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國挺佔議員被拒簽 中英對話取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在出發前的最後時刻,英國議會跨黨派議員訪華團取消了原定於25日的訪華行程。英國《衛報》稱,因為訪華團成員英國議會跨黨派中國事務小組主席格雷厄姆沒有按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的要求,闡明對香港「佔中」問題的看法,所以被拒發籤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回應說,中方對可能由於個別人的原因導致這次政黨對話被推遲或取消感到遺憾。希望英方多做有利於增進中英互信、推動中英關係積極向前發展的事情。

據《衛報》報道,格雷厄姆10月22日曾在英國議會主持關於香港「佔中」行動的討論會。他說,英國有責任維護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原則,「如果我們有意無意對香港高度自治被削弱閉口不言,那我們便是合謀令香港逐漸,而不是立刻衰落」。此前,他還曾向中方「喊話」,稱在香港的抗議行動並非由外國勢力策劃。格雷厄姆原定25日隨團前往上海進行交流活動。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要求格雷厄姆作出聲明,闡明他對於香港「佔中」行動的看法。

此次英國議會跨黨派議員訪華團由英國上議院議員、前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牽頭,其餘成員包括前工黨內閣成員拜耳內以及多位保守黨議員。英國廣播公司(BBC)25日報道稱,該訪華行程屬於英中政黨對話的一部分。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說,該論壇「在英中關係中擔當著重要角色」,英方「已經向中國政府提出這一點,並尋求他們對拒發籤證的決定作出解釋」。訪華團成員稱,對中方做法表示遺憾。

《衛報》報道稱,英國國會跨黨派議員訪華團曾向中國駐英大使館發出最後通知,促請大使館批准格雷厄姆的簽證申請。但中國駐英使館要求格雷厄姆澄清支持「佔中」的言論,否則拒發籤證。有消息說,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曾參與對話,試圖幫助訪華團實現行程並避免外交糾紛。

上世紀80年代,格雷厄姆曾在英國駐中國大使館工作。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發表以及1997年香港回歸時,他均居住在香港。目前他是代表英國格洛斯特郡的保守黨下院議員。格雷厄姆形容「佔中」參與者是「新一代的香港人」,「不像一些說法所指的那樣,是對舊殖民時代滿懷感情的人,或是在殖民者離開後留下來製造混亂的黑暗外國勢力餘黨」。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周弘2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英國議員發表支持「佔中」言論觸犯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不允許任何分裂中國的行為,對其拒發籤證是毋庸置疑的。從這件事上,英國也應該認識到中國立場的堅決。華春瑩25日說,中英政黨對話是中英交流互鑒的重要平台。中方歡迎熱心中英關係發展的英方政要參加對話,為中英關係發展注入正能量。

在「佔中」問題上,英國社會看法不同。英國首相府稱,目前正非常小心地研究中國提出香港政改建議,強調英國支持香港過渡至普選,認為英國官員私下向中方表達對港政策的關注會比較好。英國首相卡梅倫雖然目前對香港問題態度低調,但10月他曾在英國議會接受議員提問時表示,香港人享有《中英聯合聲明》中明確的自由和權利是非常重要的。而當時提出香港問題要求首相作答的,正是格雷厄姆。

隨著「佔中」勢力日漸走弱,部分示威者21日在網上發起「500人佔領英國領事館」的請願活動,聲稱要把香港問題搬上國際舞台,要求英國插手香港政改,並要求英國在經濟上制裁中國。英國駐港總領事館22日派代表接收請願信,但拒絕示威人士在領事館外留守。24日,因為示威區阻礙領事館車輛出入口,總領館主動要求香港警方將障礙物清走。

周弘說,英國方面不僅幾次表態支持「佔中」,還在經濟上資助「佔中」。此次簽證風波不會對中英關係造成重大影響,但英國政客應認識到,多瞭解香港的實際情況才會明白中國政府為維護香港繁榮與穩定所做的努力。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鄭毅
環時:「佔中」結果是對反對派的教訓      [2014-11-26]
執達主任抵達彌敦道執行禁令      [2014-11-26]
有示威者山東街重設路障 與警衝突      [2014-11-26]
戴耀廷吁發動更長遠的大規模抗爭      [2014-11-26]
高雄一議員候選人車撞市政府      [2014-11-25]
威廉王子有望於明年訪問中國      [2014-11-25]
港貿發局:「佔中」影響本港零售業      [2014-11-24]
警長因「佔中」加班200小時 心臟病發      [2014-11-24]
黎智英密會黑幫 幫派收錢「佔中」      [2014-11-24]
黑幫受薪糾察 「佔中」期間打頭陣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