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PEC太太團女裝設計或用「彭麗媛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由東道主向參會領導人及太太團提供統一樣式、具有本地特色的休閒服裝,是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一條不成文的規定。今日有媒體報道,此次APEC會議服裝設計將蘊涵東方美學,並且選擇漢服的可能性不大,太太團女裝設計則可能用「彭麗媛式」。梳理彭麗媛在重大場合亮相時所穿過的典型服飾,我們可以預測一下太太團的服裝長啥樣。

猜想一:改良旗袍+絲綢長袍

旗袍的中國象徵意義不言而喻,青奧會上「第一夫人」彭麗媛,就選擇了一款「中國風」藍色旗袍亮相,穩重端莊十分凸顯氣質,細節處的刺繡印花精緻細膩,打破了藍色冷靜嚴肅的特點,格外優雅動人。彭麗媛穿過很多改良式旗袍,是「麗媛」style服裝的典型代表。她在穿旗袍的時候還時常喜歡外搭小西裝或中式絲綢長袍。

鑒於APEC會議的服裝都具有舉辦國特色,加之11月北京天氣漸涼,旗袍搭配中式絲綢長袍的可能性很大。

猜想二:立領斗篷+改良馬面裙

2014年3月22日,習近平和彭麗媛抵達荷蘭阿姆斯特丹,並出席亞歷山大國王舉行的盛大國宴。彭麗媛當晚穿的黑底牡丹花刺繡飾邊對襟大褂和粉青色長裙都是很有特點的中式傳統服裝,並且非常適合國宴上的隆重氣氛。

據業內人士分析,這條粉青色長裙其實是馬面裙的改良版。和百褶裙不同,馬面裙只在兩側打活褶,中間裙門重合形成光面,俗稱「馬面」。馬面裙始於明朝,延續至民國。無論明清,馬面裙上配的都是襖褂披風。

馬面裙除具有民族特色,絲綢或者緞面的長裙還能很好地體現女性婀娜的身姿,而披風的歷史可追溯到隋唐,這個季節又能防寒,《醒世恆言》中描寫:「休得凍了,越加不好,教丫鬟尋過一領披風與他穿起。」由此,立領斗篷加改良馬面裙的搭配也是太太團服裝的不錯選擇。

猜想三:改良唐裝

2002年,彭麗媛穿著唐裝參加政協會議,她對記者透露,自己喜歡民族服裝,特別是唐裝。她每年都做一件唐裝,幾乎每年都穿唐裝來參加政協大會。

在今年3月24日,彭麗媛在坦桑尼亞國會出現時就穿了一件棕色唐裝式樣的長袍。但唐裝已在2001年APEC上海會議上亮相,太太團服裝再選唐裝可能性略小。

麗媛style元素總結

梳理發現,彭麗媛所穿著的服裝多以立領為主,不僅襯托挺拔的氣質,而且透著中國特色。她穿的中式服裝一般都會有刺繡,面料多以傳統的緞面或者紗質面料為主。據預測,這些元素都有可能出現在APEC太太團的服裝上。

      責任編輯:賀頓
APEC今開幕 三大議題搶眼      [2014-11-05]
APEC會議設便衣 「隱身」群眾中      [2014-11-05]
APEC所有雙邊會談室不設背板不擺花      [2014-11-05]
APEC領導人會議周今日啟幕      [2014-11-05]
APEC期間北京預計有4天輕到中度霾      [2014-11-04]
習近平著作APEC上受外國記者熱捧      [2014-11-04]
中方冀APEC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      [2014-11-04]
迎APEC 北京為摩托巡警配新槍      [2014-11-04]
APEC期間京津冀汽車限行      [2014-11-04]
APEC600萬紅旗國賓車現身 可防彈      [2014-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