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七千警力停休待命 最快明日清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前日正式下令延長針對旺角和金鐘「佔領」地點的臨時禁制令,執達吏可移除路障,警方亦獲授權拘捕阻礙執達吏執行禁制令者。據悉,警方最快會在明日或後日採取行動,協助執達吏執行禁制令,負責處理「佔領」事件約7,000名警員已被通知取消本周末休假候命。為確保禁制令有效執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聯同旺角及中信大廈禁制令的申請人、警方和執達主任召開聯合會議,商討執行法庭臨時禁制令的細節,務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消息指出,警方近日密切部署負責處理「佔中」的警力,預料昨晚已完成召集,7,000名警員明日起至下星期日一連四日隨時候命,協助執達吏執行禁制令。針對被霸佔路段,在給予「佔領」者足夠時間自行撤離後,執達吏最快明日會到旺角指明路段清除障礙物,屆時如有人拒絕執達吏執行禁制令,警方警告無效,大批警員便會採取大規模拘捕行動。

獲授權即捕即移交法庭

不過,執達吏只會處理禁制令列明的相關路段,警方現階段無計劃全面清場或處理金鐘和銅鑼灣其他霸佔路段。至於先清除旺角或金鐘的障礙物,則視乎入稟人的意願,警方會配合。

拘捕令已明確授權警方在拘捕違抗禁制令者後,盡快移交法庭。消息續指,警方的拘捕行動會採取即時帶署並上庭的原則,盡量做到上午拘捕,下午上庭,避免「佔領」者轉移陣地。其中,「佔旺」區警力最少1,000人,由機動部隊教官、反恐特勤隊等組成約200人的「Removal Team(清障隊)」將是協助執達吏的主力人員。消息強調,行動會逐步進行,警方屆時會配備胡椒煙霧。

除了警方積極部署之外,為切實執行法庭禁制令,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與協助潮聯公共小型巴士入稟的律師陳曼琪、代表的士業界申請禁制令的律師鄺家賢和中信大廈業主,在律政司會面約兩個半小時,聯同警方代表和執達主任商討細節及釐清權限等。據悉,昨日會議主要研究禁制令判詞,但未提及何時會執行禁制令,執達主任則解釋一般執行禁制令的程序。

警方:全力協助執達吏

袁國強在會面後向傳媒表示,相關的原告人及有關部門在會議上有談過一些計劃上的行動,但具體情況不便過早透露。至於警方在協助執達吏期間擔當的角色,袁國強謂會就法庭判詞給予法律意見,強調不論甚麼情況,律政司都會關注警方在這方面的法律問題。

警方在會後回覆本報查詢時則重申,警方尊重法庭判決,並會遵守法庭指示。當有關人士完成相關程序,警方會因應執達主任的要求提供協助。

另一方面,雖然提出反對禁制令的被告、「佔領」者吳定邦敗訴,但明日上午及下午法庭會再應案件被告要求,再度就禁制令頒令開庭,相信被告仍有其他申請向法庭提出。

      責任編輯:智愚
習近平批香港佔中違法 奧巴馬稱美國未煽動      [2014-11-12]
天王女謊稱遭迷姦 鄭少秋梁家輝躺槍      [2014-11-12]
滬港通帶動港地區人民幣需求急增      [2014-11-12]
香港17日起取消人民幣兌換限制      [2014-11-12]
佔領行動令60多警員受傷      [2014-11-11]
香港某天王女兒在台遭迷姦 男方被判無罪      [2014-11-11]
林鄭月娥吁「佔領者」遵從禁制令      [2014-11-11]
香港迪士尼樂園門票漲價      [2014-11-11]
律政司:必須尊重和遵從法庭命令      [2014-11-11]
董建華:香港最迫切挑戰是政改      [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