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范太:若安排上京 何以面對市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學聯宣佈將派3名成員15日下午上京,表達「真普選」訴求,揚言以此作政治示威,希望中央明白港人意見應受尊重。早前獲學聯致予公開信要求代為安排與中央官員會面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正式以書面回覆,回絕學聯要求,並希望學聯迷途知返,不要再浪費青春。

據中評社報道,學聯代表於本月10日致函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要求撤回人大常委會於8月31日關於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以及協助安排與中央官員會面。學聯認為,范徐麗泰作為人大常委,有份作出今次「831決定」,看到香港人對政改持有不同意見,應可代為安排與領導人見面,反映意見。

若安排何以面對市民

范徐麗泰昨在書面回覆中表示,學聯以「真普選」為名堅持和呼籲佔領香港主要通道,造成普羅大眾不便和令本港蒙受一定經濟損失,違反香港法律,漠視法院禁制令,是「明知故犯」。她強調,佔領運動以市民犧牲為代價,反問若為學聯安排會見中央官員,何以面對守法的香港市民,及希望正常生活、營生的朋友。

范徐麗泰說,自己不會也不需要為香港前途哭泣,以前沒有,將來也不會。她認為,只要香港人自覺保障香港的法治和自由,尊重他人的權利,履行自己的義務,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在將來大有可為。她亦希望,學生能夠迷途知返,成為香港未來的棟樑,不要再將青春浪費在街道上。

回絕重議人大決定

范徐麗泰還在回信中附上人大常委會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決定文件。范太表示,人大「831決定」符合基本法及香港實際情況,實際上是為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開綠燈,將來亦會按照香港實情不斷改進,明確回絕學聯要求撤回以上決定的訴求,亦不會要求全國人大重新審議決定。

范徐麗泰續說,當時已在人大常委會的分組討論上,向與會人士簡述了泛民議員提出的「民間報告」的主要內容,並將報告交予秘書處參考,而學聯所要求的公民提名也在該份報告內。但她強調,公民提名並不符合基本法。

學聯早前先後致信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及港區全國人民代表,希望為其牽線與中央官員會面,其後又於前晚決定自行上京。據瞭解,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常務秘書長鍾耀華和常委羅冠聰將攜「我要真普選」標語,在今日傍晚出發。周永康昨晚在金鐘佔領區聲稱,上京是希望以「衝擊」駁斥政府公關伎倆,讓更多人投入行動,又指現時不應討論退場問題,而應堅持改革政制,落實民主步伐。學聯常委羅冠聰也指,港人應從現在起自決命運及未來。

林健鋒:不瞭解實際能做什麼?

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回應事件時,直指學聯並無必要上京表達訴求。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日也表示,相信中央已聽到佔領人士的訴求,學聯此時並無必要上京,強調此時應考慮退場,同時,社會也應準備在佔領後,集中討論包括普選和青年發展前景等議題。

另一名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則說,學聯多項建議均有違基本法,加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早前與學生會面後,已答應會向中央反映民情,勸吁學生若跳出正常程序反映意見,要考慮實際成果。他又指出,學聯期望上京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見面,但總理現時正在國外訪問,批評學生不瞭解實際情況,「(上京)可做到什麼?」

馬時亨:擺姿勢不會有實質成果

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認為,中央並非不願聽學生意見,惟中央已知道學生的訴求,相信亦不覺得有需要接見學生。他直言,學生上京是擺姿勢,以藉此獲取傳媒注意力,強調行動不會有實質成果。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專家:普選是為了香港700萬居民福祉      [2014-11-15]
環球時報:學聯上京上演「苦肉計」      [2014-11-15]
林鄭月娥:中央掌握港人普選訴求      [2014-11-15]
香港學聯稱今日「上京請願」      [2014-11-15]
范徐麗泰回信學聯:若安排上京 何以面對市民      [2014-11-14]
立法會議員:學聯上京不符程序      [2014-11-14]
學聯成員周六上京 包括周永康      [2014-11-14]
學聯聲稱三名成員計劃周六上京      [2014-11-13]
林鄭月娥:與學聯暫無對話空間      [2014-11-11]
美國資助「佔中」鐵證被曝光      [2014-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