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石原慎太郎將引退 曾發購釣島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東京都前知事、次世代黨最高顧問石原慎太郎將在近日宣佈從政界引退。石原表示,自己的肉體已經不允許從事繁忙的政務。

石原在2012年12月的大選中當選眾議院議員。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確定在近日宣佈解散眾議院,這意味著包括石原在內的所有眾議院議員,將在安倍宣佈解散的那一天起,失去議員的身份和資格,必須重新參加競選,才有可能重回國會。

昨日,次世代黨的部分年輕議員面見石原,懇請他繼續出馬。這些議員認為,失去石原這一面旗子,不僅次世代黨的影響力將會大幅降低,而且這些年輕的議員能否繼續當選,也成問題。

但今年已經82歲的石原對這些懇請他繼續出馬的後輩們表示:「我的身體和精力已經到了極限,不想再給大家添麻煩。」表示自己將會借這一次大選的機會,從政界引退。

石原留給這些年輕後輩的一句話是「老兵不死,只是隱退。」

三次組黨,終將謝幕

次世代黨是石原自2012年10月辭去連任13年的東京都知事後,參與組建的第三個政黨。

石原自1999年4月11日當選東京都知事後,四次連任。2012年10月25日,石原宣佈辭職,並稱將與保守勢力組建新黨。2012年11月13日,石原慎太郎宣佈與奮起日本黨成立新黨「太陽之黨」,並與奮起日本黨黨首平沼赳夫共同擔任黨首。

2012年11月17日,「日本維新會」代表、大阪市長橋下徹及「太陽黨」共同代表石原慎太郎在大阪市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解散太陽黨,將其併入日本維新會。石原慎太郎將出任黨代表,橋下徹將出任代理代表。

2014年5月29日,石原慎太郎正式宣佈退出日本維新會。由石原慎太郎和大阪市市長橋下徹所共同領導的日本維新會在堅挺18個月後,正式分裂。

2014年06月26日,從日本維新會中分裂出來的「石原新黨」公佈了自己的黨名:次世代黨。石原表示,新黨的三大理念為「自立、新保守、次世代」。平沼赳夫出任黨主席,石原擔任最高顧問。

三番組黨,石原並未在日本政壇獲得其所期待的地位。日本維新會沒有成為日本議會的「關鍵少數」。其後的次世代黨也慘淡經營。2013年2月,石原又身患腦梗塞,不得不入院治療。此次宣佈引退,年過八旬的石原也不由得不退出政治舞台。

右翼分子

作為廣為人知的日本右翼分子,石原以反華、反美著稱。1932年,石原慎太郎生於神戶市兵庫縣,父親是山下輪船公司的主管。5歲時,石原一家隨父親工作調動搬遷到北海道小樽市。

1944年,父親工作調動,石原一家再次搬遷到東京近郊的神奈川地區。搬遷到神奈川不久,父親在工作中因心臟病發逝世。父親去世後,身為長子的石原慎太郎擔當起一家之主的職責。

早年的生活經歷成為石原的創作題材,他以弟弟和他朋友們的生活為原型,創作了中篇小說《太陽的季節》。1955年,石原憑借《太陽的季節》獲得日本文學最高獎之一的芥川獎。此時的石原還只是一橋大學大三的學生,23歲。

1966年,石原慎太郎受《讀賣新聞》委託赴越南採訪越戰。在越南首都西貢,石原看到的是越南人民和知識精英們對戰爭表現出一種「漠不關心與近乎犬儒的態度」。他在自傳中說,「我確信那個國家不久一定會共產化。同時我想教養很高的越南的知識分子和日本的知識分子,在政治姿勢上有互相非常類似的地方。」

聯想到日本國內的反戰浪潮,日本左右派別的緊張對峙讓他對國家前途憂心忡忡。在日後訪談中回想起這段過程,他表示,此時對於日本國家前途的憂心,即是擔憂日本將步越南後塵淪為共產主義國家。顯然在步入政壇之前,石原認同自民黨、 憎惡左派的立場已再確定不過。

