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親自拍板決定專項巡視和巡視對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中央第三輪巡視即將啟動,這一輪的巡視和之前幾輪的不同在於,對13個對象全部開展的是專項巡視。

據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政文」報道,「專項巡視」是中央巡視領導小組成員多次研究創新而來,經過習近平親自拍板定下來。報道還披露,習近平親自確定每輪巡視的對象,親自審閱每份巡視報告,親自聽取每輪巡視成果匯報、發表重要講話指導下一輪巡視開展的思路。

此前,中紀委副書記張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專門針對巡視工作發表5次重要講話,為巡視工作深入發展指明了方向。王岐山同志先後主持召開28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狠抓貫徹落實。

今年第三輪巡視的13個單位是文化部、環保部、中國科協、全國工商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南方航空、中國船舶、中國聯通、中國海運、華電集團、東風汽車、神華集團、中石化。

以下為「人民日報政文」原文:

習大大為何鍾愛專項巡視

2014年中央第三輪巡視即將啟動,這一輪的巡視和之前幾輪的不同在於,對13個對象全部開展的是專項巡視。說起專項巡視,您應該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為今年前兩輪都已經試點過六家單位了;陌生是因為目前外界對於專項巡視知之甚少,也並不清楚為啥專項巡視要全面推開,意義何在。今天,就給大家分析一二。

在這裡透露個小秘密,「專項巡視」這個形式的來頭不簡單,是中央巡視領導小組成員多次研究創新而來,經過習近平親自拍板定下來的,規格夠高吧!可以負責任地告訴您,無論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多麼繁忙,習近平都要親自確定巡視的對象,親自審閱每份巡視報告,親自聽取每輪巡視成果匯報、發表重要講話指導下一輪巡視開展的思路。

正是因為有習大大親自督導,十八大以來巡視的成果與此前相比可謂是有了相當大的變化,最顯著的就是用了不到兩年的時間,就把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部巡視了一遍,速度較以往快了一倍多。但是新的問題又來了: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要求,要把280多個中央部門、事業單位和中央企業及省區市全部巡視完,按照現有的節奏還是來不及的。

因此,專項巡視應運而生,也刷新了「全覆蓋」的概念——不是說對280多個單位都要進行「全科體檢」,而是進行「抽檢」,甚至是「飛檢」:一方面280多個被巡視對象都在被檢的樣本範圍內,任意一家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專項巡視的對象;另一方面,在專項巡視時並不會對這個單位所有的情況都去摸個遍,而是可能僅針對某一個專門的突出問題去深挖細查。比如對一汽集團的專項巡視,關注焦點主要集中在汽車銷售領域;對中糧集團的專項巡視,則把重點放在了對高爾夫會員卡的整治上。

您可能會有點不以為然,專項巡視如果就只查一個問題,會不會關注的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問題,對大老虎不能形成震懾?那您可就小看了專項巡視的威力了!別看專項巡視說起來似乎焦點只聚集在某一個方面的問題上,但中央交代任務時很明確地說了,不能就事論事、停留在問題表面,還要舉一反三,從一個問題的線索發現被巡視對像在作風、紀律、選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共性問題,從而針對共性問題進行整改提高。比如,四輪巡視下來,中央巡視小組總結髮現,不少領導幹部出現嚴重腐敗問題,都和沒有管住身邊人有很大關係。例如江蘇的趙少麟,兒子長期從事房地產開發;江西的蘇榮,在任省委書記期間,其妻打著他的旗號在當地圈地開礦;等等。因此,專項巡視組會針對這些共性問題向中央寫出專項報告,建議如何從建章立制方面防止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利用其影響力經商辦企業謀取不正當利益。這麼一來,就可以從頂層設計的角度封住違紀違法者的路,從根本上遏制住腐敗的滋生蔓延。

專項巡視的另一個特點是靈活機動,讓被巡視對像沒有規律可循。習近平曾說,就是要讓人摸不著規律,才能起到震懾的作用。在這裡也敬告那些已經被巡視過一輪的47個被巡視對像一句:可別以為已經巡視過一輪就可以鬆口氣、沒查到自己就算沒事了,很有可能會殺個「回馬槍」!已經被巡視的地區和單位如果不及時整改到位,發現的嚴重問題過了段時間又捲土重來,沒準專項巡視組就會盯上你,「新賬舊賬一起算」,到時候就明白專項巡視的厲害了!因此,千萬不可有僥倖心理,以為這一輪沒查我就算矇混過關了,只要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總有暴露的那一天!

另外,還要提醒一句,那些認為「法不責眾」、「你貪我貪大家貪就拉倒」的錯誤想法如今行不通了,誰出問題都絕不姑息。前有湖南衡陽賄選案幾百涉案人員無一漏網,後有山西「塌方式腐敗」誰違紀違法就查處誰,黨中央清除腐敗的決心可見一斑。下一步,不論是專項巡視還是常規巡視,只要被挖到腐敗線索,不論是誰、不論在多高的位置上,一樣會被黨紀國法拉下馬。這樣說來,您是不是對習大大鍾愛專項巡視的原因更加瞭然於胸了呢。

      責任編輯:陳夢怡
習近平訪新西蘭:中新可取長補短      [2014-11-20]
習近平在新西蘭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4-11-20]
習近平再訪新西蘭 將簽多項合作      [2014-11-19]
習近平:尊重網絡主權 維護網絡安全      [2014-11-19]
世界互聯網大會體現四個「第一次」      [2014-11-19]
習近平考察雪龍號慰問南極科考人員      [2014-11-18]
習近平抵達澳霍巴特 登上雪龍號      [2014-11-18]
習近平將走遍澳洲 幽默「要證書」      [2014-11-18]
習近平抵澳洲霍巴特 將登雪龍號      [2014-11-18]
彭麗媛撫摸袋鼠 習近平溫馨提示      [2014-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