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恐合作成「習奧會」重要議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當中美在本月晚些時候商討聯手對付「伊斯蘭國」時,最顯著的結果很可能是減少對彼此反恐政策的批評。

據路透社11月2日報道,中美兩國都宣佈,奧巴馬和習近平將在北京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間隙會晤商討此事。

報道說,共享情報之類的合作不容易做到。不過專家和外交官們說,在美國向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極端激進分子發動空襲和中國在新疆地區實施的強硬策略遭到譴責之際,兩國在「伊斯蘭國」的問題上即便只是取得一致意見就能獲得政治紅利。

研究全球恐怖主義問題的專家菲利普·波特說:「你最可能看到的情形是,中國閒坐著,不批評美國。合作就是這個樣子。」

報道稱,作為回報,北京將獲得華盛頓對中國當局所謂新疆的伊斯蘭武裝分裂分子所構成威脅的更多認可。

中國指控一個名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的組織試圖在新疆建立獨立國家。

在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不久,華盛頓認定「東伊運」是恐怖組織,但美國政府中有少數官員對該組織在新疆有多大影響提出質疑。

不過,一些專家指出,美國有關該組織的言辭可能正在轉向有利於北京的方向。

但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的舉措「引發不滿」。他還否認美國轉為給予北京的政策更多信任,以換取中國減少對美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行動的批評。

報道稱,拉塞爾說:「我要反駁這個隱含的假定,即讓中國合作打擊『伊斯蘭國』是有交換條件的。我們認為,中國應當繼續和擴大對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行動的貢獻,因為這也有利於中國。」

不過,在打擊極端分子的問題上,中國經常敦促美國放棄「雙重標準」。

美國國務卿克裡10月在波士頓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舉行了會晤。兩人一致認為,有必要合作打擊「伊斯蘭國」。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駐北京的西方使節說:「在打擊恐怖主義的問題上取得一致對兩國來說是一場很容易取得的外交勝利。」

但兩國領導人公開討論此事的程度很可能是有限的。華盛頓和北京共享情報的可能性充其量是不確定。

專家說,鑒於中美關係經常是火藥味十足,北京的外交支持是一個積極的事態發展。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副主席、外交政策項目負責人馬丁·因迪克說:「我們必須以現實態度對待中國能做什麼和願意做什麼。」

      責任編輯:連檣
上海組建反恐武裝自行車騎警      [2014-11-03]
習近平將與奧巴馬談反恐合作      [2014-10-31]
國家反恐情報中心 有助資源整合      [2014-10-27]
中國擬建國家反恐怖主義情報中心      [2014-10-27]
北京APEC會議保障昨啟動 京千餘民警深夜舉行反恐處突演練      [2014-10-17]
中歐將加強中東非洲反恐合作      [2014-10-16]
法國將加強反恐預防措施      [2014-09-25]
反恐峰會決議遏制外國戰鬥人員加入極端組織      [2014-09-25]
王毅:中方支持伊拉克反恐 願交流情報      [2014-09-25]
反恐專家曝芮成鋼是特務 或判死刑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