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發起人密商收拾殘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引述港媒報道,繼金鐘清障之後,旺角清障將在本周拉開序幕。雖然沒有大張旗鼓進行「清場」,但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正在有條不紊地恢復「佔中」擾亂了數十天的社會秩序。當然中間也有插曲,19日晚,一夥蒙面暴徒襲擊了立法會大樓。到21日,共有11名涉案者被捕。其中,多人分別涉嫌「刑事毀壞」、「襲警」、「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非法集結」等被落案起訴。可見,「佔中」者們可能還會繼續搞事,要其徹底退場,過程不會一帆風順。

調查印證民意支持清場

針對暴徒衝擊立法會,41位立法會議員聯合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聲明指出,所謂「和平占中」的說法已經徹底破產,原因在於佔領者違背民意,持續佔據路面,不願結束「佔領行動」,加上行動的組織者及一些支持行動的政客扭曲法治的概念,散佈可毋須守法的歪理。

《香港商報》文章說,「佔中」已成眾矢之的。「佔中」者以遵守法院禁制令的方式「體面」撤離,不失為一個各方均可接受的合適方式。旺角禁制令代表律師說得好,雖然已有權隨時執行禁制令,然而法治社會的內涵包括是所有人自願去遵守法律。期望「佔中」者把握良機早日退場,勿再損害香港至關重要的法治精神。

全國港澳研究會21日在北京公佈其於香港展開的首次民調結果。對於「佔中」如何收場,67.5%的受訪者認為佔領行動最終需要警方清場,16.7%的受訪者認為佔領者會自行散去。

面對民意和法治的雙重壓力,「佔中」始作俑者戴耀廷及朱耀明等近日開始密商如何收拾殘局,並開出時間表說將在下月初自首。這次自首是否跳票還未可知。戴耀廷、朱耀明和陳健民原本聲稱會在「占中」後自首,但遲遲未有行動。戴耀廷和陳健民更雙雙返回大學教書,被指是提前「跳船」。據悉,3人自首後,「佔中」秘書處將停止運作。

有人依舊不肯善罷甘休

只是面對「佔中」窮途末路的事實,許多人仍然不肯善罷甘休。有媒體揭露說,近日政治黑金仍然源源不斷流入「佔領區」。金主黎智英甚至和黑社會人物勾肩搭背商討續占對策。戴耀廷則撰文指責特區政府挾法院權威支持清場。有人就反駁說,法庭是依法判決,維護法治,斥責戴耀廷混淆是非,真正破壞法治的「罪魁禍首」非「佔中」莫屬。

據港媒報道,有本土派示威者不滿運動聲勢漸弱,揚言發起500人於21日下午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進行請願活動,將香港問題升級搬上國際舞台,向中央及特區政府施壓。但行動僅獲得數十人撐場,現場組織更是一片混亂,恍如鬧劇。

「佔中」已經持續50多天,實在招人煩。除了影響香港市民生計,也波及內地遊客。據香港網媒報道,近日1名內地女遊客路過彌敦道北行線靠近山東街附近的一個棚架,疑因不滿棚架工程阻路與工人發生口角。留守旺角「佔領區」多日、不時激動與人對罵的「佔旺女」甄巧儀見狀,即上前開口斥罵該名旅客;期間她還取出防狼器,發出刺耳聲響並追趕對方,不住放聲破口大罵。該旅客不勝其煩,隨即躲進附近金行,期間警員見狀上前調停。內地媒體紛紛轉載報道此事,許多內地網民也對「佔中」有了更直觀的印象。

香港需要重新凝聚共識

立法會議員林大輝要求警方採取有效的清場行動。他說,香港再沒空間和條件忍受每天無可量計的損失。經民聯梁美芬表示,年輕人容易失控,運動已失控及有高度危險性。民建聯的葛珮帆不滿泛民與衝擊者劃清界線的做法,認為佔領期間已多次出現衝擊,衝擊都是佔領的一部分,她還擔心佔領會引發其他犯罪行為。

全國港澳研究會的民調數據顯示,72.8%的受訪者認為「佔中」行動已導致香港社會撕裂。高達80.3%的受訪者認為,後「佔中」時期,香港社會應該重新凝聚社會共識。全國港澳研究會認為,這表明大部分香港市民已認識到「佔中」對社會造成嚴重撕裂,影響社會和諧和穩定。「佔中」結束後,香港社會必須重新凝聚共識,解決香港何去何從的大方向問題。

《香港商報》則聚焦後「佔中」時代的青年人。該報刊文說,過去數星期香港經歷艱難和困惑時刻,在這場波濤洶湧的運動中,學生站在最前線。受過高深教育的年輕人,應是家庭、社會及國家的未來,香港年輕一代應播下信心、樂觀、仁愛、體諒、希望及和平的種子,兼容接納不同意見,和平理性、互相尊重和建設性地參與重建香港未來。

      責任編輯:宝玉
香港9名記者遭菲律賓禁止入境      [2014-11-24]
港官員促佔領人士撤離 還社會安定      [2014-11-23]
「佔中」曝黑金醜聞:三千萬巨款捲入      [2014-11-23]
菲被要求解釋香港記者黑名單事件      [2014-11-23]
82%受訪市民認為違法「佔中」者應盡快撤離      [2014-11-23]
「佔中」疑涉黑幫 佔領區有人派錢      [2014-11-23]
香港新入職公務員退休延至65歲      [2014-11-23]
羅范椒芬:多港人移民因怕年輕人      [2014-11-22]
菲律賓否認拒香港記者入境      [2014-11-22]
「佔領行動」內訌升級 憤青金鐘「踩場」      [2014-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