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永元評價趙本山: 百年不遇的人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吉林網報道,去年9月份偶然中發出的一條微博開始,對轉基因毫無瞭解的崔永元,突然捲入了「挺轉」與「反轉」的漩渦中,昨日,崔永元做客吉林大學,化身成功人生講壇的主講人,就大家關心的各種問題進行了富有「崔氏特色」的巧妙回答。

簡單開場

其實我只是個求真派

昨日18時40分,在吉林大學南湖校區的禮堂裡,或坐、或蹲、或站著滿懷期待的學生和媒體人。中等個頭,身穿橙色褲子,藍色西服的崔永元在一片歡呼與尖叫聲中入場。這是一場名為成功人生的論壇講座,主講嘉賓崔永元。

52歲的崔永元作為那個被大眾所熟知的國民主持人,常年陪伴在電視屏幕裡,被評價溫和謙遜、風趣幽默;而另外一個崔永元也許對有些人來說還有些陌生,和大眾不那麼熟悉的「轉基因」這樣的科普詞彙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呈現出似乎不同的形態:高調、堅決、犀利。

「我在微博上跟他拼了,為了真理。」崔永元說。「他」是指方舟子,2013年9月,因為對轉基因的不同認識,崔永元和方舟子進行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口水戰」,崔永元為此不惜從中央電視台辭職。去年12月,崔永元自費去美國6個州,採訪了專家、官員、醫生、社會組織成員等人,講述了他們各自對轉基因問題的觀點,以及轉基因在美國的真實情況。

崔永元說自己維護的是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他的理由簡單:如果轉基因真的好,為什麼如此經不起質疑和反對?「有人說我是『反轉』派,也有人說我『挺轉』派,其實我只是個求真派,我支持轉基因的研究,但我反對那些宣傳轉基因的不負責任的言論。」

學生反響

敢說敢做很真誠很幽默

來見崔永元並不容易,吉林大學在「還睡呀」微信平台發起了「早起簽到活動」,需要在8、9、10日三天,每天早6:00—7:30期間簽到,排名前100名的吉大在校生才可以領到門票,一共只發放300張。

昨日,崔永元在吉林大學首次開講,雖然給出三個演講主題供大家選擇,面對同學們對於演講「口述歷史」的呼聲,崔永元最後還是把演講主題轉到關於轉基因調查上,對此他的回應也非常詼諧,「這件事告訴同學一個道理,每個人都要努力成為站在演講台上的那個人,這樣自主權才更大,但這件事也告訴我一個道理,還是要學會順從民意,今天我沒帶資料,如果有機會再來吉大,我一定給你們講一堂口述歷史。」

包文欣是地球探測學院的大一學生,為了來看崔永元,他連續三天6點就起床了,他告訴記者,自己算是崔永元的「粉絲」,雖然對於轉基因這個主題也感到枯燥,但還是覺得在光棍節這天看到一個崔永元現場科普轉基因知識很有意義。「對我來說,他就是個話題人物,是個名人,今天看見他真人,覺得和我想像的差距不大,敢說敢做、很真誠,很幽默,雖然轉基因並不是我特別熟悉的,但覺得聽一聽還是蠻好的。」包文欣說。

幽默回答

我的新聞理想可以一點一點去實現

演講結束後的提問環節一個多小時,有十多位觀眾被他點到提問,他的一些回答,帶著犀利,冷幽默,接地氣,還有小文藝。

學生:請問你如何評價老東家央視?

崔永元:說到央視,很多人都想聽我罵一頓央視,但我沒有什麼可抱怨的,中央電視台對我特別好,所有人都給了我最好的照顧,真的。大家都知道我有抑鬱症、睡不著覺,台裡開例會,我只參加下午和晚上的,上午的例會永遠不用我來開。但是我認為中央電視台好和我認為中央電視台稱不稱職是兩回事。當我踏入央視時,我是想實現新聞理想的,但隨後發現有很多事我管不了,我沒有辦法。我發現我在那只能當老藝術家了,這樣就覺得就沒有意義了。我尊敬的新聞職業成為一個飯碗,一個鑲金邊的飯碗,我怎麼會滿足呢。三年前,我就有了離開的想法,但台裡一直極力挽留。後來因為和方舟子因為「轉基因」發生爭執,台裡明確說,只要在央視工作就不能參與討論,但我選擇了繼續和他爭論,就只能選擇從央視離開了。

學生:你現在加盟的東方衛視,你覺得能實現新聞理想嗎?