1968年,即石原從越南歸國後的次年,在自民黨的支持和已經是巨星的胞弟的力挺下,石原慎太郎以創紀錄的300多萬票當選日本參議員。4年後,他又競選眾議員,同樣順利當選,就此連任8次。

從1989年至1995年,石原慎太郎陸續出版了4本政治評論集《日本可以說不》、《日本還是說「不」》、《日本堅決說「不」》、《日本經濟可以說「不」》。這一系列作品都在發出一個聲音:日本要在外交上擺脫對美國的服從和諂媚,勇敢地對美國的不合理要求說不。

在一次演講中,石原稱,「迄今為止,日本一直是美國的小老婆。日本的精神性,國家和民族的自主性都受到了掠奪,坦率地說,日本是美國的情婦」。

戰後大多數的日本思想家無法擺脫戰爭的罪惡和對美國幫助重建日本的感激之情,他們基本上傾向於謹慎、間接地書寫與美國的關係。他把這種謹小慎微稱為日本應該拋棄的奴性。在他看來,人格化的國家需要有一個自我的意見,只有強烈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才會有國家的尊嚴,才會獲得其他國家的尊敬。

在不斷「挑戰」美國的同時,石原對華的態度強硬,屢有驚人之語。

「我們的所有敵人:中國、朝鮮和俄羅斯——都是近鄰—一都擁有核武器。世界上還有其他國家處於類似境地嗎?」石原認為日本應該發展核武器,應對中國的威脅,「如果日本擁有核武器,中國就不敢侵犯尖閣群島(釣魚島)了。」

石原也否認南京大屠殺。石原曾稱,有的說法稱,南京大屠殺的被害者達40萬,但他認為,「憑借當時的裝備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絕對不可能殺死40萬人。雖然有可能在戰爭的混亂中殺人,但實在沒想到僅憑此便稱作大屠殺,我認為不是。」

石原也曾經宣揚中國用武力威脅亞洲、日本的安全,所以日本與世界必須聯合抵制北京奧運會。2005年6月石原慎太郎還在東京接受英國《泰晤士報》專訪,解釋他主張抵制北京奧運會的理由是,日本足球隊在中國參加亞洲杯賽時曾受到中國球迷的噓聲。他認為,北京奧運會與1936年柏林奧運會一樣,在柏林奧運會上,希特勒向盟國炫耀武力,而北京也有同樣打算。

購島鬧劇

在屢次狂言的同時,石原慎太郎是「購買釣魚島」事件的直接發起者和積極推動者,在他的策劃下,日本政府實現了將釣魚島「國有化」。

2012年4月16日,石原慎太郎在當地的一個研討會上發表演講稱:「東京政府決定從私人手中購買釣魚島(日方稱「尖閣列島」)」,他表示此計劃已經獲得釣魚島「土地擁有者」的同意。」

石原稱,東京都政府與島嶼「所有者」已經達成了購買的基本協議。如果釣魚島成為東京都政府的土地的話,東京都不僅可以開發,而且可以派駐警察。

針對此事件, 2012年4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就東京都欲購釣魚島一事回應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都不能改變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針對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態度,石原宣稱,美國曾將釣魚島「作為沖繩縣的一部分返還日本」,如果中方要打破日本的「實際控制」,「這些話聽起來就像是針對日本的宣戰佈告」,日本政府必須更加強硬。

2012年4月27日,石原慎太郎稱東京都政府已設立捐款賬戶,發起「購買」釣魚島的募捐活動。他表示,自他宣佈計劃購島之後,許多日本人都願意捐款。石原慎太郎還表示有在釣魚島上設燈塔的想法。

2012年9月5日,日本媒體稱日本政府已經就「購買」釣魚島事宜與「島主」栗原家族達成買賣協議,日本政府10日將在首相官邸召開閣僚會議,正式決定以20.5億日元的價格,從所謂「土地權

