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港清場背後有強大民意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執法人員25日展開又一場清理行動,清除「佔中」者在旺角部分街道設置的障礙物。旺角是「佔中」爆發以來示威者主要聚集地之一,彙集了不少激進分子,曾上演過激烈衝突,因此被認為是「佔中高危區」。香港媒體擔憂,「光復」旺角可能令流血衝突一觸即發。為配合清理,香港警方當天派出6000警力。上午行動進展順利,但下午遭到示威者阻撓,警方拘捕約80名示威者。西方媒體也紛紛報道旺角清場,雖然有的不乏渲染,但他們也不得不承認香港警方行動的背後擁有強大的民意支持。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現在條件俱在,警方清場已無阻力。」香港《信報》25日這樣評價目前的局面。報道稱,新民黨日前在36個地點以街頭問卷訪問1738人,結果顯示82%受訪者認為「佔領」人士應該盡快撤離,僅6%反對撤離。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佔領」運動拖延太久,已經變質。

《香港文匯報》稱,「佔領」行動曠日持久,亂港殃民。多個民調均顯示,超過8成的比例反對「佔領」,要求「佔領」者全面撤離。一個議題出現超過8成的支持率,這在本港極其罕見。該報還稱,「佔中」末日即將到來,「困獸之鬥」已發出最後的哀鳴。

《星島日報》25日稱,經過最初的催淚彈一役後,港府對於清場行動變得更加小心翼翼。有建制派人士列出全面清場的六個指標,包括民意走向、「佔領」人數、「佔領」範圍、清場會惹起反彈的人數評估、流血可能性評估以及「佔領」運動是否出現內訌等。六個指標中,民意指標已然成立;第二個指標,「佔領」運動的主場金鐘只餘數百人,警方應有足夠能力應付;第三個指標,當旺角順利清場後,銅鑼灣亦會很快清理,餘下金鐘,警方即可集中精力應付;至於第四、第五個指標,在目前民意已厭倦、「佔領」者士氣低落下,風險愈來愈小;而第六個指標,即運動分裂內訌,在激進示威者武力衝擊立法會後,亦已清楚浮現。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乃強2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佔中」已經奄奄一息,窮途末路了。有些人其實不願再待下去,但也不好意思走,所以他們盼望警察來執法,這樣他們走也就有個台階下了。現在警察只是協助「清理障礙物」,是清物而不是清人,但許多人都自願走了。從這方面看,以後的全面清場沒有特別多的困難

警方出擊「光復」旺角 8成受訪者要求「佔中」人士撤離

近來多個民調顯示,超過8成受訪者要求「佔領」者全面撤離。這在意見多元的香港非同尋常。有香港媒體判斷,全面清場條件已經出現。

「佔領行動第59天:警吏出擊『光復』旺角」,香港《信報》25日以此為題報道當天的清理行動。與上周清理金鐘部分地區方式類似,這次清理旺角也是先由高等法院頒發禁制令,然後再由執達主任(執行法庭裁決的人員)負責清理障礙物,警方負責協助。香港《東方日報》稱,被視為高風險的「佔旺區」,清障行動25日晨拉開戰幕。警方第一波出動6000警力,配合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全方位大範圍設立封鎖線,幾乎一步一警。「佔領」者以頭盔盾牌和「加料」路障迎戰,流血衝突一觸即發。

清理行動開始比較順利。25日早,多名執達主任及小巴公司的代表律師抵達旺角,宣讀禁制令內容。10時左右,工作人員開始清理障礙物。香港《星島日報》稱,上午清理工作沒有遇到阻撓,但執達主任中午過後要求「佔領」人士讓出亞皆老街部分道路時,無人遵循,繼續聚集,於是要求警方協助。下午3時,警方展開拘捕行動,多人被捕,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拘捕時發生推撞,情況混亂,大批警察到場增援。之後有警員舉起黃旗,警告「佔領」人士勿越過封鎖線,有警員一度舉起胡椒噴劑戒備。下午4時左右,亞皆老街大部分障礙物被移除,基本恢復通車。