崔永元:我現在52歲了,我去中央電視台的時候才30歲,現在我更知道怎麼能實現我的新聞理想。雖然有些問題我還是解決不了,但我希望現在做的新聞能看懂。比如糧食產量增加到多少,但在我的新聞裡,我會告訴你糧食提高了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我是想用這種方式讓大家對新聞更清楚、更熟悉,希望我做的新聞能讓更多普通老百姓讀懂,包括沒有文化的大媽都能看懂,這也是我的新聞理想,我們可以一點一點的去實現。有一天,我能接待所有的上訪者,在我有生之年。

學生:對於李詠、柴靜等名嘴相繼從央視離開,你怎麼看?

崔永元:他們的離開是一件好事,換做10年前那一定是一件天大的事,會被認為是他們自己出了問題。所以證明現在開放了,養家餬口的地方多了,可以實現理想的地方多了。我們離開了,更多的年輕人進入到這個平台,何樂而不為呢,所以這不是一件天大的事。我離開的時候,還有人發發短信,等到柴靜離開了,我們連短信都不發了,沒關係的,好好休息一段時間,然後一起研究看看能做些什麼。

學生:既然你來到東北,你對曾經的搭檔趙本山怎麼評價?

崔永元:你提到了一個特別敏感的問題。我不知道趙本山有什麼事,但從我對他的認識和瞭解,我覺得這個人特別棒,是個百年不遇的人才。我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認識他,有一次他說要做綠色二人轉評比,找我和馮小剛做評委。那時候我們對二人轉根本沒有概念,趙本山就想到這個事了,他要做綠色二人轉。當然,後來我們也有機會看到了不是綠色的二人轉,這個東西我覺得和東北環境有很大關係,所以有時候大家唱二人轉很過火,麻子、瘸子,這都是侮辱人的名稱,在舞台上不能叫,但在東北生活中,因為大家鄉村關係,人和人之間很熟悉,他們就這樣叫,並不覺得是侮辱。現在問題是,把這些搬到了舞台上,甚至搬到電視上,所有人都看到了,他們不能接受,不能接受就要改。趙本山的綠色二人轉成沒成功,我覺得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鑒定標準,只要我來東北,我也經常去劉老根大舞台,良莠不齊,但他在想辦法提高,他有這個追求,我是覺得這是給他人生價值加分的。

在春晚上,他的好作品特別多,當然最好的還是和我一起合作的。你們知道春晚的每一個節目都是要審查的,懂行的,不懂行的都要審查,非常嚴格。我們在春晚上看到的趙本山的作品,好不全歸功於他,差也不能都賴在他頭上。至於劉老根大舞台的演出,我覺得要有個變化的過程。

      責任編輯:智愚
座談會本山再缺席 知情人:上面安排      [2014-11-06]
本山傳媒否認「趙本山妻兒已移民」      [2014-11-06]
新媒曝趙本山妻兒4年前移居新加坡      [2014-11-06]
趙本山被指低俗 或不會重返春晚      [2014-10-31]
評論:趙本山激動得睡不著就對了!      [2014-10-21]
趙本山響應習近平文藝座談:抵制低俗      [2014-10-20]
陳冠希皮膚鬆弛顯老 神似趙本山      [2014-08-25]
粵巡視員挑戰冰桶點名方舟子崔永元      [2014-08-23]
崔永元方舟子案:人渣排行榜做證據      [2014-07-24]
農大校長批崔永元反轉基因紀錄片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