所有者」手中買下釣魚島中的3個島嶼,將其「國有化」。 而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在12日上午宣佈,釣魚島及其周邊附屬的南小島、北小島3座島嶼的「國有化土地登記手續」已辦理完畢,「土地權所有者」變更為「日本政府」。

對此,中國政府於2012年9月13日公佈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以宣誓主權。隨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白皮書指出,釣

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法理的角度來看,釣魚島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隨著因日方所謂「國有化」釣魚島所引發的爭端發酵,中日關係由此步入低谷。

執掌東京

相較於對華、對美時常口無遮攔,作為東京都知事,石原在東京知事的職位上深得東京市民的民心。

在第一個任期內,石原提出了「從東京改變日本」的口號,實施了很多利民、領全國風氣之先的政策,如限制大型貨車的運行、限制排放汽車尾氣、設定保育所的達標制度、創設了一年365天24小時救急醫療設施、實施綜合防災訓練、設立債券市場等。

石原慎太郎在街頭演講時,時常引用日本思想家福澤諭吉的話:「立國需要個人精神,沒有獨立之心,就無法深切地為國家著想。」這也是石原慎太郎的施政理念,對於國家的事,每個人都要有「我來做」的氣概,每個日本人如果沒有獨立之心,國家就無法進步。正是抱著這樣的理念,石原不斷進行特立獨行的改革。

2003年,石原以超過第一次當選知事近一倍的308萬高票再次當選東京都知事,創下了歷史紀錄。他認為首先要為民著想,只要對百姓有利的政策,哪怕對中央政府說「不」,也得頂風實行。知事的每月公款消費項目比如交際費等都在網站上公開,每次出差海外也都在網站上公佈,包括出差目的、日程、隨行人員,用了多少錢、取得哪些成果都告知民眾。石原慎太郎經常深入基層,身穿工作服,頭戴安全帽的形象也不時出現在電視上。有時他會乘直升機視察東京邊遠地區和外地,有人批評他奢侈,他則反駁說,這是講效率,再說在飛機上,才能看得全面。

當東京都的財政面臨困難時,他帶頭給自己減少了10%的工資。在城市建設方面,他是大刀闊斧的,熱衷於在海邊擴展大型工程,把陸地向海延伸。他創辦東京地方的銀行和大學,這些措施都走在全國的前面。

相對於世界上其他大都市,東京安全係數較高,這與石原慎太郎重視治安管理、善於打擊犯罪有關。著名的東京新宿歌舞伎町過去曾經治安比較亂,違法營業的店舖較多,經石原親自整頓後秩序井然,犯罪行為大大減少。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他認為首先要為民著想,只要對百姓有利的政策,哪怕對中央政府說「不」,也得頂風實行。

北京奧運之前,他曾多次聲稱要抵制北京奧運。之後,當東京申辦2016年奧運會時,他就不時地透露希望訪問北京參加奧運開幕式的願望。因為,東京申奧,需要中國的支持。

後繼之人

石原慎太郎有四個兒子。2012年,其長子石原伸晃、三子石原宏高同時當選眾議員。

2012年9月,石原伸晃參加自民黨總裁競選,輸給了安倍晉三。同年12月安倍晉三任命自民黨前幹事長石原伸晃出任環境大臣。

      責任編輯:鄭毅
卡梅倫:我不認為開G20需要帶上軍艦      [2014-11-15]
俄4軍艦G20期間逼近澳大利亞      [2014-11-15]
英女子因共用修甲器感染艾滋病毒      [2014-11-15]
金正恩特使崔龍海將訪俄為其打前站      [2014-11-15]
ISIS宣佈發行貨幣 以脫離伊和敘金融體系      [2014-11-15]
奧巴馬保鏢耍橫 與緬甸安保人員爭執      [2014-11-15]
印尼東北部海域發生7.3級地震 或引發海嘯      [2014-11-15]
被殺47年後 切·格瓦拉遺體首曝光      [2014-11-15]
諾基亞披露未來計劃:不再生產手機      [2014-11-15]
彗星著陸器「菲萊」電量即將耗盡      [2014-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