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今年76名廳級官員落馬 居全國之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16日),廣東全省新提任省管廳級官員在廣州接受集體廉政談話,廣東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出席,提醒從政道路上的九個「陷阱」。此前一天,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王興寧在中山大學舉辦的中國廉政制度創新學術研討會上透露,廣東今年已經有76名廳官落馬,居全國之首。

紀委組建內務監督委員會

今年以來,廣東已經有76名廳級幹部落馬,最近一位是在上週五(11月14日)被「兩規」的。

這是11月15日下午,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王興寧在中山大學舉辦的中國廉政制度創新學術研討會上透露的消息。

王興寧在致辭中談到了十八大以來廣東紀檢工作的一些特點。和全國的大方向一樣,廣東省紀委退出了與紀檢工作關係不緊密的議事協調機構,紀委參與的議事協調機構的數量從213個減少到12個。同時,在不增加機構編製的情況下,廣東省紀委將人力向辦案一線傾斜,紀檢監察室的數量從4個增加到了8個,省、市、縣三級紀委的辦案人員比例分別達到了50%、60%和70%以上。

與此同時,紀檢系統的管理體制也變得更加垂直化。廣東省率先試點,讓各級紀委在處理案件以及線索時,既要向同級黨委報告,也必須報告上級紀委。另一項改革是紀委書記、副書記的人選,由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考察決定。今年8月,廣東省紀委已經組建了宣傳部和組織部。公開報道顯示,目前,各地市級紀委正在推廣這一政策。

王興寧還提到,廣東參考香港廉政公署的模式,在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將紀檢、監察、反貪、審計等有關部門整合為廉政監督局。

王興寧認為,在大力反腐的格局下,「不能腐」的氛圍在廣東初步形成。他列舉了一串數據:今年以來,廣東全省受理信訪舉報5.3萬餘件,粗核線索1.6萬餘件,立案9587件,涉及9727人。其中廳級幹部有76人,在全國各省份中排在第一位。其中包括省政府原副秘書長、省海防打私辦主任羅歐、廣州市原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茂名市委原書記梁毅民等。

說到此處,王興寧補充說:「本來是75人,我們昨天又『兩規』了一個地級市領導。」但王興寧並未透露這位被帶走的廳級幹部的具體信息。

此外,廣東省人大已經在全國率先將反腐立法列入議事日程。《廣東省預防腐敗條例》的草案已經於10月22日開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草案中針對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裸官」的任用、帶「病」提拔的追究都有明確的條款進行規定。

針對紀檢系統內部的監督,廣東省紀委也組建了內務監督委員會。首屆15名成員中,有9人來自系統外,占總人數的60%,包括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以及專家學者、法律界人士、新聞媒體和機關單位的代表。

警惕從政道路上的九個「陷阱」

中共廣東省紀委16日披露,全省新提任省管廳級官員在廣州接受集體廉政談話,中共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和中共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長李玉妹出席並講話。

黃先耀稱,黨員領導幹部要對反腐敗鬥爭形勢始終保持高度清醒,對從政風險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對廉潔自律始終保持高度重視。他深刻分析了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強調對每一名官員來講,黨風廉政建設要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警鐘長鳴、「木魚」長敲,時刻保持警醒。

黃先耀表示,從查處案件的情況看,當前腐敗和不正之風具有「官商勾結」、「自由主義」、「一家兩制」、「能人腐敗」、「買官賣官」、「裸官」貪腐、「小官大貪」、「靠山吃山」等八個普遍性特點。

黃先耀稱,要警惕從政道路上的九個「陷阱」:

即通過向官員身邊人、近親屬或情人迂迴行賄;

通過與幹部打牌、打球、賭博、旅遊、出訪等間接行賄;

通過向幹部低價過戶或購買車輛、房產、商舖、車位變相行賄;

通過為幹部家人送干股或合夥做生意隱性行賄;

通過資助幹部子女境外上學、經商或投資入籍行賄;

通過贈送或超高價格回購幹部手中的貴重玉石、字畫、古董等行賄;

通過資助官員跑關係、進步「上位」或「擺平」「麻煩事」行賄;

通過安排領導幹部在企業、協會、學會掛名兼職取酬行賄;

通過幫助幹部放高利貸或「借款」、「借房」給領導幹部的名義行賄。

這九個陷阱如同九枚「地雷」,對此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要做到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上的「鈣」;自覺接受監督,光明正大為民做事;學會心靈節制、追求淡泊明志;學會自我保護,不為世俗人情所累;嚴格遵紀守法,不踩紅線不越底線;種好「責任田」,從嚴管黨治黨,切實履行「一崗雙責」,用心、用力、用情抓好管理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真正把從嚴管黨治黨責任落到實處。

李玉妹表示,各級官員要帶頭恪守清正廉潔的為政本色,正確對待權力、名利、人情,樹立正確家庭觀,做到有所畏、有所止,心靜如水,志如堅鋼。

據悉,舉辦新提任省管廳級官員集體廉政談話教育活動由中共廣東省紀委、省委組織部聯合舉辦,在廣東是第二次。期間,自去年以來提拔的156名廳官聽取了中央紀委法規室副主任譚煥民所作的專題輔導報告,參觀了廣東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聽取職務犯罪服刑人員的現身說法,進行廉潔從政知識測試並簽訂了《廉潔從政承諾書》。

      責任編輯:文茜
粵兩名退休廳官被查:1人通姦1人殺情婦      [2014-11-15]
廣東開展新一輪深化財稅體制改革      [2014-11-13]
雙11最敗家省市TOP10出爐 廣東居首      [2014-11-11]
粵新水法或規定水資源保護一把手負主責      [2014-11-09]
CBA第三輪:廣東兩連勝 東莞再落敗      [2014-11-08]
廣東潮州市委書記调任茂名市委書記      [2014-11-03]
許光任廣東茂名市委書記      [2014-11-03]
廣東韶關重刑犯越獄存三大疑點      [2014-11-03]
廣東越獄犯搶劫案判決書曝光      [2014-11-03]
監獄長:廣東監獄13年未出事是個奇跡      [201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