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甘孜州康定縣發生6.3級地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11月22日16時55分,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縣(北緯30.3度,東經101.7度)發生6.3級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

記者所處成都有震感,家中吊燈有輕微搖晃。康定縣人民醫院值班幹部松吉介紹,這是他30多年來遇到震感最強的一次地震,持續了約30秒,房間中有物品被震到地上。據當地網友上傳的圖片顯示,康定縣城房屋沒有倒塌痕跡,街道上站滿了避難的人群。

由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建設的地震預警系統對該次地震成功預警,為康定縣城城區提供了7秒避險時間,為成都市區提供瞭解53秒預警。

一人死亡多人受傷

據甘孜州人民醫院急救中心消息,120接診剛剛去到將軍橋芭夯兔店,發現一名七十多歲的女性,被玻璃砸中頭部,當場死亡。震中塔公鄉地震發生時,有一所學校正在上課,學生撤離時有幾名學生因擁擠和踩踏受傷。目前,塔公鄉衛生院已接收傷員13名,其中12名學生、1名中年婦女,除一名學生頭部受傷較重外,其餘均是輕傷。由於鄉衛生院條件有限,13名傷員正在往康定縣城內的醫院轉移。

至於地震災區整個傷亡情況,記者致電甘孜州委外宣辦,周姓工作人員表示正在統計之中。

折多山阻隔 康定縣城受損不重

甘孜州宣傳部副部長王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地震發生時,康定縣城有明顯震感,但是沒有發生大面積房屋垮塌,目前,災區電力通訊未中斷。康定宣傳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康定縣城設防6.7級,目前看損毀不是很嚴重。

本次地震震中位於康定縣新都橋、塔公鄉附近,與康定縣城有一座折多山阻隔,距離30多公里。目前,震中塔公鄉有房屋受損,當地派出所民警已深入各村查看災情。

一位新都橋鎮居民稱,鎮上房屋倒塌很多,大多數都是藏式房屋。部分地區已經停電,通訊也時斷時續。

記者連線川藏兵站部康定大站政委肖勇,他稱該兵站無人員和財產損失。新都橋場站牆壁裂縫,天花板部分掉落。

軍隊救援準備就緒

22日19時,記者連線甘孜州宣傳部,周姓工作人員稱,當地軍警、醫療等救援隊正趕往災區。甘孜州委外宣辦主任苟某介紹,他正行進在趕往災區的途中,需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正常行駛需要1個多小時。

康定縣人武部政委羅明俊已帶領120名官兵趕赴震中塔公鄉,四川省軍區甘孜州軍分區已集結700多名部隊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隨時準備前往災區。

成都軍區啟動應急機制,6架直升機已做好應急準備。川藏兵站部3個汽車團和解放軍第37醫院醫療隊已經做好救援準備。

22日17:20,甘孜州軍分區政治部宣保科長劉昌秋介紹,先遣分隊30人已抵達震中塔公鄉。官兵發現當地部分房屋裂縫,無房屋倒塌,有一人受傷。

康定史上曾發7.5級地震

據悉,1955年4月14日,康定折多塘地區曾發生7.5級地震。地震死亡近百人,傷數百人。

今年以來,四川共發生3.0級以上地震77次,其中4.0至4.9級地震5次,5.0級以上地震2次。

      責任編輯:Anais
四川國企老總送禮名單曝光 紀委介入      [2014-12-31]
斐濟群島地區發生6.0級地震      [2014-12-31]
四川大學連續三年推「美麗中國」建設水平系列排行榜      [2014-12-30]
四川樂至2官員濫用職權和受賄獲刑      [2014-12-27]
四川省司法廳長調任南充市委書記      [2014-12-24]
國家衛計委回應四川愛滋男童遭驅離      [2014-12-21]
中國地震預警或能服務全球      [2014-12-18]
四川大媽銀行卡多出近5億元主動上繳      [2014-12-14]
四川孤寡老人遺囑捐遺產 紅會拒收      [2014-12-10]
四川瀘州原公安局長張顯富被查      [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