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許其亮:敵對勢力妄把我軍從黨旗幟下拉出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今天發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許其亮《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重要文章。

文章指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是新形勢下我們黨堅持依法執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綱領性文獻,開啟了建設法治中國新航程。《決定》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納入依法治國總體佈局,作出戰略部署,必將引領我軍在法治軌道上朝著強軍目標闊步前進。我們要深刻領會、堅決貫徹《決定》精神,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作為全局性基礎性長期性工作,推動全軍大力提升法治化水平,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

一、在強國強軍征程上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當前,黨、國家和軍隊建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依法治國重大問題,《決定》系統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標誌著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我們要乘依法治國的時代東風,更加堅定自覺地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新實踐。

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法治,是我們黨治國治軍方略的重大創新和強國強軍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接過歷史接力棒,繼往開來,以中國夢凝聚意志力量,高舉群眾路線大旗、改革開放大旗,這次四中全會又高擎起依法治國大旗,展示了我們黨立黨強黨的新理念、執政方式的新變革。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安身立命之本、執政興國之基;堅持改革與法治並舉,猶如車之兩輪、鳥之雙翼,必將助推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加快前進,實現民族復興、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強國強軍呼喚強法。法治是一個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一支現代軍隊的鮮明特徵;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然要求建設法治國家,必然要求建設法治軍隊。建設法治軍隊,是建設法治國家的重要組成部分。我軍歷來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模範執行者,貫徹黨依法治國基本方略,軍隊必須走在前列,大力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堅決服從服務於建設法治中國大局,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保障。

崇尚法治厲行法治,是建軍治軍鐵律和打造現代化軍隊的必然要求。刑起於兵,師出以律。法制源於軍隊,無法不成軍。《孫子兵法》就把「法」列為兵者五事之一,指出「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為勝敗之政」。古今中外軍隊,都把嚴明法紀作為治軍通則,無制之軍不堪一擊。120年前甲午戰爭清軍慘敗,紀律渙散是一個重要原因。我軍一貫重視紀律建設,是唱著「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走向勝利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紀律」走向正規化的,也是在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中發展進步的。新形勢下,我軍正以強軍目標為引領,加快戰略轉型,打造世界一流的現代化人民軍隊。轉型不僅是裝備和技術升級,更重要更深層的是人的理念、素質轉型,是軍隊組織形態、管理模式的重塑。只有強化法治精神法治思維,注重制度建設、制度創新、制度引領、制度規範,才能以法的權威性強制力保障轉型發展,以更高水平的正規化推動現代化升級,勝利實現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戰略目標。

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增強軍隊凝聚力戰鬥力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堅強保證。習主席指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法是一支軍隊對內規範秩序、鞏固團結統一,對外服務打仗、保障軍事力量運用的重要支撐。當前,網絡等新興媒體高度發達,多元多樣多變的思想文化傳導軍營,官兵民主意識、法治訴求增強,部隊建設管理面臨許多新情況新挑戰。隨著我軍使命任務拓展,由傳統守土衛疆向更廣闊空間範圍遂行任務轉變,由維護傳統安全向維護綜合安全轉變,對搶佔法理制高點、依法遂行多樣化任務提出更高要求。必須看到,我軍法治化水平總體不高,官本位、家長制、人情觀念影響根深蒂固,以言代法、以權壓法甚至徇私枉法現象依然存在,影響公平公正的不良風氣在一些單位還比較突出,一些領域特別是新型安全領域還有法律空白。必須適應新的形勢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密織法律之網,強化法治之力,建設人人遵章守法、處處依法辦事的法治軍營,鍛造律令如鐵、威武文明的鋼鐵之師,有理有法有力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二、準確把握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目標任務

《決定》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部分,明確了總體思路、核心原則和目標任務。總的要求是,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著眼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創新發展依法治軍理論和實踐,構建完善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為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提供有力保障。目標是,力爭2020年前構建起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主要包括一個覆蓋全面、有機統一、科學實效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一個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軍事法治實施體系,一個黨內監督、層級監督、專門監督、群眾監督等互聯互動、有力有效的軍事法治監督體系,一個理論科學、隊伍過硬、文化先進的軍事法治保障體系。據此,《決定》部署了五個方面的任務,我們要全面領會把握,堅決貫徹落實。

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這是當前依法治軍最現實最緊迫的任務。改革是革故鼎新,變革必然伴隨「變法」。習主席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引領和推動作用。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破解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更加需要法治保障。一方面,要充分發揮法治在軍事制度建構中的作用,圍繞國防和軍隊改革重點,建立與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優化軍隊力量編成相配套的法規制度,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軍費管理制度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相關政策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另一方面,堅持改革與立法並行,對影響制約改革的重要法規制度,及時修訂、廢止和完善,加強法律法規前瞻設計,以規範引領和推動改革持續健康深入發展。要把改革成果及時用法固化下來,做到改革進行到哪一步,法治建設就跟進到哪一步。

