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晶談「佔中」:這是綁架全香港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人物》報道,王晶突然成了一出詼諧劇的現實主角,不再是戲謔台詞與香艷鏡頭的導演,而是隔空絕交的發起人。10月16日,「愛國者」王晶在新浪微博上宣佈,與「黃秋生先生、杜汶澤先生、何韻詩小姐」絕交,並刪除他們的聯絡方式。恰逢其時,王晶的「愛國拳」像是打在了一團混沌之中。另一端當事人的不屑一顧,內地媒體的「力挺」,陸港兩地旁觀者的猜測,讓站在這齣劇目舞台中央的他,不知是該坦然還是忐忑。

原標題:《人物》獨家對話王晶:任性的愛國者

採訪|顧玥 馮尚鉞 攝影|章超

人物PORTRAIT = P

王晶= W

P:10月中旬,「絕交事件」的時候,什麼原因促使了你的爆發?

W:我覺得他們幾個人都已經跑到煽動的那種性質了,作為一個公眾人物,有時候得小心一點自己的影響力,因為這樣會煽動很多年輕人做出不理智的決定。

P:你是從哪些途徑瞭解他們的言論的,就是網上公開的那些是嗎?

W:網上公開啊:微信啊、Facebook、Instagram。

P:但是我們在內地,聽不到他們在Facebook或者Twitter上發出的聲音,於是只能聽到你這樣的一種聲音,聽不到杜汶澤那樣的一種聲音。

W:我覺得Facebook就是美國人的一個爪牙,我就很不願意用Facebook。現在蘋果、Facebook,這些都是文化侵略,不讓它進來對。

P:把它們都「牆」掉是對的?

W:是,不然它們這都是糖衣毒藥,Facebook是什麼?是一個泡妞網,為了泡妞而發明的,這是什麼東西啊?

P:被你「絕交」的3人在Facebook的回復看到了嗎?

W:我不考慮看。因為肯定是他們維護自己,說我不對或者是小氣或者是怎麼樣,或者是攻擊我,不會有好事的,因為每個人都得站在一個道德高地嘛。

P:杜汶澤在Facebook對你的回應是,揣測你可能是因為片子要在內地上映,所以才發表這樣的觀點。

W:如果我的片子不能上,我這樣干也一樣不能上,可是我一點都沒有認為我的片有什麼理由不能上。

P:那你現在的這種立場會不會影響你在香港的票房?

W:如果因為我政治立場影響我,有一些觀眾不來看,那些觀眾我也不稀罕。

P:你自己是怎麼看待這20年來香港跟內地的發展的?

W:香港、內地。(手勢從左高右低變為左低右高)

P:現在內地已經遠遠超過香港了是嗎?

W:我覺得平均值真的是,在香港我想找一幫年輕人來培養,我都找不到,我寧願用內地人。

P:很多人覺得香港現在的發展受到了比如上海、深圳的壓迫和威脅?

W:現在香港並不是國家的唯一選擇了。新加坡已經贏了香港那麼久,台灣那麼多年經濟不起來,就是因為不斷的政治鬥爭,泰國也是一樣,新加坡就是沒有鬥爭,所以能夠一直經濟越來越好。如果國家覺得煩了,那就放棄香港吧,然後主力就放在深圳跟上海身上,我覺得對國家也沒有什麼影響,可是對香港的影響就很大,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P:香港跟內地現在這種經濟發展,對你電影事業的影響呢?

W:香港作為一個市場來說,已經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了,比起內地,甚至於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加起來已經不比香港小。

P:你瞭解「佔中」的渠道是什麼,有自己到現場去看?還是其他?

W:也看過,實際你在現場根本看不到任何的真相。

P:為什麼呢?

