某回家後,一面安撫倍受打擊的妻子吳某,一面想方法救女兒。

「懇請法院能夠盼我緩刑,我女兒前天剛出院,今天又發高燒……」張某說,女兒體質很差,經常生病,現在他是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辯護人亦向法院提交了張某妻子吳某的醫療證明書,證明吳某現在又懷孕了,又提供了一份張某女兒在醫院治療的情況。辯護人認為,造成龍鳳胎男嬰死亡並非張某自願,是制度的不健全導致案件發生的根本原因。

法院認為,張某對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2名嬰兒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且指使他人意圖將2名嬰兒丟棄,致使1名嬰兒死亡,其行為已構成遺棄罪。鑒於張某歸案後坦白,結合他的犯罪動機、犯罪情節以及其恢復人身自由後積極治療女嬰的行為,依法可從輕處罰。

庭後,據經辦此案的公訴人介紹,經張某申請,鹿城區政法委已向其發放了5000元救助金,目前女嬰的治療基本依靠這筆司法救助金維繫。綜合全案情況,公訴機關對涉案其他人員作相對不起訴處理。

      責任編輯:朵朵
政協常委會決定撤銷田北俊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2014-10-29]
華媒驚歎紫鵲界千年農耕文明 訪湘之旅收官      [2014-10-29]
津粵閩有望入圍第二批自貿區      [2014-10-29]
殲31「鶻鷹」抵珠海首次公開亮相      [2014-10-29]
殘疾繡娘十幅羌繡作品送展APEC      [2014-10-29]
四中全會《決定》如何改變民生      [2014-10-29]
中國將大幅減少市縣政府執法隊伍種類      [2014-10-29]
浙江重病女孩3年考取3個博士學位      [2014-10-29]
揚州市長在機關食堂接受超標準接待被警告      [2014-10-29]
福田康夫訪華 將與習近平會談      [2014-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