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聯會見特首提建議 向港府「追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繼續就2015年《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會晤各政黨政團。工聯會6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與梁振英見面,提出75項建議,涉及就業,醫療,教育以及退休保障等方面,亦涉及政改問題,希望政府能在適當時候推行第二輪政改方案諮詢,並與各界坦誠對話,廣納意見,依法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直言港府須檢討施政,多開渠道聽取基層代表的意見,寬待民意才能處理棘手議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面見傳媒介紹其建議時多次強調,港府應兌現種種承諾,例如檢討房屋政策,加建公屋以實現合資格居民輪候3年便能住上公屋的承諾,若有市民輪候時間超出3年,港府應考慮給予津貼助其負擔香港高昂的房屋租金。

此外,工聯會亦要求,港府應兌現現任特首在競選政綱中提出的「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權益用作抵銷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比例」,並建議當局應盡快取消強基金對沖安排。

代表勞工階層的工聯會還特別關注香港創業及產業議題。其針對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提出的8大主題的建議中,有4大主題與勞工階層及僱員有關,其中包括建議港府採取以就業為主導的經濟政策並發展多元化產業,保障勞工權益,教育及培訓等。

在建議書中,工聯會著重「多元化」及「更多選擇」,而香港產業較為單一,及港府政策向金融業傾斜已倍受多方批評。工聯會認為,須擴展本港產業多元化,推動「街頭經濟」,扶助微小企業,創造更多就業出路之餘亦能增加基層消費選擇。工聯會還要求住屋單位亦應「多元化」,建議港府在公、私營市場提供多元化住屋,增加青年宿舍,讓市民擁有更多選擇性。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直言,此次提建議「就是要和政府講錢」。而陳婉嫻表示,若須商討「錢從何來」,建議港府實行利得稅累進制,體現稅制垂直公平、能者多付的原則,亦能增加政府收入。她又批評,政府一味維護簡單稅制,未能做出改變。

陳婉嫻還不滿港府部門之間合作不暢,又指多個諮詢委員會均未能改變港府的施政意向。她認為,目前香港社會出現的社會運動與民生議題相關,港府應就此檢討,多開渠道聽取基層代表的意見,寬待民間意見才能解決棘手議題。王國興亦就此次社會運動指出,佔領行動的負面影響已經逐漸浮現,促請港府施政時考慮如何幫助利益受損方紓困。

      責任編輯:鄭毅
梁振英拜訪發改委 商討十三五規劃      [2014-11-13]
張德江晤梁振英 堅決落實三個堅定不移      [2014-11-12]
特首盼恢復法治助港經濟受益      [2014-11-10]
習近平重申「三堅定」 派港「定心丸」      [2014-11-10]
習近平讃梁振英「疾風知勁草」      [2014-11-10]
中央肯定特首與警隊工作      [2014-11-09]
梁振英:港將從世界經濟復甦中受益      [2014-11-09]
習近平晤梁振英: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       [2014-11-09]
梁振英:滬港通啟動時間近期將公佈      [2014-11-09]
習近平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