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古田提徐才厚案有何深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曾任總政治部主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等職的徐才厚落馬並移送審查起訴3天後,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於10月30日在85年前確定了「黨指揮槍」原則的古田會議所在地召開。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1日在會上講話時提及了徐才厚案。與之前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一般在北京召開有別,2014年10月這次選擇在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古田召開的。在這樣一個特別的地點,習近平提及徐才厚背後有何深意?以下來自搜狐網的解讀:

習近平選址古田,看重其對軍隊意義

據《解放軍報》11月1日報道,解放軍全軍政治工作會議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這次會議是習近平親自提議在古田召開的。據新華社通稿披露,「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是習近平親自提議在古田召開的。」而習近平與古田有著「不解之緣」。早在福建工作的17年期間,習近平就曾先後7次來到「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古田,大力倡導和弘揚古田會議精神。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是總政治部召集全軍各大單位(有時擴大到軍、師)政治工作領導人參加的研究軍隊政治工作全局性問題的會議,上一次經會議是於距今已有15年之隔的1999年7月5日至9日召開的,時任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出席會議並講話。與之前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一般在北京召開有別,2014年10月這次選擇在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古田召開的。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紅四軍在古田召開第九次黨代表大會,這次史稱「古田會議」的核心內容是確立了黨對紅軍實行絕對領導。

今年也是古田會議召開85週年,85年前召開的古田會議形成的《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即古田會議決議),創造性地回答了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創建初期遇到的重大時代課題,奠定和夯實了中國特色黨和軍隊建設的思想理論和制度根基。古田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紅四軍中的領袖地位,確立了黨領導軍隊的方針。習近平親選古田作為會議地點,是在明確的告訴我們,雖然時代背景已經發展變化,會議所確定的人民軍隊的一些根本制度是不能改變的,這次在古田鎮召開的會議所確立的軍隊發展的目標和方向和古田會議是一致的。習近平在會議上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則和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我軍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

會上首提徐才厚案:軍方反腐不再遮掩

習近平10月31日在古田講話時還強調,「必須正視軍隊建設特別是思想政治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這是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次在官方媒體的報道中提及徐才厚案。

本次解放軍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整風精神,研究解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經過軍事檢察院3個多月調查,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陞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徐才厚作為今年6月底被中共宣佈因涉嫌違紀而開除黨籍的最高軍階人員,會上提及他是一種必然。據悉范長龍、許其亮、王滬寧、栗戰書和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參會,解放軍四總部有關領導,大單位主要領導和政治部主任,軍委辦公廳領導,副大軍區級和軍級單位政治委員,總部和大單位機關有關同志,基層和英模代表,以及公安部有關領導共420餘名代表出席會議。在諸多軍隊高層和各基層代表面前提及徐才厚,表示高度重視徐才厚案件,也是一種交代。

此外,徐的落馬,從一個方面反映了中國軍隊腐敗的嚴重性,習近平公開提及徐才厚案,也表明其直視這一問題的態度和決心。除徐才厚案,習近平在講話中還「結合近年來軍隊案件查處、巡視工作、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深刻剖析了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幹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風上存在的10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當年的古田會議決議總結規範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形式和方法。「教育」是決議的「關鍵詞」。據統計,在決議全文中,「教育」一詞出現26次。決議充分闡述了教育的重要性。秉承當年會議精髓的新古田會議上,徐才厚案也是一個極富有典型教育意義的案例,回望古田,草創之初的紅軍,依靠簡單、純潔、陽光的同志關係,「拒腐蝕,永不沾」,而如今我們不得不警惕腐敗正在向軍隊滲透的現狀。

據解放軍報報道,會後,參會代表普遍認為,習主席重要講話最突出的特點,就是直面重大現實問題。他們紛紛表示,軍隊是拿槍桿子的,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教訓,要運用古田會議糾正黨內錯誤思想的做法,硬起手腕除積弊、較真碰硬治頑疾,回應全軍上下的關切,把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恢復和發揚起來。

如何才能徹底肅清徐案影響

中央軍委副主席是軍官所能達到的最高職務,堪稱軍隊金字塔的塔尖。在《軍官軍銜條例》中,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職務等級編製軍銜為上將。因此,徐才厚也成為改革開放後第一位被宣佈開除黨籍的解放軍上將。處於塔尖的徐才厚,被雷厲風行地斬落馬下,其強大震懾力是不言而喻的。同時徐才厚浸淫軍中數十載,其賣官鬻爵被證實,數額特別巨大,買官者不在少數,甚至現役將領都還可能受到牽連。同時,徐才厚落馬的消息對於軍中官兵來說,可能存在的模糊認識以及對其心理造成的負面影響衝擊:靠行賄拍馬屁拉關係可以晉陞,誰還刻苦訓練,苦練殺敵本領呢?

針對這些可能存在的影響,若想做到習近平所說的徹底肅清徐案影響,除了堅決依法處置徐才厚和涉案的相關人員、基層部門分析官兵思想,做好教育工作外,更根本的是遵循四中全會提出的「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原則,將制度化反腐推進到國家的各各領域。不論位高權重,違法的後果只有一個,就是接受法律的制裁,只有這樣,才能客觀上為解放軍提高戰鬥力、凝聚軍心、掃清負面影響創造積極條件。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晨彥
習近平奧巴馬12日將私人會談一整天      [2014-11-04]
習近平: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      [2014-11-03]
12句話看習近平想怎樣摔打軍隊      [2014-11-03]
范長龍批徐才厚案極惡劣      [2014-11-03]
習近平:福建是我的第二故鄉      [2014-11-02]
習近平古田會議釋放五信號      [2014-11-02]
習近平在古田向毛澤東像敬獻花籃      [2014-11-02]
習近平古田會議: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2014-11-02]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全文)      [2014-11-01]
習近平簽署主席令 公佈施行反間諜法      [2014-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