健全適應現代軍隊建設和作戰要求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這是依法治軍的重要前提。目前,已制定18件軍事法律、340多件軍事法規、3700多件軍事規章,中國特色軍事法規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各領域各類軍事活動基本有法可依,但還存在不完備、不協調和操作性不夠強等問題,特別是一些法規制度滯後於現代戰爭發展。必須適應強軍目標新要求,以新的視野和理念審視立法,從全局和頂層上搞好設計,規劃完善法規制度體系,增強系統化精細化和實用性。突出立法重點,從解決軍事鬥爭準備突出矛盾、官兵反映強烈問題、腐敗易發多發領域入手,加快相關立法,特別是制定完善新型安全領域以及信息化建設、非戰爭軍事行動等方面法律法規。改進軍事法規制定機制,科學界定立法權限,優化立法程序,拓寬官兵和專家學者參與立法渠道。將所有軍事規範性文件納入審查範圍,完善審查制度,維護軍事法規制度體系協調統一。

加大軍事法規執行力度。習主席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權威性也在於實施。不嚴格執法,法律法規就會成「紙老虎」「稻草人」。《決定》強調,堅持從嚴治軍鐵律,加大軍事法規執行力度,明確執法責任,完善執法制度,健全執法監督機制,嚴格責任追究,推動依法治軍落到實處。明確執法責任,就是科學界定各級黨委、機關職能,釐清各級各部門權力邊界和執法要求,把「板子」打到具體人。完善執法制度,就是細化執法程序、標準、方法、時限,增強法的剛性和約束力,防止粗放型、變通式、選擇性執法。健全執法監督機制,就是綜合運用各類監督形式,構建嚴密高效的監督體系,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

建立完善軍隊法治工作體制。這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重要依托和組織保障。我軍軍事法制工作機構尚不健全,專門人才隊伍薄弱,司法職權配置和權力運行不夠科學,影響軍事立法和法規制度貫徹執行。《決定》明確,健全軍事法制工作體制、改革軍事司法體制機制、建立軍事法律顧問制度。要在領導機關建立完善軍事法制工作機構,負責統籌管理軍事法規制度制定與執行、咨詢保障、備案審查等任務。適應軍隊反腐倡廉建設新形勢新任務,改革紀檢監察體制。貫徹中央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要求,完善統一領導的軍事審判、檢察制度,科學配置司法職權,規範司法活動,堅決防止有案不立、大案化小、小案化了等現象。這次明確提出建立軍事法律顧問制度,在各級領導機關設立軍事法律顧問,是適應軍隊法治建設新需求的創舉,有利於提高黨委依法決策水平、輔助機關部門依法指導和開展工作,有利於為部隊遂行重大軍事行動提供及時有力的法律服務。

強化官兵法治理念和法治素養。法律的根基偉力,來自人們真誠信仰和內心擁護。必須讓法律法規融入官兵血脈,植根軍隊建設肌體每個細胞,成為一種思維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治理方式,最終變成一種文化形態。要從兵之初官之初抓起,把法律知識學習納入院校教育體系、幹部理論學習和部隊教育訓練體系,列為軍隊院校學員必修課和部隊官兵必學必訓內容,加強普法宣傳,營造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濃厚氛圍。黨委、領導和機關要培塑法治精神,改進工作指導方式,從僅靠會議、文件、講話推動工作向依法推動工作轉變。同時,完善軍事法律人才培養機制,健全軍事法律教育和研究機構,走開依托國民教育培育軍事法律人才路子,努力建設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充滿活力的新型軍事法律人才隊伍。

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之路

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必須在黨的絕對領導下,堅持和弘揚我軍優良傳統,借鑒外軍有益經驗,走出一條符合我國國情軍情的法治道路。

