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北家藏1.2億官員一人吃飯只點麵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近日,河北省紀委通報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受賄、貪污、挪用公款,家中搜出37公斤黃金、現金上億、房產手續68套。馬超群親屬於11月13日晚在秦皇島舉行新聞發佈會,辯稱紀檢機關查獲的資產系其父馬秉忠合法經營所得的情況。

但昨日,秦皇島市紀檢機關對此回應稱:相信證據,會用事實說話。

老同事

沒聽說其父有能耐倒房倒礦

13日晚,馬超群母親張桂英在新聞發佈會中對記者證實了警方搜查家中錢財的消息,並確認錢財數額及黃金重量—現金1億多元、黃金37公斤。

張桂英辯稱,巨額錢財並非來自於馬超群貪污,而是由自己丈夫合法經營所得。其夫馬秉忠2012年10月去世。張桂英說,68套房產大多是她和馬秉忠所持有,小女兒馬青茹代持部分房產,馬超群名下僅有一套房子。

昨日,媒體再次向馬超群家屬提出採訪請求,並請其出示「馬秉忠合法經營所得」的證據,家屬未接受採訪請求。

與馬秉忠共事10多年的老同事郭女士對記者稱,馬秉忠退休前是秦皇島市環衛局醫務科一名普通大夫。馬秉忠退休後,開了一家私人小診所,沒聽說他有倒騰房產、入股礦產、倒賣車皮等能耐。

知情者

被查巨資非全系非法所得

昨日,秦皇島市紀檢機關表示,案件目前正處於偵查階段,相關案情不便透露。有輿論認為,馬超群親屬在案件偵查階段約見記者,披露所謂「實情」,會對案件偵辦產生影響,涉嫌利用輿論影響司法。

秦皇島市檢察院還回應媒體稱,如果沒有掌握相關證據,不會對馬超群採取相關措施,「我們的偵辦工作都是按照法定程序進行的。家屬說馬超群與巨額財產無關,怎麼可能?」

此外,一位接近辦案人員的知情人士對記者稱,辦案機關正在核查馬超群貪污受賄的具體數額,媒體爆出來的1.2億現金、68套房產並非全部是非法所得。

案發

或高價勒索市政工程被舉報

前日馬超群家屬稱,馬超群因準備揭發檢舉秦皇島市城管局局長馬壯「貪污腐敗違法」行為,遭該局長打擊報復陷害。

據秦皇島市海港區環衛局一名退休幹部從公安系統接近案件的人士處得知,馬超群高價勒索一項涉及水務的市政項目,引起秦皇島市城管局局長不滿,被舉報調查。

「辦案人員一查,結果查出了1億多現金,一個小小副處級幹部,居然能貪污這麼多,把辦案人員也嚇一跳。」該知情人士說。

案情

被指涉黑 其妹非法持有槍支被刑拘

此前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馬超群在當地供水系統經營多年,幾乎是地方「一霸」,坊間傳聞其有涉黑背景,帶走他時動用了特警。

記者昨日從知情人士處獲悉,馬超群和其親屬家被查收時,搜出幾把管制槍械。

據記者掌握的一份秦皇島市公安局拘留通知書顯示,馬超群的小妹妹馬青茹因非法持有槍支被刑事拘留。記者瞭解到,馬家目前共有7名人員被拘留。馬超群因受賄罪被拘,馬超群的妻子張麗煥和兒子馬唯賀因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被拘。

人物

被指有錢摳門 一人吃飯只點麵條

日前,記者從馬超群的朋友處瞭解到,馬超群飛揚跋扈,平時大家都不敢惹他。

北戴河一名知情人士稱,馬超群「錢多、人橫、沒人敢惹」的名聲在當地至少已經傳了十來年,有「大哥」之稱,「他對自己和別人單位的領導都很橫。」

該知情人士還透露,雖然馬超群富有,對自己卻很摳,「都知道他並不捨得花錢,從不露富,如果自己一個人吃飯,只要一碗麵條。」

昨日,根據馬超群一張身份證上登記的地址,新京報記者找到與其接觸過的一戶居民,該居民提到,她現在居住的這套房屋,原本是長期在水務系統工作的馬超群居住地。提及馬超群的為人,該居民欲言又止,「他的為人不咋樣,大家都知道。」

