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爭取盡早開通滬港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滬港通至今沒有開通時間表,行政長官梁振英4日表示,稍後到北京出席APEC會議期間,會探討滬港通的開通問題。

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稍後會到北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在北京期間,他會探討滬港通何時可以開通,如屆時仍然未能開通,他會在北京繼續爭取。

爭取滬港通 需全社會配合

梁振英表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有兩個很重要的條件,一個是社會秩序,第二個是法治環境。

他指出,過往一個多月,香港的社會秩序出了問題,同時社會上有一部分人,亦在破壞我們的法治環境。不單不守法,還在法庭頒布命令後,抗拒法庭的命令。所以在爭取滬港通,和香港繼續發展成為國際,和國家的金融中心的同時,亦需要全社會配合,希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大家能夠尊重法治。

今年北京APEC會議時間是 2014年11月5日至11日,這或許意味著APEC會議結束之前啟動滬港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德意志銀行分析師Tracy Yu在上周的報告中預計,「滬港通」今年年底前宣佈啟動的可能性很小,保守預計將於明年獲批。

「不理會禁制令」說法危險

對於有人指,法庭頒布的禁制令只是屬於民事案件的裁決,所以可以不理會。梁振英認為有關說法十分危險,認為會影響香港優良的法治環境。

梁振英表示,不少金融活動都涉及大額款項,如果簽約後有任何爭執,要透過法庭解決,敗訴一方要履行法律義務,如敗訴一方說這是民事案件而不履行法律義務,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重要條件就會消失,他希望在法治等問題上,不能掉以輕心。

事後才知田北俊被撤政協

梁振英同時首次回應田北俊被撤銷政協委員身份的事件,指決定是由中央作出,他在事後才知道。

梁振英又表示,重視與立法會各黨派之間和所有議員的關係,強調與以往的特首一樣,在過去兩年,當聽到任何批評,基本上是不還口,即使西方民主國家亦不會這樣。

      責任編輯:連檣
國研中心專家:滬港通不可能被擱置      [2014-11-03]
專家:滬港通擱置可能性不大      [2014-11-03]
金管局下周起提供日間人幣資金      [2014-11-03]
曾俊華:滬港通沒受「佔中」影響      [2014-11-03]
曾俊華:滬港通已準備就緒      [2014-11-03]
梁振英網誌談年輕人出路      [2014-11-02]
中國飛行器首成功繞月返回 梁振英祝賀      [2014-11-01]
梁振英:續做好工作 爭取滬港通開通      [2014-10-28]
學者料滬港通未通因「佔中」      [2014-10-27]
港交所:未取得啟動滬港通批准      [2014-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