W:基本上整個事情已經是一個連背後策劃的一些你都想像不到的情況。目前來說,一些社會的失敗者都聯結起來,最近我們可以發現到有一些留在現場的人是未婚媽媽,就帶著孩子,然後她把孩子丟給爸爸,就不管了,就到現場睡了一個月。然後她覺得在那邊她找到她的認同,她覺得她有位置,而之前在那個社會上她是沒有位置的,她覺得她做義工,她覺得她很正義,她做了很多事情,她覺得她能夠找到存在感,這就是有那麼多人不願意走的緣故;有的中學生被媽媽趕出來了,他就待在那兒,他覺得他有存在感在那個地方。

P:你對這件事情的判斷,就是說有人陰謀策劃了這樣一個事件,煽動學生來參與是嗎?

W:他們想做到的,根本跟現在最後做出來的結果不一樣,他們就是想給中央政府一點壓力而已。就是這個陰謀的幕後黑手,都想不到會變成現在這樣。

P:那你對這個幕後有黑手這個判斷是基於什麼呢?

W:基本上半數香港人都知道是哪些人在搞,基本就是美國人在背後搞,誰都知道。當然你說有沒有證據,那我抓不到一個美國人出來給你,人家都是情報工作那些人在做,誰都知道,基本上很多在香港。

P:你覺得這個「佔中」現在對香港產生了什麼影響?

W:最大的影響就是挑戰了法制,我覺得這是最令我無法接受的。

P:這其中經濟是不是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

W:我覺得經濟反而不是最重要的,錢沒了可以賺回來,法制毀了,大家再不相信法律了,那是改不回來的。

P:那其中「公民抗命」的成分呢?

W:這是一個特別錯誤的問題,是令所有人都覺得他隨時可以不守法,是沒有後果的,這太恐怖了。那往後誰都不守法,誰都會用各種方法去不守法,這是把香港毀到太徹底了。

P:你微博上曾經轉過說,就是對這次「佔中」的目的是支持的,但是手段你不支持?

W:爭取理想,可是你不能用這樣的手段。可是現在這種走法,基本上就是綁架,綁架全香港人,來達到他們希望的想法,而他們的想法很危險,基本上不是他們自己想的,而是有一些有目的的人想出來催眠了他們,讓他們覺得這是對的。

現在什麼公民提名,世界上只有8個地方有,6個是在非洲,他們都是村落,根本不可能有政黨,然後韓國有。所以根本就是硬弄一個東西出來,希望讓反制度、反國家的一些人能夠入圍。

P:你微博上說自己是一個愛國者啊?

W:我覺得我真的以自己作為一個中國人為榮。每次唱國歌、國旗升起,我都真的是想過的。以前作為一個香港人,沒有回歸之前,沒有這種歸屬感的。看到奧運每一次國旗升起,我都感動的,就是覺得有一種歸屬感,自己的國家終於出人頭地了,不會再被人家看小,那種感覺。

P:那你覺得一個「愛國者」的價值觀應該是怎樣的呢?

W:我覺得這是有一個大家的共識,就是作為一個愛國人,就是不做傷害國家的事,如果國家有任何危難跟需要,你就去支持國家。

P:這個事情只要不結束,你就會一直表達自己這樣的立場是嗎?

W:是,是的。

P:你一直很任性嗎?

W:我一直不太任性,可是我這次很任性的。

P:這個事情要持續一兩年,你也會一直任性下去嗎?

W:一直任性啊,我沒有什麼好失去的。

      責任編輯:書亞
違法「佔中」者再次衝擊警察總部      [2014-11-13]
「佔中」者揚言「佔領英國領事館」      [2014-11-13]
王晶致信「佔中」幕後人:你們已輸了      [2014-11-12]
林鄭月娥警告「佔中」:警方已做好拘捕準備      [2014-11-11]
董建華:「佔中」致港經濟加速下滑      [2014-11-11]
潘石屹問克里「佔中」有無美國支持      [2014-11-10]
蔡冠深:「佔中」對港三大傷害呈現      [2014-11-09]
400人維園集會反違法「佔中」      [2014-11-08]
美國資助「佔中」鐵證被曝光      [2014-11-08]
3「佔中」者被捕 有人用強光射警      [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