探訪

別墅裡空著 周圍是板樓

13日晚,張桂英提供了一份北戴河檢察院扣押的房產清單,其上列有分佈在36個地點的40餘套房,包括北京的7套房。根據張桂英的說法,1億余元現金和37公斤黃金原本都儲存在她居住房屋的衣帽間裡,財物共40餘箱。馬超群被帶走的2月12日,張桂英叫來女兒和外甥,將財物轉移至秦皇島市和平裡小區一處房產。

昨日,記者實地探訪了扣押房產清單上所列的部分房產。

清單上列舉的秦皇島市開發區專家公寓小區是一處相對高檔的小區,房屋多為別墅。記者注意到,兩輛警車停在小區門口,多名警察出現在小區門衛室。記者試圖進入採訪被保安阻攔,保安稱張桂英的確居住於此。

記者注意到,在張桂英提供的扣押房屋清單上,只出現過和平裡的一套房子。

昨日,記者找到和平裡的該處住宅,這是一處獨門獨院、豪華氣派的三層別墅,而周圍多是普通板樓。附近的一名商戶稱,該別墅建於1997年,建成後就被馬家買下,但此後10餘年一直空著,直到去年10月,馬超群和其妹妹開著豪車,帶著裝修隊出現在別墅裡,裝修了一個多月,馬超群多次出現並指揮施工。

附近一名開鎖師傅稱,今年二三月份,當地警方和北戴河檢察院的工作人員先後兩次讓其幫忙打開房門進入別墅查看,兩次搜查都有10多名辦案人員,「裝修的味兒還沒散,裡面什麼都沒有,沒有放過東西的痕跡。」

講述

「說他能折騰出1億多元,誰都不信」

「我和馬是10多年的老同事,他除了會搞關係,能力很一般,不可能掙那麼多錢。」馬秉忠的老同事郭女士對記者稱,馬秉忠退休前是秦皇島市環衛局醫務科一名普通大夫,沒有能耐掙出1億多現金、68套房產。

郭女士告訴記者,馬秉忠原來是秦皇島市毛巾廠醫務室的醫生,後來調入秦皇島市海港區環境衛生管理局醫務室,2001年左右退休。「他的醫務水平很一般,人脾氣很差,愛大聲說話罵人,同事們很討厭他。」郭女士說,馬秉忠沒有掙大錢的能耐,平時喜歡佔點小便宜,給職工看病會收一些紅薯、花生的小恩惠。

張桂英前日稱,馬秉忠頭腦很靈活,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倒騰房子,「他倒騰的房子數不清有多少套」,入股唐山的一個礦產,分紅六千萬,此外還開過診所、倒賣過車皮、木材、縫紉機等,「啥掙錢幹啥。」由於經營有方,馬秉忠經常帶回家整塑料袋的紙幣,碼整齊放進裝水果的箱子裡,裝滿箱後就用膠布封存,外面包裹上牛皮紙,庫存在家中二樓的一個衣帽間。到馬秉忠2012年去世,攢積了40多箱現金和黃金。

但記者問張桂英唐山的礦產具體是什麼礦,和誰合夥開採,張桂英則答不上來,稱她不熟悉具體情況,「老頭子死了,就沒人能說清楚了,賬本也都燒了。」

針對張桂英所說,馬秉忠不停倒騰房子,郭女士告訴記者,「沒啥大能耐,沒聽說過他倒騰很多房子,入股礦產。」郭女士說,馬秉忠退休後,在橋東裡開了一家私人診所,經營了5年左右就關門了,此外沒聽說他做過別的產業。「即使有,也就是小打小鬧,說他能折騰出1億多元,誰都不信。」

就郭女士所知,馬秉忠有2處房產,其中一套房產屬於環衛局的福利房,馬秉忠此前已經有一套公家福利房,按規定沒有資格再分房,馬秉忠和老伴辦假離婚、走關係騙取該套福利房,環衛局單位職工還舉報過此事。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王爽
河北藏1.2億現金官員被立案偵查      [2014-11-15]
成捆現金成包金條 貪官最頭疼藏哪      [2014-11-14]
一個管水龍頭的 如何能貪1.2億?      [2014-11-14]
「億元貪官」母親否認兒子貪污 稱財產合法      [2014-11-14]
億元貪官母親稱兒子未貪污:很正直      [2014-11-14]
小官巨腐!冀科級官員家藏1.2億現金      [2014-11-13]
《北京反腐敗宣言》堵死貪官外逃路      [2014-11-09]
15年來被追捕回國的貪官一覽      [2014-11-03]
王岐山人民日報撰文批貪官:自作孽      [2014-11-03]
盤點追捕貪官案:15年追贓100多億      [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