香港《信報》報道說,警方下午發出最後警告後,築起人牆向前推進,並以索帶將部分「佔領」人士制服在地,多人被帶上警車及巴士。警方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旺角,以避免受到不必要傷害。香港《明報》稱,警方初步拘捕30多人,他們被帶往長沙灣警署,被捕者涉嫌阻礙或抗拒公職人員執行公務以及藐視法庭。報道還說,上百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25日晚沿砵蘭街推進,警告未果後,3名警察站在3個高台上,向示威者噴射「催淚水劑」。有「佔領」人士在砵蘭街近豉油街一帶,嘗試重新構築路障,但隨即被警方攻破,警方和「佔領」人士繼續對峙。旺角出現混亂後,金鐘「佔領區」有示威者呼籲運送眼罩等物資到旺角進行支援。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25日晚表示,此次行動是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其間多次警告示威者離開未果,別無選擇下才採取拘捕行動。香港電台稱,警方傍晚6時許公佈,就旺角「佔領區」清場,拘捕32人。晚上9時許最新消息稱,被捕人數增至80人。深夜時分,仍有人被拘捕。警方否認藉故清場,強調旺角是高風險地方,若不採取果斷行動會影響公共安全。對於26日執達主任將清除旺角彌敦道的障礙物,警方表示,對明日行動有信心,將提供一切協助。

外媒:香港警方清場行動背後有強大的民意支持

西方媒體也紛紛報道了旺角的清理行動,雖然有的不乏渲染,但他們也不得不承認香港警方行動的背後擁有強大的民意支持。

美國《商業週刊》25日稱,隨著示威日益失去公眾支持,香港當局開始移除旺角示威場地的路障。

美聯社25日在報道中說,支持清場的群眾在場外鼓掌叫好。一名唐姓商人特意穿過維多利亞港到旺角觀看,他說示威者對北京的要求不現實,誤判形勢,沒有及早退出。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援引旺角一家藥店負責人的話說,希望這次是真的「清場」,他對示威者持續「佔領」行動感到厭倦,因為生意受到的影響已無法估計。

「兩個月後,香港市民希望示威者回家」,美國公共廣播電台以此為題稱,10月初,「佔中」示威吸引了全球媒體的關注,但現在大多數香港人希望示威結束。調查表明,人們壓倒性地反對繼續「佔領」城市街道,因為這不僅造成不便,而且毫無成效。

法新社稱,香港大學最近的調查顯示,83%的受訪者表示希望示威結束,超過60%的人認為應當清場,當地居民對示威日益不滿由此可見一斑。

「佔中」嚴重損害香港法治 學聯難辭其咎

「佔中事件持續50多天,香港社會受到極大破壞,無論是國際形象,還是香港經濟都受到重創。至今已有幾百億港元損失,並且數額正在不斷增加,民眾的日常生活受到困擾。」香港《成報》這樣抨擊「佔中」對香港社會的危害。

而在一些分析看來,「佔中」撕裂香港社會的危害更大。香港《商報》25日說,事實證明,以「佔中」這種公然違法的激烈抗爭行動脅迫政府,強求違法政治目的行不通,只會加劇社會撕裂,延阻民主進程,和民主理念背道而馳,成為普選絆腳石。《星島日報》稱,調查顯示,超過7成受訪者認為「佔領」行動導致社會撕裂,8成受訪者認為在後「佔領」時期,社會應重新凝聚共識。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印紅標2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近兩個月來,「佔中」對香港有深刻影響。香港社會長久以來形成的一些主流價值,尤其是法治,受到很大衝擊。香港人在這個問題上的意見產生了衝突,可以說出現前所未有的社會撕裂。「佔中」集中反映了香港社會的深層次問題,如何令社會重回理性中道的傳統,善後工作任重道遠。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乃強2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佔中」最大的損害是法治,這對香港未來的影響是長遠的。現在香港法治的權威受到損害,將來要是有人動不動就不合作,動不動就公民抗命,影響將非常大。最近香港交通規則執行沒以前嚴格,也說明這個問題。

《信報》25日的評論文章將矛頭指向學聯和學民思潮。文章稱,發動罷課的學生是「占中」打響頭炮的急先鋒,同時也是中堅分子,最大的敗筆莫過於他們一手將對話渠道封死,越級挑戰赴京「告御狀」又碰得一鼻子灰。「佔中三子」醞釀自首,然而學聯卻一如慣例獨排眾議,表示無計劃自首,認為以自首作為退場理由「說不過去」。難怪有人慨歎,,這是十人十義唯我獨尊的me世代,達成一致意見基本是不可能的。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彌敦道清障遭阻礙 警方接手行動      [2014-11-26]
旺角清障警方拘116人 20名警員受傷      [2014-11-26]
有示威者山東街重設路障 與警衝突      [2014-11-26]
外媒:中國以驚人速度削弱美國優勢      [2014-11-24]
外媒稱中國在永暑礁造陸1平方公里      [2014-11-23]
反禁令上訴駁回 旺角最快周一清場      [2014-11-22]
「佔領」者發尖銳開瓶器 或成武器      [2014-11-21]
外媒:中國互聯網勢將與美國平起平坐      [2014-11-20]
外媒讃習賀詞:世界互聯網刻下中國印記      [2014-11-20]
清障行動或成香港「佔中」清場先聲      [2014-11-19]