堅持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依法治軍的核心和根本要求。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建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體現了我軍作為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的本質要求。毛主席在我軍創建之初就確立了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鄧主席、江主席、胡主席和習主席不斷豐富發展,我軍歷史就是一部在黨的領導下的成長髮展史。我國憲法、國防法明確規定了中國共產黨對國家武裝力量的領導地位。這一制度,是實踐證明了的符合我國國情軍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軍事制度,必須始終不渝堅持下去,決不容動搖懷疑。當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複雜,敵對勢力妄圖把我軍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我們要從思想政治上鑄牢軍魂,從法規制度上捍衛軍魂。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必須有利於堅持和維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決不能照搬西方建軍治軍模式。要把黨關於建軍治軍的新理念新成果用法固定下來,善於從法理高度旗幟鮮明批駁「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要創新軍隊黨的建設制度機制,規範完善黨委決策程序方法,提高貫徹民主集中制的質量,加強對官兵特別是領導幹部政治上的考核監察,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制度落底見效。軍委主席負責制,是憲法明確規定的我國軍事制度的重要內容,是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根本制度的最高實現形式。要圍繞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完善和落實相關制度機制,確保全軍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堅持把服務戰鬥力、保障能打勝仗作為依法治軍的要義和根本目的。這是全部軍事法規制度的價值所在。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很重要的是落到作戰訓練上,不能僅僅盯著行政管理、安全工作。要規範作戰訓練各領域各環節各要素,構建覆蓋戰鬥力生成和釋放全鏈條的標準體系、評估體系,使之科學化標準化具體化、可操作可監控可問責。尤其要抓緊制定完善聯合作戰、聯合訓練、聯合保障的一整套條令法規。立起鮮明導向,強化法治約束,激勵督導各級黨委把統兵打仗作為第一要務,領導幹部把帶兵打仗作為第一職責,廣大官兵把練兵打仗作為第一追求,推動信息化條件下戰鬥力標準立起來落下去。發揮作戰、訓練、法制、紀檢、監察、巡視、審計等職能部門作用,加大檢查監督力度,糾治訓風演風考風不實,加強戰備工程建設、武器裝備研發、大宗物資採購等領域法治監管。完善人才培養、戰鬥精神培育等法規制度,形成體系化設計、工程化推進、法治化落實的工作格局。

堅持把永葆人民軍隊本色作風作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指向和重要內容。人民軍隊來自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軍贏得群眾支持、鞏固提高戰鬥力的重要法寶。現在社會環境深刻變化,一些病菌不斷侵蝕部隊肌體,「四風」和腐敗現象也不同程度存在,特別是徐才厚、谷俊山等違紀違法案件,嚴重損害黨和軍隊形象。必須堅持思想教育與嚴格執紀相結合,整肅軍紀,猛藥去痾,從裡到外立起軍隊「好樣子」。要鞏固和深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把成功經驗制度化系統化,建立作風建設常態化機制。要扭住紀律建設這個核心,構建懲治和預防腐敗制度體系,使紀律和法治有機銜接,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決不讓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營造風清氣正良好環境。

堅持依法治軍與從嚴治軍相統一。這是軍隊作為武裝集團的屬性決定的,是建軍治軍規律的內在要求。必須把握軍隊、軍人、軍事活動的特殊要求,堅持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環節體現從嚴,標準高於社會組織、嚴於普通公民。從嚴要以依法為前提,嚴在法內、嚴之有據、嚴之有度,不能層層加碼、搞「土政策」。狠抓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貫徹落實,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要求,保持部隊正規秩序,防範重大事故案件,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

堅持法治建設與思想政治建設相結合。《決定》強調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對軍隊來說,就是要發揮政治工作的生命線作用,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建立在高度政治自覺的基礎上。要抓好基本理論、基本傳統、基本規範、基本道德教育,大力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引導官兵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眼睛向內立德修德踐德,做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文明守法的新一代革命軍人。強化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嚴格落實黨內生活制度,鍛造軍隊建設的「鋼筋鐵骨」。運用法律手段幫助官兵解決個人和家庭實際困難,完善軍人權益保障、退役軍人安置、傷病殘軍人移交等法律法規,激勵官兵投身強軍實踐,創先爭優、建功立業。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吹響建設法治中國新號角,我軍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步入新進程。全軍和武警部隊要認真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和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各級黨委要加強組織領導,結合實際研究制定貫徹落實的有力措施,推動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向更高水平邁進。領導幹部、領導機關要帶頭崇尚法治、建設法治、厲行法治,帶領部隊在強國強軍征程上奮力書寫新的篇章。

      責任編輯:賀頓
栗戰書:警惕敵對勢力把法治作為「武器」      [2014-10-31]
許其亮:2020年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      [2014-10-31]
許其亮:習主席立起與西方意識形態較量主心骨      [2014-08-03]
許其亮聽取中央軍委巡視組匯報工作      [2014-07-15]
朝鮮:將以核抗核 抗擊敵對勢力      [2014-04-08]
李鴻忠稱敵對勢力滲透到工會組織      [2014-02-28]
重慶市委副書記:敵對勢力在高校聯手明顯      [2014-02-04]
軍報:敵對勢力渲染個別涉軍案件      [2014-01-26]
許其亮抵總裝某基地 新步槍亮相      [2014-02-10]
清華學生15門課滿分 被網友封學神      [2014-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